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中伴
2008/12/10 04:00:10瀏覽1170|回應0|推薦29

十歲那年,阿姨用當時水果店裝禮品的小竹籃,藏入才滿月的露西,從台北搭火車南下探望罹患腎臟病的我。

一隻小獅子狗,居然可以為低潮恐懼的心情帶來這麼多的樂趣。牠來,為我童年
生活譜出一段最美麗的樂章!

身體不適休學在家,總是不愛起床。
露西彷彿具有神奇的力量,竟能迅速地調正我清晨的心情。我不再賴床了,每天積極地搶在第一聲雞啼時就睜開眼睛,只要瞧一眼窩在身旁的露西就好像看見了希望。意識到我翻身要起床了,牠就會立刻搖晃著胖嘟嘟的尾巴,像絨球一般地迎向我,任我熱烈地擁抱牠,逗弄牠,然後將牠頭部的長毛朝上紮成整齊的一束,露出一對最忠誠、無邪的眼神;要讓牠輕鬆地看到我,也輕鬆地看看這個花花世界。漸漸地,露西成為我生病的日子裡最重要的同伴,牠默默撫慰了一個病痛中無助而穨喪的心靈。

腎臟病患者的飲食頗多限制,尤忌鹽份。面對乏味的三餐,我從來沒有食慾。露西靈活可愛卻霸氣十足,竟然從不挑嘴,我的食物擺上來了,牠就一定爭取分享。身型嬌小的牠,老愛將一雙前腿趴上小矮桌,後腿
在地上踩動碎步,搖尾仰頭迫不及待的模樣,最是可愛。牠善解人意,任何時候,都不會主動去碰觸桌上的食物,只是焦急地纏繞我身邊。陪伴我進食,牠一舉一動都令我感到樂趣無窮,食物有無滋味也不是問題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露西和我如影隨形。我經常得去看醫生,每回牠不情願地目送我出了門之後,一定立刻跳上窗臺,扒著窗門不死心地哼哼叫;而老遠聽到我回家的聲音了,便飛快地啣起拖鞋等著我進門。我漸漸恢復元氣,迷上了裁縫,露西溫馴地趴在一邊,覆蓋在長毛下的雙眼,好奇地盯著我踩踏在縫紉機上的雙腳,偶爾搖搖尾巴,彷彿替我打拍子。生活裡的一切,我已經習慣了露西的參與。再也不能沒有露西了!

然而,露西竟然失蹤了!    

北風呼呼地吹,傷心的我每天塞緊了厚厚的棉襖,撐著瘦弱的身體,出門做地毯式的搜索。弟弟妹妹以及鄰居朋友們,也天天在放學途中幫忙呼喚找尋。一個月過去了,希望越來越渺茫。

那年冬天特別冷,體質虛弱的我不斷地感冒咳嗽。腎臟病患最怕感冒,偏又得了扁桃腺炎。悽風苦雨的一夜,躺在床上想念露西,忍不住落淚,更沒有勇氣面對兩天後的扁桃腺切除手術了。
    
就在那個深夜,
迷糊的睡夢中,我彷彿聽到窗外的狂風夾雜了幾聲蒼涼的狗吠,清醒後,還懷疑自己是否在做夢?因為,我同時聽到了露西平日進後門時用爪子觸門的聲響,繼而傳來牠熟悉的哼哼叫。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既驚又喜大聲叫醒了隔壁房間的爸媽,全家人幾乎在同一個時間跳下床,迅速衝向了後門!

不記得誰打開的門,鑽進來的竟是一條髒兮兮濕漉漉的狗,頸上還繫著半節掙脫的鐵鍊,熱情急躁地搖著尾巴在我們腳下團團轉。僅管看起來是一條完全陌生又不起眼的短毛狗,我們都立刻解除了懷疑,都相信牠絕對就是全家人朝思暮想的露西。興奮中,顧不得三更半夜,急忙燒水給牠洗澡,挪近電爐給牠取暖,撫牠哄牠七嘴八舌猜測牠一個月來的遭遇 ── 究竟是什麼人,剪短了牠美麗金色的長毛,剝奪了牠寶貴的自由?

露西失而復得,我的心情特別愉快,健康有了起色,終於可以回學校了。第一天,露西陪我踩踏寬闊的草坪去上學,老師特准讓乖巧的牠趴在我的課桌椅邊相伴。

國中、高中,日子過得越來越忙碌,露西對我更形重要。牠能舒解我繁重的升學壓力,牠陪伴我度過一個又一個挑燈夜戰的寒夜,牠是我吐露心事最無顧忌的朋友。大學負笈北上,最不習慣的是放假才能返家和露西相伴。一年年過去,值得懷念的事情許許多多,其間牠曾誤食朋友家的滅鼠藥,我親眼目睹牠痛苦掙扎幾至喪生的過程,至今回想起來仍舊感覺心疼。

大學畢業後我留任助教,第二年暑假,因腎病復發返回南部休養。這時候的露西已經老態龍鍾,身上的長毛稀稀疏疏。我看牠行動緩慢,精神不濟,感到十分難過;有一天眼見牠跌進院外的小水溝,才驚覺牠已半聾半瞎。就在那個暑假,露西離開了人間。

爸爸在後院近籬圍處的芭蕉樹下替牠掘了墳,我噙住淚水雙手緊捧著牠站立一旁,最後還是蹲了下來,
萬般不捨仔細將牠放入墳坑。黃土一鏟一鏟終於覆盡了露西的屍體,我的眼淚汨汨奪眶,喑啞涕泣,不能自已 ......。

細數起來,露西陪我走過將近十六年寶貴的歲月,牠的影子至今鮮明地活在我的腦海。是我一生永遠的懷念!﹝原載 世界副刊『寵物』話題  日期不復記憶﹞

﹝圖片:選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45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