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從前
2008/11/18 03:52:00瀏覽1390|回應1|推薦16

懷念起那一段日子。

塵封舊事,儘管有令人不堪回首的,然而,更有令人不肯遺忘的

八七年春天,開始我的留學生涯。猶記得深夜飛抵新大陸,甫出機場,立刻被街燈下純白無瑕的世界吸引住。飄雪的日子裡,愛上了清新脫俗的雙子城 ── 香檳‧俄班那 (Champaign-Urbana),美國中西部伊利諾州擁有數百名台灣留學生的大學城。然而,也很快地遭遇到適應上的瓶頸。

首先逃不過寒風中的流行性感冒。病懨懨的日子裡,魂繫萬里鄉關。親人的支持,朋友的關懷,可口的珍饈佳餚,街頭的五彩霓虹,北淡鐵路上的柔霞暮色,遙迢濃霧裡的靈秀觀音,一一入夢。夢醒失落,惆悵空悲,對眼前的一切產生迥異的心情;純白潔淨的堅冰其實滿佈著狡猾的陷阱,紛紛揚揚的雪花也不像天使純潔的羽翼。

屬於教育系電腦輔助教學組,各種教育專書又厚又重難消化。必修的電腦科目宛若天書,聽難懂,讀難解;查不完的單字,寫不完的報告。屋漏偏逢連夜雨,春末爆發了一場怪病,經過三星期的掙扎,劇痛的腰部竟出現一片紅疹,至此確定,乃兒時潛伏體內的水痘病毒所引發的後遺症,所謂的「帶狀匍行疹」﹝Herpes Zoster﹞。

於是,那年暑假不修課,休養之餘,經歷了許多新鮮事。天氣清朗的五月,先生耐心地教我學會了開車,帶我踏遍寬闊的校園。不愧是著名學府,壯麗典雅,資源豐富,師資一流,學風自由。最愛駛向郊外空曠的田間,縱情呼吸原始的氣息,遙看神秘的日出,守候浪漫的夕照;最愛去傳說中最美麗的森林湖,廣袤的綠意深邃如詩,粼粼的波光倒影如畫。

輕鬆的心情特別喜歡體驗有變化的生活。和另外兩家朋友收羅了各方前輩提供的資料,合租一輛旅行車,進行暑假最流行的加拿大多倫多之旅。不料,抵達翌日,去到瀑布區就發生了意外。誰也沒有注意到,我們的旅行車高過地下停車場的入口,長驅直入撞凹了車頂,擋風玻璃碎落一地,慘不忍睹。因而受困加拿大收拾這個爛攤子,一面苦中作樂,在當地租車繼續旅行。最後搭飛機回到美國,花兩個月時間處理保險理賠事宜。回想這段往事十分不堪,然而,事後我們都用正面態度去看待這件意外── 也許還得感謝冥冥當中
上天慈悲的安排,讓我們重罪輕受,花錢消災!那樣的折騰,也鍛鍊了我們的能耐、警覺性和成熟度。

趁暑假結束前,要學的東西很多。幾次聚餐,發現前輩們各個都能露一手。有個學姊當眾說了個大笑話,她到美國第一次燒飯,打越洋電話回去問媽媽:「洗米需不需要用洗碗精?」這個人人公認的大廚,竟然也有過這麼八卦的經驗,新手聽了各個信心倍增。慢慢地,油飯、糯米腸、粽子、酒釀、碗粿、蘿蔔糕、蛋黃酥、肉圓、牛肉乾、豆花我都能做了。最有意思的,還幫朋友燙了個雞窩頭,為了去參加婚禮。

遊子在就學地舉行婚禮,多麼希罕的盛事!一群好朋友組織籌備會張羅大小事務。當天眼界大開,許多學生太太以及太太學生紛紛展現磨練出來的好手藝。喜氣洋洋的明亮大廳,五花八門的中國結飾、精悄細緻的民俗紙雕、豐富飄香的宴客佳餚、純白整潔的桌巾、
水晶瓶裡一支支鮮豔欲滴的玫瑰  ......。

教堂裡擠滿的多是莘莘學子,有攜家帶眷的,有孤芳獨身的,笑聲流溢四方,熱鬧溫馨。雙方家長都特意從台灣趕來。新人男俊女俏,才學兼具。看他們美夢落實,如今滿載祝福,幸福地踏上異邦的紅毯,就要一起去開創屬於兩個人的世界。

參加完婚禮,頂著雞窩頭的朋友給我送來一些親手種植的絲瓜、空心菜、帶梗的新鮮蕃茄。學校凡事周到,特別為客居異鄉的學子,在宿舍邊區規畫一片農田,有限的數十單位。早點去申請,得到分配,可以隨心所欲種些自己偏愛的蔬果。

此後,夏天黃昏,我們時而迎著天邊霞彩,在優雅的人行道散步,時而奔向嫩綠的菜園,好奇地觀察宇宙中奧妙的新生命。我們逐漸認識了那一群「農夫農婦」,斜陽下,各國學子一起耕耘大地,分享經驗,孩童們也齊混一旁,玩在紅紅綠綠的瓢鏟水桶泥巴之間。那麼一天,在陌生燦爛的笑容裡,居然遇見了大學時代十分敬愛的一位老師的兒子,當下恍惚有「他鄉遇故知」的激動。後來又知道,他賢慧傑出的太太,曾經是臺大的榜首。據說因為男孩撞壞了女孩的車,因而譜出了一段姻緣。類似的佳話還有幾樁,邱比特的美意,分解了孤獨兒女的壓力,永遠叫人津津樂道。

獨身學子,漂泊海外,缺乏照顧,經常的壓力無人分擔,生活上的孤寂不難想見。可是,在學生家庭裡,卻發生了一件令人不勝唏噓的悲劇。

是第二年春天,我懷孕的初期。有位朋友對嚴重害喜的我特別關心,有一天她神色倉惶地跑來,颤抖著聲音告訴我,某某人的太太自殺了!根據目擊者描述,那個想不開的學生太太瘋狂地加速
,猛然衝向高速公路上的橋墩,後車窗燎出火舌一霎時烈燄騰飛,車毀人亡......。

博士班的學生家庭,由於背負沉重的壓力,夫妻之間糾紛頻生,在理智失控的一天,爆發出如此悲劇。這件事之後,朋友間總愛互相安慰,說些:「凡事但求盡其在我」,「不要和自己過意不去」,「船到橋頭自然直」。經歷這場震撼,學生圈裡,人人對生命都有新的體認和反省。凡事應該互相諒解,彼此應該互相珍惜。

害喜前三個月最難熬,我繼續修課,體貼的先生是最大的支柱。我逐漸大腹便便,諸多不適和不便中,仍堅持在暑假結束前完成碩士學位。九月底,淒豔美絕的楓紅染遍了雙子城,女兒提早三周來報到,母親正好依照計劃飛來給我坐月子。大約是剖腹失血太多,朝思暮想的母親出現病房時,我頻頻發抖,看到她慈祥的笑容以及比從前花白許多的鬢髮,更是百感交集。海外升格當媽媽的遊子,可以了解我的心情!

想當初豪情萬丈來美唸書,當了媽媽以後,反而放棄了入學博士班的機會。那時候臺灣婦權已經十分高張,大概不能想像美國許多高級知識婦女產後主動辭職,
等孩子三、五歲送入了學校,才再重新出發。當初的這份堅持,使我能夠全心支持先生,教養孩子。海外相依為命,我一心追求的是小家庭的平安和健康。

於是,伴隨先生度過最緊張忙碌充滿壓力的日子。春去秋來,看著女兒一天天健康長大,會說了,能走了,每一個階段都帶給我們無限的喜悅和安慰。隨著女兒的成長,使我們對美國的兒童教育,有了最直接的認識。

先生畢業後謀得大學教職,我們依依不捨告別了可愛的雙子城。多年來,思念之情未曾稍減,幾次輾轉遷徙,似乎為的是尋找香檳‧俄班那一般的懷抱。

而今早已知道,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我心深處這個最美麗的城市。因為,它堅實的土地上,深烙著我們寶貴的韶光年華;因為,它宏偉壯麗的學府,指引了我們的前途和目標。

懷念起那一段日子。我心存感謝!﹝原載 2002年一月十七日 世界副刊)


﹝圖片:選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39171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