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米族風味
2008/12/05 13:48:43瀏覽1159|回應1|推薦14




隔壁的美國太太蘿娜給我送來一個黃色的奶油盒,還附了一張紙抄。

我捧進廚房,滿腹疑惑將它打開,一股濃重的發酵氣味立刻撲鼻而來,定神細看,只見盒底沉著一片黏稠物,表層沉浮著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氣泡。我讀了紙抄,原來是一張食譜,標題歪歪斜斜的字體:「Recipe For Amish Friendship Bread Starter 」。
那麼,應該可以將這麵糊稱做阿米族友誼麵包的麵種囉!﹝事後聽說,原始的麵種,年代淵源已不可考。﹞

這使我回想起當年在伊大唸書,四十分鐘車程處的一個阿米族村落,那裡的環境乾淨樸實,綠意盎然,空氣異常新鮮。走在原始的石子路上,只見男人蓄長鬚帶黑帽,身著白襯衫黑背心黑長褲;女人慣穿素色長裙,
梳理整齊的頭髻藏在雪白輕巧的軟帽下。他們不屑文明為人類帶來的汙染,日常生活上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刻意守舊。家家戶戶種植蔬果、飼養禽畜,黑夜燃油燈、出門乘馬車,平時靠的是水力風力或是汽油柴油發電。生活中沒有電話,全村團結如一家人,遇事只要去撞擊座落在村裡的大鐘,村民聞聲便紛紛趕來相助。夏季裡,男人們合力伐木造屋,女人們則利用交誼時光,聯手一針針縫製美麗精巧又舒適的百衲被準備過冬。隔著天壤之別的文化背景,我像霧裡看花,總覺得阿米族的生活充滿神秘的氣息。

美國的糕點從來不對我胃口。乍看到食譜上的「麵包」字樣,當下覺得有點為難,彷彿被分派了一項不情願的功課。而細數食譜上的指示項目,還真磨人耐心,每天不是得為它攪拌,就是添加材料,當時正值燠熱的盛暑,居然不准置入冰箱。最後還有個規定要遵循 ── 第十天請先預留一杯麵糊,要將它分成三份跟朋友分享﹝故名友誼麵包﹞,然後在剩餘的麵糊裡加入雞蛋麵粉發粉蘇打粉香草精碎核果 ...... 等等,拌勻之後就可以送入烤箱了。

既是芳鄰的一片美意,過幾天要是問起成果來我總得有個交待,另方面也緣於對阿米族的好奇,於是,我決定投入耐心,老實完成這個「任務」。

根據食譜,給麵糊換了個玻璃器皿。發酵的氣味一天濃甚一天,氣泡一天多過一天。每回打開器皿,添加好規定的材料,
用木勺攪平彷彿可以發出聲響的氣泡以後雖然立刻將它蓋緊,還是會留下滿室令人窒息的濃烈酵酸味。直到第十天將它推入烤箱,終於舒解了一樁心事。當時以為:「過兩天可以帶女兒一起到河邊餵鴨子!」

想不到,烘培進行中,烤箱裡漸漸滲出一股新鮮糕點暖軟香甜的味道,在空氣中散漫開來,完全取代了十天來環繞在廚房中的酵酸。那一刻的我,忽然珍惜起十天來所付出的心力,帶著一顆好奇的心,開始期待出爐。

終於,以揭開神秘面紗的心情拉開了烤箱,哇!原來半滿的麵糊,已被烤成兩條溢出容器的金褐色大堡,
表面高隆處爆裂開來,像花一般,吐露出溫柔的心。我看它像個藝術品,聞起來卻香爽誘人。

稍待冷卻,我們就迫不及待大啖起來,既不像蛋糕,也不像麵包,可
好吃極了,相當特別。當年也曾陪同先生一起去農夫市場購買現成的阿米族麵包,記憶裡風味截然不同。

翌日得知蘿娜的麵包沒烤成功,原因不明,她坦言,出爐時見膨脹的比率就知道不對。我讓她分享一份我的成果,
彼此都很高興,一致同意:This really is Friendship Bread

可以確定的是,製作這種麵包的過程中,那令人掩鼻的酵酸,應該是決定風味的關鍵,一不小心就可能前功盡棄。

用十天的時間去完成一個烤麵包的工作,這不像是我會做的事!
然而完成這項自許的「任務」之後,內心擁有充實的感覺。製作日常麵包,要用上十天的耐心,而分享麵種的過程,不但促進了交誼,同時彰顯了寶貴的傳承精神,我具體感受到了阿米族保守堅定講求樸實的生活習性。古意綿延的阿米族文化,的確耐人尋味!

市售的阿米族麵包,以營利為目的,要求迅捷多產,難以保持真正的風味。饕客們心裡要有數,想要嚐到傳統純正的阿米族風味,請到阿米人家去找尋。﹝原載 一九九四年九月三日 世界日報﹞

﹝圖片:選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4400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mish
2011/07/05 21:30

我們在台灣的基督教門諾會  究其淵源 就是從 Amish 來的 但我們的教義 已經沒有Amish 那麼嚴謹 

因此 每次去美東的費城旅遊 都會想去附近的 Amish 村莊看看 但每次都是來去匆匆 所以只好都選擇路程較近的 " Longwood Gardens " 美國 '85的一部電影, 由 Mr. Harrison Ford 主演的  " Witness " 就是以 Amish 村為背景拍的一不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