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好吃的糕點
2008/12/07 10:43:06瀏覽1424|回應0|推薦14

童年時代,體弱多病,餐桌上胃口奇差。一天從醫院返家途中,飢腸轆轆,媽媽帶我在街上的西點餅舖挑了一塊蛋糕,我中意的是它精雕細琢粉紅翠綠的奶油花飾,一路上以捧著藝品的心情端詳到家,全然忘了飢餓。終於戀戀不捨地咬上一口,柔軟香濃的滋味慢慢在唇齒間化去的感覺新鮮又美妙。那一天,我以為已經找到了至愛的美食。

從此,每個周六的午後,在學琴返家的路上,總習慣性地拐個彎去買回一塊這樣的蛋糕。

一日放學後,我草草應付了午餐,在媽媽的叨嘮中,我整好琴譜,揮手而去。小小心靈,寄望的是學完琴後的一朵奶油花。

很不幸,櫥窗裡居然尋找不到我的最愛。希望破滅,一顆心霎時凝結了起來。我無聲地
呆立了片刻,聽到老闆娘朝我的方向問道:「那一種的?」我有點尷尬,也有點心慌,就隨便指了一個。

回到家,軟軟地癱在沙發上,悶悶而頹喪地睡著了。

餓極的胃腸渾渾嚅動,不舒服的感覺逼醒了我。我只好就著包裝紙袋,慢慢咬起那塊
不知名也不知形的西點。不料,外皮酥鬆爽脆,內裡清香柔軟,混和一股微甜又微鹹的特殊美味,在我齒頰間瀰漫了開來,我一口接一口吃個精光,欲罷不能!

漂亮的奶油花不再是我的希望,另一種奇美的滋味鮮鮮烙進我味覺的記憶。

令人失望的是,此後我竟然再也吃不到當天隨意買回家的那一種西點。好幾次,我不死心地細細描述,老闆娘也極具耐心地幫忙回憶揣測,終究沒有再嘗到過那絕美的滋味。

終於,我認同了媽媽的說法:「那天妳恐怕是太餓了,所以味口特別好。」

事隔多年,偶爾還喜歡把這件往事從記憶的寶庫裡抽出來回味一下。而那樣的經驗,也成了我給挑嘴的女兒最實際的教材 ── 真是餓極了,就什麼都好吃了!﹝原載 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世界日報﹞

﹝圖片:選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45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