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盡凡心
2009/12/22 01:11:38瀏覽2117|回應2|推薦78

五年前,我不慎在自家樓梯摔斷了左腿。

去年,外子也在下樓時踩空,雖及時抓緊欄柱,因前傾過度,造成嚴重拉傷,併發骨刺和七節椎間盤突出。

這類意外,個中的疼痛、無奈和不堪,難為向外人道也。從此我倆對人生的要求,習慣強調四個字:「平安」「健康」。

鄰近的一位朋友直言,有沒有注意過家居風水的問題?她善意地提醒,正說中我隱隱待發的心病。

心病會被挑起,是有原因的。外子的情況才穩定下來,上大學的女兒,和朋友玩飛盤時扭傷了腳踝,腫成麵包一般胖。看到她傳來的照片,拄著拐杖,令我哭笑不得,忽然想起多年前一位朋友從台灣來做客,欣賞完客廳壁面上的五虎圖,一臉嚴肅對我說:「虎圖懸掛客廳,易給家人招來傷患。」隔日,又吞吞吐吐:「請恕我多話……不過……你們家大門正對後窗,這穿堂煞……也是……」

這樣的論調,我早有聽聞,然而內心向來堅信,只要行正影直,必能逢凶化吉。在一家三口前後碰上傷筋斷骨的事件之後,重憶朋友往日所言,思緒已然起了變化。為求平安和健康,決定聽從「寧可信其有」的忠告,將懸掛多年的五虎圖撤下,同時在原處安上四幅瓷板畫,大紅背景的童子嬉戲圖,分別題有篆體「福」、「祿」、「壽」、「喜」四個傳統吉祥字。

說到穿堂煞,風水書所載令人膽顫心驚──此天下第一煞。有人為擋此煞,斥資大興土木,將住家重新隔間,有人因此而搬新家。不論修房或搬家,都工程浩大,更牽涉到全家人的意願。我採取風水書上的防煞辦法,買來實心素面的木製屏風,立在玄關中央擋煞。

然而,我有心壓抑的龜毛個性還在繼續作祟,總嫌屏風擋煞不夠究竟,只有搬家才是圓滿的方法。房屋仲介根據我開出的條件,精心過濾,前後帶領我實地考察了三十多棟房子。

這些房子都具有許多優點,可也各有一些缺點。或太大或太小,或太貴或太老,或多了游泳池或少了地下室,或前庭太小或後院太窄……。再不就是風水上的問題,不是巨樹當門就是池塘在後,不是大門和馬路對沖就是客廳橫梁壓頂,不是穿堂煞就是鐮刀煞,不是地基前高後低就是屋向坐東朝西……。

其實,這本是預料中的結果,到哪裡去找一棟十全十美的房子?多年前曾有一位年屆八旬,樂觀健康的退休教授如是說過:「勤整居處,舒服自在,就是好風水。」說得很實際、很科學,深得我心,這也是我個人對風水之學雖好奇卻不偏執的原因。

其實,我內心也會這麼審思 ──

五年前那一天, 飄著雪,女兒下午要參加一場音樂會的演出,我臨出門前那一跌,既突然又嚴重,她的表演項目只好臨時取消。翌日報載,往音樂會的高速公路,前一天近午發生嚴重連環車禍,數人傷亡。如果當天依正常計畫上路,說不定就在那個時間點成了車禍悲劇的受難者之一。

還有,吾家藏書超多,自從有一次外子因搬書傷及筋腱,從此每回搬重物就犯背痛。可多少次了,他老是好了傷就忘了痛,依舊超重搬書。直到去年遭遇的嚴重傷害,讓他受盡折磨,在苦熬三個月之後,終於接受醫生建議,經由頸椎注射類固醇才穩住了狀況。如今外子相當謹慎,十分重視脊椎的保健,不再讓我操心。說來還得感謝那場「椎間盤突出」事件!

如此看來,兩件意外,冥冥當中,恐怕都讓我們因禍得福了!其實,十多年前買這棟房子,第一眼就看到了它的諸多優點,對於明知的缺憾,當時瀟灑地包容了。如今,果真要逃避這項缺憾,就勢必要放棄這棟房子獨特的優點。凡事有一得必有一失,考慮再三,覺得一動不如一靜,決定追隨退休教授的心得,勤整居處,求個舒服自在便好。

從來,對於太過樂觀圓滿的事情總是特別警惕,害怕樂極生悲。比較喜歡步入中年以後的自己,對當下際遇的好壞順逆,已鍛鍊出一份平常心;不執著於表象,不輕易做主觀的評論,更相信凡事盡其在我,自能減少遺憾。

倒也覺得,每個人的生命,都像一首變奏曲,不必也不可能圓滿。唯其不圓滿,才萌生出憂患意識,才砥礪出求進步的意志,才學會知足和珍惜那些近乎圓滿的境界。看人人的生命之歌,都是借著變奏的旋律,才激盪出了豐富多采的內容!

如今的我,有了更堅定的信念:面對不能圓滿的人生,且隨緣放曠,但盡凡心!( 原載 世界日報『世界副刊』December 17, 2009

請到下址:
http://www.worldjournal.com/pages/full_lit/push?article-%E4%BD%86%E7%9B%A1%E5%87%A1%E5%BF%83%20&id=5191822&instance=wjbk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599305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智的決定
2010/01/20 00:39

說得好, 隨緣放曠,但盡凡心! 你做了明智的決定. 祝

新春如意, 平安體健!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0-01-25 07:18 回覆:
我需要這樣的支持和鼓舞!
真謝謝您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2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