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湖之晨
2009/04/21 12:09:46瀏覽931|回應1|推薦36
去夏才遷來威州。聽說──威州有「五月雪」,威州幾乎沒有春天。冬雪大赦後,燦爛的夏就立刻降臨了!

是嗎?熱愛春天的我,不願相信。等到三月二十一日春分,便開始密切注意天地的訊息。見積雪融盡的草坪已竄出隱約的新綠,瀅潔如玉的長空飛來了一些知更鳥,我心釋然。北國的四月或許料峭如冬,只要我還嗅得到一點點春的氣息,內心就能感染到鮮明舒暢的活力。於是,搶在氣溫回升的一天,我們迫不及待迎著晨曦駛向傳說中最美麗的森林,那將也是嬌羞的春神最眷戀的地方。

我說威州的春神特別保守,助芽苞藏匿在幽微隱密之處避寒。故而,在深邃寬廣的林間,放眼所見都是高高矮矮的裸幹和粗細糾纏的枯枝,它們在空中爭舞,以矇朧的灰褐殘綠,為眼前的世界渲染出如畫的氣氛。

下車後,腳底踩踏著濕融的殘雪和去歲飄零的黃葉
,迎著微風,任冰涼的曉氣輕撫臉頰。我舒暢地吐納鮮氣,愉悅地還顧四方。眼見無邊遼闊的湖面,籠罩著薄紗一般的霧氣,溫柔如夢:抹彩的雲天,陣陣群鳥掠過,翩翩成詩。這樣祥和脫俗的境界,真教人陶醉忘情。我像一個走出人間煙火的旅人,胸中俗慮早已逸入空遙的水天。

迎近湖畔,濛濛的空氣裡顯出一對老夫婦的背影,並肩坐在環湖的木椅上。老先生雙手向上伸展成V型停頓了半晌,緩緩落下,右臂攏住了身側的妻,白髮貼近,想必還再竊竊私語吧!觀看此情此景,孺慕之心油生。白頭偕老,恩愛恆存,是多麼珍貴的情懷!令人不忍驚擾。

於是,我們悄悄遠離了河畔,默契地回望一眼老夫婦的背影,這才上了車,在充滿詩意的林間遊逛。心曠神怡之際,忽見一隻小鹿,從左前方微隆的坡脊奔出,倏地穿越馬路,幸運地閃過我們的車首,遁入了右邊樹林.......,還沒來得急緩氣,驚見坡脊上又躍出另一隻大鹿,勢如破竹
奮進,眼看將要攔腰衝撞上車子了.....,就在進退維谷,焦急慌亂的剎那,尖銳的煞車聲,激昂地劃破了寧靜的天空......,我絕望已極,全身緊繃的一刻,只見那頭英勇的壯鹿竟然以雷霆萬鈞之勢縱身騰起,神話般的飛越車頂,緊接著聽到「蹦!」 的一聲著地巨響,彷彿要震碎我的心......。

我屏息錯愕!目光追尋到躲在枝椏紛叠的枯林裡相依偎的兩隻鹿,不禁恍然!野鹿不慎撞車身亡的事件迭有聞見,方才加速奮進的壯鹿,莫非為的爭取時空,要護緊幼鹿的安全,因而在生命攸關,千鈞一髮之際,豪不猶豫地破空凌越,迸發出精彩的風華,震醒了大地的活力。涼雲舒捲,草花皆歡!

滿懷新鮮之情,依依要遠離森林了。涼風裡飄盪著異樣的氣息,我的心中湧溢著無限歡喜。搖下車窗,傾聽林間的鳥雀啁啾,一片生氣盎然,惹我不禁也輕聲哼起了「快樂頌」。衷心感謝造物的宏偉神妙,以及冥冥中的緣繫,讓我和這般「美」、「好」,在清晨的森林裡巧遇。

無須等待,也不必懷疑。我心深處,正在享受威州的春天。這一個被溫馨烘暖,美麗不凡的四月天!﹝原載 
中央日報副刊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六月十四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871217

 回應文章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5/18 09:23

妳寫得非常好 ~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05-19 00:31 回覆:
非常謝謝來自宇宙之心的這一份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