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房夢
2008/12/08 12:12:25瀏覽1047|回應2|推薦25


從小我愛讀書,成長過程中受父親影響,也染上藏書癖。畢業後忝列大學教席,面對心愛的工作,廣進新書更是不遺餘力,因而我
小小居所永遠被書刊擠得水泄不通。

然而,從來不敢把我那擠滿書的閨房稱之為書房。我心目中
書房地位相當崇高,那一方天地應該整齊有序一塵不染,充滿品味和書香氣息。而多年來,窩在擁擠的閨房裡讀書備課做研究,習慣養成,倒也亂中有序。其實,內心對未來也有規劃,相信將來一定會擁有一個寬敞幽靜又美觀的書房,要讓所有的寶書輕鬆上架,要在陽光邊緣的窗臺上培育兩三蒼鬱盆栽裝飾生機,還要養一隻聰明的小白狗逗趣解睏 ......!

這樣的書房夢,來美不久就碰到了「同志」。

還記得寒風凜冽的一天受邀到他住所聚餐,甫進屋門,立刻被眼前的景觀攝住。所有可以利用的牆面,用長板條和石磚,整整齊齊築成高及天花板的克難書架,書籍貼著牆壁,擠得水洩不通,地上也到處一落又落,總類琳瑯滿目,
教育、文學、科學各方面中英兼具,有關穴道經脈的中醫寶典令人眼花繚亂。留學生多半又窮又忙,對書能有這般能耐的誠屬罕見,令人動容。一年後他就成了我的另一半。

住進伊大學生眷屬宿舍,很快地,兩房一廳都擠滿了書。宿舍區老中不少,彼此間常有往來,有些太太飄洋過海只為伴讀,把小家庭收拾的溫暖而幽雅。大約是功課壓力太大的緣故,不知起於何時,我開始羨慕起居屋清爽的人家,熱切希望下課後也能回到一個簡單整潔的家,讓身心得以真正放鬆。腦子裡同時閃過一個念頭:伊大館藏完整豐富,東方西方應有盡有,需要的話去借不就得了,小小宿舍擺入這麼多書,有必要嗎?」

就這樣,有一個陌生的念頭開始在我腦際徘徊。其實我也相當矛頓,從小愛書如我,怎能忍心執行「棄書」之舉。在丈夫的說服下,我們最後決定去十五分鐘車程處租了一個儲藏室,將大部份書都裝箱收藏了。小小家屋經過仔細規劃,改頭換面,立刻展現出一番新氣象。面對朋友驚詫的表情,只好輕描淡寫自嘲一番 ── 已經為我們的書安置一個「新房」了!

「就業後,住個大房子,我們一定要有個大大的書房。」由於身處海外,受到現實環境的影響,我藏書的意志力偶爾還是會蠢蠢擺盪,總輕而易舉被他這句話給說服。那可是我們當初一致的夢想啊!

經常自問,就業這多年來,我們的夢想究竟算不算實現過?

畢業後丈夫覓得教職。安頓下來的第一要事,就是圓我們的書房夢。果真擁有一個像樣的書房了,寶書得以從容入架,一眼望過去美觀大方,取用起來也方便自如。我們好不開心,十分珍惜!

不久,為了理想他開始跳槽,從此大大小小又搬了數次家。房子越住越大,他的購書癖竟也越來越嚴重,雜誌就訂了數十種。書櫃不斷地增添,漸漸地,屋裡所有可利用的空間,處處都是書刊雜誌。

面對氾濫成災的書,我只能頻頻搖頭。結婚十年多了,我的家,居然仍舊是個亂無章法的「書窩」。
走在屋裡的每個角落,處處所見都是書籍所造成的「壓力」。我再也聞不到最愛的書香。我再一次下決心要伺機革新。

第三次隔州搬家,我毅然決然施行起內心埋伏良久的計劃,登報賣掉所有的書架和檔案櫃,「逼」他捐給圖書館近百箱的書。

大遷徙之後,一切就可以重來。這次,我們新家的書房,一定要整齊簡單又實用。


終於遷抵美麗的大普林斯頓區。初來乍到,暫時賃居小屋。不可思議的是,搬家公司運來的家當,竟然編到四百八十六號,比四年前搬家還多出一百多個項目!把小屋塞成了一個儲藏室。我望著推疊滿室的紙箱,一愁莫展,疲倦極了。只怕美麗的書房夢又會破裂,終此一生都要淹滅沒在水泄不通的書海裡!

好累!真累!送走搬家公司,我立刻逃進睡神的懷抱。繼續尋夢
去吧 ......。

 **************************************************************************

後記:今天慶祝搬來新州滿周年。這期間克服了諸多搬家後遺症,一面苦心經營購置的新屋。如今房子夠大,群書的安頓問題迎刃而解,終於圓了我們那一個長長的美夢!﹝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六日﹞

﹝原載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世界日報﹞


﹝圖片:選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451822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2008/12/18 02:58
篇篇都情濃意暖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方恨書多
2008/12/10 08:05
搬家方恨書多, 數月前 越洋搬家, 最愁的是書, 又重又多, 又怕未來的房子沒足夠空間放書, 於是又捐又送, 給朋友也給圖書館, 好書大家讀, 倒不失為另一種解決書海氾濫之道呢! 很高興你現在沒有這個困擾了.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8-12-11 02:00 回覆:
歡迎妳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