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速之客
2009/10/23 06:20:23瀏覽1007|回應5|推薦54

租了這麼一棟大宅,剛開始很不習慣,除為應急而添購的床桌之外,到處空空曠曠,經常被自己的回聲嚇住。搬家公司把家俱運到以後,東西堆堆放放安頓完畢,屋裡逐漸出現了一點生氣,我這才有心情去品味居處的外圍環境。

院子很大,有一個儲藏室,一個柴房,中央是游泳池,此外四面綠廕環抱,古木參天。猜得出游泳池必定長久缺乏維護,已經變成墨綠色的魚蛙之鄉,水面飄浮大大小小的樹葉,小魚兒一群群在葉底穿梭。我是個旱鴨子,不在乎失去游泳池,反而高興能在後院餵養水生動物。時逢夏季,入夜,母女倆喜歡趴著窗前的平臺,眺看星空,邊傾聽嘓嘓蛙鳴,邊唱歌說故事。

這麼一天進入書房,赫然發現書櫃底下竟然露出一個小蛇頭。我嚇得不敢發聲,直覺地後退幾步,盯住牠,隨手抓來倚在牆面的一枝木棍,只覺得全身都在發抖。牠半天不動一下,但願已被壓死,不論如何,我不敢把視線移開,唯恐牠起死回生,躲向一個我不知道的角落,這屋子我可就不敢再住下去了。就這時,女兒抱著玩具跑進書房來,我大駭,急急揮手叫她離開,大概被我慘極的表情給嚇著了,她驚惶大哭起來,這會兒發現小蛇頭不知何時已移動了方位,我慌張害怕至極,不管三七二十一,俯身抱起女兒就往外衝‧‧‧‧‧‧

我來到那位嗜打橋牌的鄰居老太太家,借用電話請警方派人來擒蛇。很快地,竟然來了一位年輕秀氣的女警,挺帥的制服,開朗的笑容,向我問明情況後,提一提手上那根結實的警棍,昂首闊步跨入了前門,我壯膽領著她直向書房,只見蛇頭還在原地,蛇身仍壓在書架底部。

女警俯身探看一番,揮揮警棍,對準蛇頭一擊一挑,蛇頭便黏上了警棍,我慌忙叫道:「The body is under the bookcase!」

女警笑說:「It looks like a snake, actually ...... 」,聽完一番說明才知道,原來那是一種罕見的無殼蝸牛,具有蛇皮一般的質感,長得就像蛇的頭部,並沒有我所想像的蛇身。

我一面為自己的大驚小怪覺得不好意思,一面心裡還在發毛。這東西怎麼進屋的?想必與那方游泳池有關。
女警聽說我們是「new comer」,熱情地跟我提到了「culture shock 」﹝文化震撼﹞,最後說:「這是南方,你們初來乍到,一定有很多地方覺得格格不入,漸漸就會習慣南方的文化了。」

未搬來以前只知道,南方的天氣溫暖而潮濕,不容易下雪;南方人的口音很特別,鄉土氣息很重;南方的黑人多而友善,不像其它地方的黑人比較具有暴力傾向;南方的松鼠不可愛,為適應天氣毛髮長得稀稀疏疏。而就在今天,
又聽到女警的一席話,我內心隱約起伏的好奇心忽然間被放大了,警告自己要做好入鄉隨俗的心理準備,未來要面對的,大概就是去到陌生環境所要學習適應的「文化震憾」

其後,初秋的一個周末我們在後院發現了一隻大烏龜,粗糙的龜殻,天成的紋路,在暖陽的照射下顯得特別古意。自來長壽龜被視為吉祥物,外子大樂,有意將它收養。我憶及小時候母親不准許我們給家裡養的狗套鍊子,曾啟開鳥籠放走朋友送來的一對麗鳥,還經常到廟裡替健康欠佳的我消災祈福,佈施放生......。我受到影響,婚後不許外子再去垂釣,連朋友釣來分享的活魚,都被我們及時送進大學城附近美麗的森林湖。這一次我自然又打定主意要「任龜自去留」,看著女兒開心地玩牠摸牠,趕緊趁機會用相機留住了一些鏡頭。女兒午睡起來了,迫不及待又跑向後院要去找尋她的龜朋友,發現龜蹤無處覓,小粉臉開始露出悵悵然的表情,我只好想辦法安慰她,龜性好水,院中的那方游泳池就是龜寶寶的嬉所。她聽完開心起來,從此深信,在後院的某個角落裡,住著她的龜朋友。

又一天,透過廚房的窗戶,遠遠看到後院綠油油的草面上,彷彿趴著兩隻黃顏色的動物,我好奇走近想看個究竟,居然只是兩堆黃土!我不解這黃土的由來,幾天後才從鄰居得到了答案
知道此乃地鼠的傑作。吾家草坪下居然住著動物,我感到新鮮有趣,心生歡喜,鄰居見狀趕緊給我上了一堂課,原來這是專事破壞庭園景觀,甚至會毀掉地基的一種非常不受歡迎的動物。從此,心存警戒,不再歡迎不知名的動物來到我所居住的領土。

可前天一早,啟開窗幃,乖乖!您絕對猜不到,這回院子裡來的何方神聖!

我驚魂甫定,立刻撥一通電話到警局,請他們儘快來幫我們處理兩隻胖嘟嘟的大豬公﹝母?﹞。我無可奈何地看著牠們用粗大的鼻子亂捅花圃裡的植物,接著
大嘴開開合合地嚼起了散落地上的枝葉。這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罕聞,我們的一對老美朋友聽說了,立刻開車前來看熱鬧,還開著玩笑:「有新鮮豬肉可以吃了!」

豬打那兒來的?警察一副愛莫能助的表情。我們已稍微了解了南方人處理事情的慢步調,只好暫時任牠們拖著臃腫的身材,慢吞吞地遊盪在張三或李四的前庭後院,希望牠們的主人早點出來找回這兩隻走丟了的肥豬。

這兩天清晨慢跑時,不再見到雙豬的蹤跡,根據對街鄰居的說法,牠們一定遭人驅出了這個「住宅區」。
我終於見識到了,南方竟然能有這麼特別的「文化」!豬隻「出走」。

回想那天正好是萬聖節,鬼影幢幢中,兩隻肥豬,這等不速之客,在住宅區裡神出鬼沒憑空來去,還真可以附會出一則新聊齋哩!﹝一九九三年 五月一日 世界日報『家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419846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們特意大老遠跑到黃石等國立公園
2009/11/05 01:17
看鹿啊熊的

你們不用出門,家裡就有了

其實以前我們家有有種大白鼠一家來游泳池游泳

淹死一隻

松鼠是不用了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松鼠掉進煙囪裡
2009/10/28 18:17
住德州時, 書房曾兩次出現腐臭味, 後來才發現是樹上的松鼠爬進煙囪,卻出不來, 活活餓死, 好慘!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怕的不速之客
2009/10/26 03:41

我家常見的不速之客有兔子、大如松鼠的蜥蜴、可愛的Chipmonk,還有最讓我深惡痛絕的~SKUNK!!!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10-27 06:51 回覆:
我也痛恨SKUNK!
兔子倒是挺可愛的!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不速之客~~
2009/10/25 01:42
很開心終於在udn見到您~~
真的是太嚇人了 是蛇耶!
如果當時換成是我這膽小鬼  哈哈!!
肯定被嚇昏了
還是您比較勇敢~~
Wow 真是大同小異耶
吾家環境也可以號稱小型"動物園"
有鹿(很多) 兔子 火雞  鴨子  地鼠  蛇(偶爾會出現)
可怕的是  今年剛過的夏天 
就在吾家後院出現不速之客"狐狸"耶~~太可怕了!!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10-27 06:55 回覆:
聽說狐狸不會咬人!
不論如何,還是叫人害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客」
2009/10/23 22:51
呵呵,我家院子也來過烏龜和小蛇,你們居然有豬公!真是不同地方不同「客」。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10-27 06:56 回覆:
聽說住在佛羅里達州,很容易在後院出現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