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 心 e 意
2010/11/27 05:23:24瀏覽1792|回應1|推薦81
楓紅十月,收到一封伊媚兒:

「2010年10月,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這個月非比尋常:它有5個星期五,5個星期六,5個星期日,這要等823年才會再發生一次。這個月份被認為是「財富月」,請把這一發現轉寄給8個朋友,4天後你將會得到豐收。這是風水師說的,大家一起發財。」

好奇地開啟日曆檔查看,印證了這項巧合。覺得有意思,便毫不猶豫將它轉發給了眾親友。

隔天,有位朋友伊媚兒來問道:「Thanks! Can I sent it to more than eight friends?」

我不禁失笑,想起收到伊媚兒的當下,自己也有同樣的疑問。心裡很清楚,「風水師」三個字,撥亂了我頻率暫時失控的心弦。

對咱中國人而言,「八」象徵「發」,眾所周知,可這裡的「四」代表什麼……?幸好,我的理智戰勝了盲目,不多浪費時間去研究這個永遠得不到真相的問題。說穿了,這其實是一場數字遊戲罷了,不值得傷腦筋!然而,被我譽為數學天才的妹妹對數字絕不含糊,即時求證,回給我一個既理智又科學的答案:「2011年7 月,就會再遇到同樣的現象,根本不必等823年!」

真相大白,這個伊媚兒其實一點意思也沒有。唉!又被某個網路玩家捉弄了!

偶爾就會收到一些負有「使命感」的伊媚兒,或感性地陳述一番深刻的人生哲學,或精心夾帶幾幅神聖端凝具有宗教意義的圖片,末了,鄭重地附上幾句,諸如:「收到後請在X天之內,傳送給X位以上的朋友,將會給你帶來好運……」

人人都喜歡被祝福,都期待好運道。我樂於轉發好運與朋友分享,更樂見一份遊戲的熱情在人間輪迴,調節緊張的人際關係。

直到有一天,收到的伊媚兒,末尾竟附了一段這樣的文字:「如果X天之內不傳送出去,將會給你帶來不幸……」

看完的當下,我便毅然將它刪除了。這麼邪門的結語,近似詛咒,會煽亂人心,我極不願見到不健康的伊媚兒繼續在網上流傳!

網路的問世,改變了人際關係。透過伊媚兒,各方老少朋友都能保持聯繫,互通有無,大幅度豐富了使用者的生活內容。然而倘若接到的伊媚兒,有意無意傳遞了負面訊息,對性格內向保守的人,甚至會引發心理上的傷害。我有一個敏感內向的朋友,曾經因為沒有足夠的伊媚兒地址可以轉發,終日心裡發毛,疑神疑鬼,擔心詛咒成真。

詛咒會成真嗎?

年輕時,我是「人定勝天」的信徒。步入中年,逐漸認識到,不但一切的快樂、成功、得意、富貴,都可能忽然消失,身為萬物之靈,就連我們一生能否平安健康,也往往由不得自己。所以人生是無常的,正因如此,人們對詭譎的詛咒便難以釋懷,便心生畏懼,唯恐某種無形的邪氣,果真能伺機發揮能量,無情地奪走我們的平安和健康。

說起來,無常,真是狡猾冷酷又深不可測,自古以來在生活中挑戰著每一個人的安全感。至於詛咒,我堅信一個對策:「邪不勝正」。與其說是詛咒成真,我寧願解釋為是「無常」在作祟。乃是在遭到詛咒的時刻,正好遇上人生旅途中無常的關卡,出現了不幸,就像是詛咒成真。

我不相信詛咒,因為邪不勝正;也不希冀忽然走運,因為福禍相倚。

對朋友的問題,我當天回覆的伊媚兒內容還很輕鬆:「Ha! Ha! Ha! I sent it to more than a hundred people ……」何必執著於8。轉寄給越多朋友分享,我覺得越快樂。

快樂,便是最幸福的豐收!

然而,從妹妹處得知真相後,便開始為自己轉發了錯誤訊息感到十分愚蠢和抱歉。我是初始受害者,可也無心捉弄了我的眾親友。﹝11-24-2010 世界日報副刊﹞請到下址: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10393604/article-%EF%BD%85%E5%BF%83%EF%BD%85%E6%84%8F?instance=wjbk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4560241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 心 e 意
2010/11/27 22:46
收到帶著祝福得email 轉發給朋友只是一指之勞
但是 我也極不喜歡那寫著 如果不轉發出 會...的email
跟妳一樣 那樣的email 總是落入刪除的命運
至少 不會再把煩惱送出去了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0-11-28 01:11 回覆:
唯願人間充滿更多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