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夜
2010/03/23 09:14:12瀏覽932|回應2|推薦42

子夜。深夜11時至凌晨1時,萬籟具寂。

我愛子夜,尤愛在盛雪的日子,把握明月高掛的子夜,眺看落地窗外的世界。在月光的加持下,令人思維昇華,靈感發煌,映雪的天地無瑕無聲,只有黑白和寧靜互相守候,我卻彷彿聽到了宇宙幽深的心事和大地朦朧的歎息。

最喜歡在安靜的子夜吟詩。「詩仙」李白,這位屈原之後最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有一首著名的邊塞詩《子夜秋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抒寫長安閨婦,在充滿擣衣聲的秋夜裡,迎著擾人心緒的秋風,思念遠征玉門關外的良人。這麼美的詩名,聽過了就叫我忘不了,而秋月秋聲和秋風,結合成一頁渾然天成的動畫,將含蓄的夜歌,激出無限深情,那樣迴腸盪氣,直搗邊陲,直撼我心。

近來,翻閱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茅盾的一部巨著,《子夜》,深深被吸引住了。

這是茅盾的長篇小說代表作,全書以1930年五月到七月間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上海為背景,用細緻的文字,鋪陳錯綜複雜的情節,揭開上海這座現代都市的面紗 ,描寫資本家的豪奢寡情、證券市場上的現實火拼,夜總會的光怪陸離、工廠裡的陰狠爭詐、詩人們的借古諷今、教授們的高談議論、太太小姐們的愛情生活……,場景歷歷。

《子夜》一書,結構嚴謹,人物雖然眾多,然線索清晰,主次分明,一字字帶我走入上海這個花花世界,探討當時中國社會的全貌。

曾因喜歡「子夜」一詞,愛上李白的「子夜秋歌」。如今,也愛上了茅盾的「子夜」。僅為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877840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子夜裡,最真心
2010/03/26 01:23

Dear 余學芳:

燕親王深夜來拜訪您~

子夜裡,安靜無聲音,心最清晰。

獨留自己面對自己,此刻最真心。

輕聲祝福您 幸福快樂永續

燕親王 謹誌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5 10:49

子夜,萬籟具寂。在月光的加持下,最令人思維昇華,靈感發煌
茅盾歷經多少個子夜孕育出了「子夜」

..

想必子夜生的人..多情也多義..

兜轉人世,學得萬千風雨,身影過..

生命在每個當下,樂可思蜀,厭難歸巢..

抓住幾許清風,在子夜當下,獨歌賞夜..

想必浪漫當下,如學芬芳..余心可忍,醉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