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裡的紳士
2008/12/01 08:51:06瀏覽934|回應0|推薦12


那一年,我初嘗異邦的秋意。西風裡,樹樹深紅出淺黃,人間被渲染成一幅繽紛綺旎的油畫。

一天,
窗外細雨斜灑,為油畫般的秋色,披上了一層輕紗,濛濛的氣息透露浪漫的詩意。雨停了,我忍不住拎起相機,懷抱逍遙的心情邁出居處,要讓當下的生命徹底放鬆,要盡情去擁抱斷虹霽雨中的無邊秋容!

踩著濕潤的黃葉,穿梭住宅區的巷道。獨行踽踽,正可以享受寧靜。越過被細雨洗滌一新的草坪,
我嗅到空氣中隱約飄浮的泥香。熱烈地按下快門,卡喳!卡喳!...... 將醉人的景緻一頁頁收入我記憶的寶庫。

可是,誰來幫我照張像,讓我也留影在大好的秋色中?閃過這樣的念頭,隻身飄泊的荒涼感,竟逐漸襲上心頭,
沉沉的心,隱隱凝聚出他鄉遊子的傷情。突然之間,好想回家

仰望迷濛遠天,
佇立巷口片刻,將相機搭上了肩背,開始翻看手中的地圖。有心要尋找一條新街道,想要慢慢走回去。我渴望新鮮,新鮮的心情或許可以幫助我忘卻鄉愁。

就這時,感覺有部車子從後方駛近,緩緩停下來,在我身側不遠處。我好奇地看過去,眼見從寶藍轎車裡俯身跨出一位金髮紳士,翩翩走近。看他棕色的眸子,盛滿隨和的眼神,散發的光彩,彷彿能照亮我的心事。

他停下來對我說話,內容令人驚詫:「好美麗的日子,需要幫忙嗎?我可以幫妳照張像。」

獨自走在異國的土地上,出現一個主動下車要幫你照像的陌生外國佬,這樣的機會正常嗎?那麼,我該如何是好?看他的行止,聽他的言語,可一點也不像壞人!

盡量將隱約的疑惑和猶豫
埋入心底,我立刻露出歡喜的表情,大方的遞出相機,在滿目楓紅中讓他替我拍了兩張。

接回相機,我向他致謝道別,目送他俯身入座,優雅離去。

其實,不只要致謝!

在異鄉,在美麗卻令遊子感覺孤獨的日子,在心情失落的剎那,一位陌生人適時特意的溫情,令我百感交集。
值得向他致敬!

還記得當天朋友聽完我的故事,在電話那頭開玩笑:「下次不小心,恐怕會失去妳的寶貝相機什麼的.......」

社會上一些爾虞我詐,姦淫擄掠的事件,提醒了我們對人要有防備心,尤其是陌生人。不過,我至今仍然慶幸,當天沒有辜負那位紳士的美意。每當回憶這件往事,總能把那一份帶有古意的溫情,咀嚼得愈加甘美芬芳,耐人尋味!

也曾想為公園裡身負相機踽踽獨行的遊客,主動付出一份熱誠。才知道其實並不容易。才知道,當年秋天所遇見的那位紳士,是多麼地胸無罣礙!情感瀟灑!

我也不禁感慨!如何才能挽回這個時代人與人之間逐漸淡薄消逝,或是刻意隱藏的真情?那種在我年少氣銳,不識機心的歲月裡,不容懷疑的人間溫情!﹝原載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十日 中央日報『世界華文作家周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42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