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情之旅
2008/12/03 04:57:16瀏覽806|回應1|推薦20

陪先生赴華府開會,多留了一天專門覽看這個歷史名城。

搭上遊覽公車,穿梭在莊嚴典雅的建築中。沿途上車下車,參觀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景點,進出一棟又一棟寶藏充實的博物館,頗覺得新鮮刺激興趣盎然。

午後,豔陽極力灑出熱情,照遍大地,也烘累了我的腦力。只覺得好生傭懶,斜靠車身,我竟然昏昏睡去。

「各位先生女士好!我叫查理......。」被一句活力四射的話聲驚醒,我張眼尋向聲音來處,原來換了個司機。「告訴大家一件非常令我興奮的事,今天是我擔任導覽司機的第一天。」

密閉的車廂裡,爆發出一串叫笑的掌聲,響起十分熱鬧的氣息。查理啟動
引擎,車行緩緩,他邊說話,邊從駕駛座上扭過頭來,迅速掃看一遍滿場遊客。我看到他嘴角上的麥克風,也看到他光彩煥發的眼神。

「你們盡量放心!我絕對不會開錯路,我是在這個城市出生長大的 ......。」霎時,全車再一次報以歡聲。來自四面八方的觀光客,人人臉龐都綻放出燦爛的笑容,開始互相傳遞眼神,更有的彷彿早已熟稔,自然地交談了起來。

查理掌控方向盤,
尋著古城的街道純熟地左彎右拐,在介紹車外景觀的同時,一面斜著腦袋殷殷詢問每位新上車的旅客的姓名州名。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每逢有人起身下車,他立刻展現驚人的記憶,朗聲道別:「某某州的某某某,後會有期,再見囉 !」

明朗的陽光,此刻將一張張笑臉映得白燦燦,我的瞌睡蟲早已清醒,跟隨空氣裡飛揚的氣氛一起躍動。原本拘謹的心,已逐漸鬆懈下來;略帶疲累的思緒,也隱隱散放出浪漫的興味;筋骨緩緩解放,眼眉自由舒張。覺得無拘無束逍遙暢快,彷彿回到了青春年少!

遊畢太空博物館,迎向黃昏的涼風,坐在候車室。我興高采烈和方收工的售票員聊起這一天特殊的經驗和心情,話題自然地落到查理身上,聽到一個令我驚訝的消息 ── 熱心的查理擔任「古城流覽」的司機已經超過十年歷史!

十年!

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遇到了一個有心人。

「今天是我擔任導覽司機的第一天......。」回想他活潑喜悅的聲音,充滿新鮮感的表情,我忍不住笑了。我甘心領受這一份善意的捉弄!

紛繁複雜的紅塵萬象,不停在擾亂眾生平靜的生活;粗糙現實的人生遭遇,無情地消磨人間原本豐富的溫情;眼見大千世界的心靈,紛紛競築防禦的堡壘 ......。

而他,刻意經營純潔新鮮,意興飛揚,開朗爽快的「第一天」的心情。為什麼?

為什麼?我心了然。

想像十年的時光,他用體貼和耐心,幫助過多少旅人寬鬆心情,釋放本真。他盡全力導演出來一段又一段充滿人情味的旅程,連綴起來,是一首多麼動人的溫情詩!

這一天,華府天邊的霞彩深刻地烙在我心頭。暮色中,我聽得到自己喃喃的聲音:Thank you! Charlie!﹝原載 
台灣新生報副刊  一九九四年六月二十九日  ﹞

﹝圖片:選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437330

 回應文章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ㄝ...
2008/12/04 01:54
想必這個查理一定非常熱愛他的工作!  要不然十年不斷的重複同樣路線及台詞, 早就讓人練就一臉的倦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