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成語的故事 - 捉鬼賣錢
2012/10/14 18:59:48瀏覽900|回應2|推薦15

在《俚語的故事 -馬路消息》的篇章中,曾簡單解釋(俚語,音同:離雨) 又叫方言,土話,是民間非官方的腔調和語言習慣。

這篇將要說的是《成語》的故事。這《成語》是什麼?

《成語》是〈漢語〉中特有的語言形式,是一個固定短語,表達了一個固定的語意,《成語》常帶有歷史故事襯托及哲學意義。

《成語》大多數是由四個字組成,在現今的白話文書寫或日常會話中,被經常和廣泛地大量使用著。

〈中華民國教育部〉《成語典》中,收集了四十多種不同的《成語詞典》,總計中文《成語》約有四萬八千餘條。

按照比較嚴格的界定,現在日常大約也有五千條左右的《成語》,經常被人使用著。

市面上也有收錄兩萬條常用的《成語詞典》販賣,供人收藏查閱。

是什麼樣的《話》才能被稱是《成語》?

《成語》是表示一般概念的固定詞組或句子,絕大部分是由四個字組成的。

例如《天花亂墜》《畫龍點睛》《杯弓蛇影》《狐假虎威》《一石二鳥》等都是四個字的成語。

《成語》跟《四字詞語》的本質區別是:《成語》一定要有歷史故事與哲學意義在其中,即是說《成語》表面上看的四個字,一定要有這四個字的意義,也一定要有內裏的故事含意,缺任何一個都不可以稱之為《成語》,只能算是《詞語》。

普通四個字的《詞語》是未必能兩者兼備的,如「東北季風」、「全面來襲」之類有其相似之處,但是這些都不是《成語》。

又如「見怪不怪」是成語,但「見慣不怪」則只是詞語。

【捉鬼賣錢】的故事,現在有很多個不同的版本,中國最早流傳在民間有關【捉鬼賣錢】故事的傳說,則是如下的這一則:

南陽地方的宋定伯在他年輕的時候,有一天,夜裡走路遇見了鬼。

宋定伯問道:『誰?』鬼說:『我是鬼。』

鬼問道:『你又是誰?』宋定伯騙他說:『我也是鬼。』

鬼問道:『你要到什麼地方去?』宋定伯回答說:『要到宛市。』鬼說:『我也要到宛市。』於是,他們一同走了幾里路。

鬼說:『步行太勞累,我們可以輪流相互背負。』

宋定伯說:『很好。』

鬼就先背宋定伯走了幾里路。

鬼說:『你太重了,恐怕不是鬼吧?』

宋定伯說:『我剛死,所以身體比較重。』

輪到宋定伯背鬼,這個鬼幾乎沒有重量。

他們像這樣輪流著背了好幾次。

宋定伯又說:『我是新鬼,不知道鬼害怕什麼?』

鬼回答說:『只是不喜歡人的唾沫。』 ( 唾沫:和《口水》同義 )

於是,一人一鬼又繼續一起向前走。

在路上遇到了河水,宋定伯讓鬼先渡過去,聽著那隻鬼過河,一點聲音也沒有。宋定伯自己渡過去,水嘩啦啦地發出聲響。

鬼又說:『為什麼你過河會有聲音?』

宋定伯說:『我剛剛死不久,是不熟悉渡水的緣故罷了,不要見怪。』

快到宛市的時候,宋定伯便把鬼背在肩上,緊緊地抓住鬼。

一路上,鬼大叫,發出《咋咋》的聲音,懇求放他下來,宋定伯不再聽鬼的話。

宋定伯把鬼一直背到宛市中,才將鬼放下在地上,鬼化身變成了一隻羊,宋定伯擔心鬼再有變化,就朝鬼身上吐了幾口唾沫。宋定伯還在市集中,把那頭羊給賣了。

因為賣掉那隻鬼,宋定伯得到了一千五百文錢,就很高興地離開了宛縣的集市,回家給家人加菜去了。

_ _ 《宋定伯捉鬼賣錢》的故事完 _ _

這段《宋定伯捉鬼賣錢》的故事,是選自《搜神記》。

《搜神記》是干寶根據百家古籍,蒐集了許多有價值的古今神怪和民間故事,編成的筆記小說,與《聊齋誌異》類似。

這則古代著名的不怕鬼的故事,講述的是宋定伯和一隻鬼鬥智鬥勇的故事。

宋定伯用人類的智能和勇氣征服了鬼。故事最終告訴人們,人用自己的膽量和智能,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妖魔鬼怪。

我看;這是在當時的社會中,人人都迷信也畏懼鬼神,所以才有這樣的傳說故事。

告訴大家在有人有鬼的世界中,是有連“鬼”都能騙的“人”。也會有〈笨的有剩〉的鬼。

常被〈人〉給騙了的〈人〉,只要沒被〈人〉給賣了,樂觀一點的說法,是“蠢”的還可以,不必太在意

另一層意思,則是說人只要夠膽,不要太誠實,就都可以有〈發一筆小財〉的機會。

干寶(生於西元283 ~ 卒於西元351年),字令升,是東晉史學家,文學家,祖籍河南新蔡。據史料記載,自西晉永嘉元年(西元307年),干寶曾經任過〈鹽官州別駕〉的官職,是相當:刺史的從吏官。

《刺史》在各朝代中的官階代表都不同,總地來說,大概是現在的省長、州長、監察官或地方軍事行政長官。《吏官》則是相當於現在的《執行參謀》幕僚。

後因劉聰、石勒之亂,西晉亡,東晉立,南北對峙,干寶全家就遷至靈泉鄉(今海寧黃灣五豐村與海鹽澉浦六忠村的交界處)。

永嘉四年(西元 310年),干寶父亡故,葬澉浦青山之陽,干寶為父守孝。至三世時,遷至梅園(今海鹽通元),自此,海鹽成為干氏子孫繁衍的居住地。

著名的《搜神記》,原有30卷,現在能找到和保存的只有20卷。

干寶精於易學,著有《周易注》十卷、《周易爻義》一卷、《周易宗塗》四卷、《周易問難》二卷、《周易玄品》二卷等書,現今這些著作,只能散見於唐李鼎祚的《周易集解》、陸德明《經典釋文》的著作當中。

干寶也撰有:《易音》、《毛詩音》、《周官禮注》、《答周官駁難》、《周官音》、《後養議》、《春秋左氏函傳義》、《春秋序論》、《正音》、《立言》等。

干寶曾在東晉元帝擔任佐著作郎的史官職務,曾奉命領修國史,著《晉記》,時稱《良史》,現在都已經失傳了。

諸位看官,看清楚囉!

《捉鬼賣錢》這個故事,可是一個古代州長的執行官編寫出來的故事,現在這個年代,可再也找不到如此會說故事,既“親民”又“愛民”的行政官了。

幸好,有我這個又愛聽,也會寫故事的“長”,出來薪續火再說鬼話。似這般曠世古今文學合作,可不是常常隨時隨地就能看到的。

既然來了,就請多讀幾篇,請多看兩遍吧!

親愛的!故事說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推薦延伸閱讀小小說 - 宋定伯賣鬼

謝謝您的瀏覽!歡迎您的光臨!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 !我們乾杯!

_ _ 完 _ _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bourneAuthor&aid=6941686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俺不久前.....
2012/10/14 22:59

才瞎掰完 全本的 [ 搜神記 ] 與 [ 搜神後記 ] .....

 奸笑(呵呵、嘿嘿)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melbourneAuthor) 於 2012-10-15 06:32 回覆:

是呀!是呀!

〈文武羅漢可可兄〉網格中的每一篇故事,都很有趣。

讀起來真是趣味盎然,我蠻喜歡的。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4 19:21

哇啊~真巧耶

我最近也在研讀晉朝干寶的「搜神記」喔

「搜神記」算是中國志怪小說的鼻祖了,據說在干寶以後的各朝代的許多志怪小說(包含日本),有很多都是參考這本書而來的

我對鬼怪類的事很有興趣,所以這是很吸引我的

你有無發掘從古書中可以看到「鬼」好像並不是那麼可怕,人們是有可能會被鬼驚嚇一會兒,但是「害怕」究竟是從何時開始讓人心生恐懼的?我還是想探索,我的思考會讓人害怕的應該是「妖魔類」的吧...舉凡會侵犯人身安全的就會讓人恐懼

雖然鬼怪的真實性難分,但我還是相信「沒有鬼事,就沒有鬼字」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melbourneAuthor) 於 2012-10-14 19:37 回覆:

真 ~ 的 ~ !好巧哦!

我寫什麼,你就正好在看什麼,這麼不可能的事,

這不是叫“活見鬼”的話 ...  還能怎麼說呢!

仙弟說的真對! 不幹鬼事,就沒有鬼字!

要幹鬼事,要先找個笨鬼 ... 才好辦事 ....Fox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