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流石不轉(1): 版畫裡的反義
2009/08/09 02:11:05瀏覽2487|回應5|推薦39



Yien
兄拿張畫問我什么意思,畫是吳炫三送的,謝他加護病房照顧,畫是新派版畫,多層印染,background 有一個縱跨整版的“義”字,字卻是反的(鏡像)。

----什么意思?問他(吳炫三)呀!

----送的時候你推我謝,根本沒想到,現在都出院了,怎么問?

----那是要我猜了?這算測字?還是談文論藝?……

那就猜咯!

義是不論正反,也不計正反的,義就是義,永遠忠誠。你看義已經反過來了,我們來看還是義。是吧?(你說是就是吧,畫又不是我畫的,人也出院了,你問我問誰?)這不是我說的,是史記說的,(史記卷 100,季布欒布列傳):

楚漢之爭,項羽麾下的季布和丁公兩人是親兄弟,季布對項忠心耿耿,對劉趕盡殺絕,劉頗以為苦,但弟弟丁公則頗有政治頭腦,聽風辨位而識時務,(跟許惠佑王金平一樣靈光),兩軍相爭時丁公領軍殺來,劉邦找人跟丁公打 pass,丁放水,“漢王遂解去”,等到項羽滅,天下大定,高祖赦季布,拜為郎中。丁公呢?“謁見高祖”,來兌換人情,討賞了,高祖卻“斬丁公”,理由是“為項王臣不忠,使項王失天下者,丁公也”,而且還頒布訓令,擴大軍人讀訓:“使后世為人臣者,無效丁公!”以儆效尤。

當高祖與項羽逐鹿時,恨不得項家軍每個都滑頭如丁公,而劉家軍個個死戰如季布,等到天下搞定了,又惟恐自己陣營多丁公而少季布。因為項家若季布太多,劉豈能順利取天下?等到自己當家,手下如丁公成群,亦將轉眼失天下。薩孟武評論此段十分精彩,薩說:

《矛盾的環境下,遂生出矛盾的刑賞來。對于項營的丁公,不惜重賞,使楚奸增加,而對自己的丁公,則必施以嚴刑,使漢奸減少。同時對項營的季布,須施以嚴刑,使楚將不至作梗,而對自己的季布,不惜重賞,以使漢將戮力拼命。》

借丁公腦袋作軍人讀訓活教材:《季布雖有仇于我,但為臣盡忠,所以得賞,丁公雖然有恩于我,然而為臣不忠,所以受刑!你們能學季布,縱令我失天下,你們也不怕沒官作,若學丁公,不但我要加以嚴刑,縱令我失天下,受過你恩的新主人,還是要治你罪!》

劉邦如此,李世民趙匡胤也一樣(舊唐書卷二太宗本紀,李世民殺煬帝舊臣裴虎通,罪名是“君雖不君,臣不可以不臣”),因為這是統治公式所必然,馬凱維利王者論的規定。說了半天如果急轉直下以時事作結,只用許惠佑王金平這些政黨輪替里的丁公爛咖們作結,未免大題小作,太也浪費了好題目,我們試著做些宏觀展望,以基督教新約四福音書為史料,做些通盤學習:

馬太福音 19 章 24 節: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神國還容易。

同樣的意思在馬可 (10 章 25 節 ) 及路加 (18 章 25 節 ) 福音,又分別重說一次,…。

(下接 “反義裡的駱駝”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3208244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炫三的密碼
2009/08/11 18:52

鏡像的; 不同定義域有不同的值域

中空的; 定義域內, 與定義域外, 還是樣本空間的問題

被看, 也在黑板上司令台的角度看大千世界, 看季布們, 與丁公們

(保羅:「我們成了一台戲,給天使與世人觀看。」 (歌林多前書四9). )

1.沒有一個英文字可以涵蓋中文裡的"義",  中文字典裡的解釋多, 養狗與當狗的, 各有不同的自由心證, 不養狗與不當狗的 ,也有不同的自由心證, 真好

2.台灣被玩垮了(機會不小),丁公們日子不會好過, 華僑滿天下, 現代丁公會比漢代的丁公還慘,

台灣萬一沒被玩垮, 那就代表一個比劉邦還精明還沒心肝的"明君"出現, 丁公們還是一樣慘; 歷史一再重演這個橋段, 怎麼搞的? 丁公們還是前仆後繼? 

3. 老子對義的看法特別: 絕仁棄義,民復孝德

「我們成了一台戲,給天使與世人觀看。」

yichun(meimei3) 於 2009-08-11 21:43 回覆:
懇請 sunism 兄割愛,容許引本篇為契子,擴大為一個系列。您回應涵蓋至少四個獨立命題(不止一臺戲),我早有此意。
yichun(meimei3) 於 2009-08-11 23:25 回覆:
插曲隨記---

這個匾額原來每個國民學校入口穿堂都有,一起還有《活活潑潑好學生,堂堂正正中國人》,是否教忠教孝,總之行禮如儀,……但那幅對聯早因政治不正確塞在木造教室掃把間和蔣公銅像一塊兒堆放,這個四維也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熟悉碑匾的美術意義和溫度計意義的我們,自不會再刻舟求劍而無盡唏噓……

但坊間每愛用另一聯來起筆,即《一二三四五六七,孝悌忠信禮義廉》,此說人云亦云,率皆未提出處,我具體讀到是聊齋志異蒲松齡的記載,歸出處于洪承疇墓前,匿名者題字作蓋棺春秋。1999(?)凍省前,新新聞【給我報報】曾據以加碼,槓上開花:禮義廉恥,國之四維,無義無恥,是為李連。……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光武劉秀則為相反!
2009/08/10 01:20

---彭寵叛漢於漁陽,蒼頭奴僕子密等三人,貪富貴前程,趁寵午寐之時,劫持綑綁,假寵號令傳喚夫人.彭寵妻怒且咆哮於庭前,子密恐事洩,遂斬彭寵及夫人首,奔赴東都洛陽.漢光武望之則喜,亂已自定矣,賞封子密為不義侯!

別以為王金平,許惠祐兩人是政壇特例!馬英九,陳水扁,蘇俊賓等政府高位掌權者,皆是如此之輩也.順外力而謀私利,不顧人臣公義之道.自標名節曰清廉改革?欺世盜名乃掩耳盜鈴!風行草偃,上行下效.你可以自私算計,別人怎不能執其兩端?哎呀.他是黑金,你是騙徒,都是半斤八兩.看多了,就見怪不見囉!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
2009/08/09 21:00
薄雲天, 氣浩然.
 
既然是版畫, 想來吳先生定是刻了一個規規矩矩的"".
 
Apple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喲
2009/08/09 10:18

幹嘛這樣

我眼睛老眼昏花

不要害人不淺嘛

父親節快樂


blue phoenix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猜
2009/08/09 09:47
是義無反顧
blue phoenix

yichun(meimei3) 於 2009-08-09 09:57 回覆:
我也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