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籟咿呀聽牧歌----歌唱祖國
2008/08/21 05:18:06瀏覽14057|回應25|推薦37

奧運開幕式,穿紅衣服的小妹妹在另 56 個小朋友,高矮參差走入場時,童音咿呀的唱起歌來,聽似無聲最驚雷,霎時空氣凝結,不知不覺淚流滿面……

初聽在臺北:

這歌叫《歌唱祖國》,我跟這歌淵源曲折,第一次聽還是“誤闖匪臺”,那個年代,就算無心,摸進匪臺也是“雪夜閉門讀禁書”,驚心動魄。那歌夾在《福建前線廣播電臺》的開播報幕里,由軍樂隊演奏,只知道是條進行曲,當下嚇得立馬關了,但那軍樂卻再也忘不了……

再聽在費城:

90年來美讀書,正逢北京亞運,在費城看錄影聽見開場樂,驀然驚覺似曾相識,旁邊杭州來的老高才解釋歌詞。我們在臺灣長大,連奶瓶上也恨不得印上《消滅萬惡共匪》,很難欣賞五星紅旗的迎風飄揚,這歌卻感覺跟詠毛歌德濫套不同,尤其副歌里的幾句,"越過平原越過高山,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我閉上眼,五星紅旗變得遙遠模糊,逐漸縮成一個輕微閃動的紅點,映在江山無言的錦繡大地上,已分不清原來是滿地紅還是東方紅……。從 1842 載著鴉片,大沽口上岸東來,到 1997 吹著風笛,尖沙咀登船西去,整整五代中國人亡羊離亂,幾曾有機會站穩吃飽?幾曾有餘力歌頌這塊“寬廣美麗的土地”?

上回舊王府胡同前的石獅子看見八國聯軍進城,是 1900 年,這回看見八國聯軍進城,卻是 2008 年,八國聯軍上次來,是放洋槍的來拆祖墓,新八國聯軍這次來,卻是擲標槍的來趕廟會。上一次是興師問罪,以燒殺擄掠始,這一次卻是環球盛會,以興高采烈終。上一次,圓明園的十二生肖,被紅眉綠眼的強盜拆得家破人亡,這一次,水立方的八條水道卻在等金童玉女來共襄盛舉……。

小妹妹童音咿呀,唱出“寬廣美麗的土地,是我親愛的家鄉”……。 170 年來,這親愛的家鄉,淚澆血灌的時候多,寬廣美麗的時候少!剛來美國,常在不經意的小處留心,廣場上的鴿子,廊廟迂回處的燕巢,常讓我杞然失神。美國從 1865 以后止戈,基本上,已經在享受四五代人免于戰亂的福氣。在地球另一邊的家園,那兒什么時候才能看見不避生人的鴿子,在廣場上潑剌剌游走覓食?什么時候才能看見燕巢在弦歌黌舍的檐牙結滿?

雷根就職時,華府搞了一場煙火秀,他既是好萊塢的“自己人”,演藝界特意在就職大慶加湯加料,奢華擺場,事后新聞報導說耗資美金六千萬,令人咋舌。消息見報,臺北資深報人講評卻說不貴,國家換領導人,不用人頭落地,不用山河喋血,六千萬美金是放焰火,不是放飛彈,不貴不貴…,今天,報紙也毫不意外地檢討開幕式的奢華,15-20 億,不是勒緊褲腰買美製俄造的槍炮來消滅自家人,也不是花 15-20 億砸棺材本來號召《十萬青年十萬軍》來拼救亡圖存,真是:傳家有命,天不亡我。也終于等到我們可以痛痛快快放焰火的一天!

紅衣小妹妹咿咿呀呀地唱起,和我一樣歷盡風霜步入中年的一代,海鹹河淡,多半早已無淚,然而多少人卻跟我一樣,不知不覺,淚流滿面,……隔壁實驗室的辣妹大驚小怪的批判小女孩的假唱,我婉轉地勸了些“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看法,她還是咬住牛奶里的這粒砂,說就是不明白……她的不明白,卻使我突然明白了:

……1946 抗戰勝利后,天津初辦市議員選舉,利之所在,各路人馬殺紅了眼,醜聞黑函滿天飛,到投票那天也亂紛紛,看開票有志之士莫不憂心嘆息,卻有兩個老頭談笑誇獎:這次選舉真是太好了!哪像當年曹大總統當選,票櫃里開出來的票都還是綁好了一捆一捆的……(王藍,藍與黑)

……1960 年初的一個晚上,我從紐約市搭火車到布魯克海文,夜很深沉,搖搖晃晃的車廂幾乎是空的。我后面坐著一位老人,我跟他聊起來。他約莫是 1890 年生在浙江,在美國住了 50 年了,替人家洗衣服,洗碗,不一定。他沒有結過婚,一向孤零零住一間房間。他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難道他心中真的毫無怨氣?我不明白。我看著他蹣跚穿過車廂里燈光暗淡的走道在灣濵站下車,年老背駝,有點顫巍巍的,我心中悲憤交集……(楊振寧,寧拙勿巧)

兩輩人看開票,喜怒截然不同的矛盾,豈是批判假唱的辣妹能夠明白?
楊振寧看見老死他鄉卻“安貧樂道,掛滿笑容”的“自費”奴工,他的悲憤又豈是批判假唱的辣妹能夠明白?

南北戰爭開始,12 橡樹園陷入奔相走告的亢奮,剛剛失戀的郝思嘉卻哭著埋怨:男人們為什么都只會忙些不重要的事情!(米契爾,飄) 鄉愁和代溝從來不是存在問題,而是認知問題。

來美后見多了各色人等,最后有一個覺悟:越是來自苦大仇深的國家,越是對歷史地理國際現勢通情達理,只有富國強國的子弟才有孤陋寡聞的特權。寒門子弟早當家,他們的“懂事”來自叢林規則的教育,大戶人家出紈绔,因為他們自己就是叢林規則的大腕。辣妹對于祖國竟然能擺脫悲情,主辦一場武林盛宴,毫無所覺,卻對假唱對嘴如喪考妣,這代表歷史包袱對年輕一代已失去意義,反而凸顯年輕一輩的健康。祖國真的走出苦難,使他們終於也能享受孤陋寡聞的特權,安享無知的樂趣。中國從 1842 童叟可欺的肉包子,歷經 170 年苦難,熬到 2008 作國際盛宴的爐主,在 30 億雙眼睛前歌唱祖國,這竟是由意識形態彼此衝突對立的五代人,接力完成的成績!

想起這塊土地的不幸,想到 170 年五代人的苦難,盼星星盼月亮竟然盼到“萬國衣冠,揖讓京華”的一天!竟然等到了“有鳳來儀,百鳥還巢”的一刻,誰還計較什么假唱?誰還介意什么預錄?李敖說“政治犯,罪名是假的,坐牢受罪可是真的”!是的,對嘴假唱是假的,200 多個國家來中國趕廟會可是真的!八國聯軍這次不再是殺人放火進場,而是“買票進場”、“排隊進場”,這可是真的!

56 個各民族小朋友護旗進場,“各民族”也是假的(全是漢族),可小朋友是小手拉小手來吃喜酒總是真的,他們不是烈火沖天來大煉鋼的,這也是真的!賈雨村是假的,曹雪芹用他的嘴來傳心意卻是真的!

--------

It is impossible to understand what the game mean to the Chinese without understanding their history of humiliation. ---- by Orville Schell, Newsweek Aug 4, 2008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14862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一百遍
2010/04/17 18:17
我聽一百遍

貝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1/21 12:27

再重讀一次這篇文章,還是一樣深刻感動。老師的文章歷久彌新,無論拜讀多少回,總會激盪出不同的感觸與省思,真是值得再三推薦的好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深意切
2009/06/27 09:07

竟然錯過這麼久才讀到!

初聽見這首歌時,是在網路上連結宋祖英在美國的表演,好聽,內心亦有所感,但寫不出您這樣的意境!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超赞!
2009/05/07 20:45

“中國從1842童叟可欺的肉包子,歷經170年苦難,熬到2008作國際盛宴的爐主,在30億雙眼睛前歌唱祖國,這竟是由意識形態彼此沖突對立的五代人,接力完成的成績!”

这一段话,真是超赞!


Aviva
老先生情真意切,感动。去年北京的那场焰火确实让人感慨。
2009/03/29 01:00
老先生情真意切,感动。去年北京的那场焰火确实让人感慨。

KK
写得真好
2009/03/24 20:29

喜欢先生这篇文章。很感动。写得真好。


dodo
無語
2009/03/23 15:44
祖国真的走出苦难,使他们终于也能享受孤陋寡闻的特权,安享无知的乐 趣。中国从1842童叟可欺的肉包子,历经170年苦难,熬到2008作国际盛宴的炉主,在30亿双眼睛前歌唱祖国,这竟是由意识形态彼此冲突对立的五代人,接力完成的成绩
 
中國半分鍾都沒走出苦難,我們也沒能享受孤陋寡聞的特權,相反我們的領導人更迫切地要讓中國百姓脫離孤陋寡聞.
先生,妳已經沒有機會親自感受生活在中國的學子的悲哀和凄凉
 
是的,每個炎黃子孫聽<歌唱祖國>都會爲之動容,但並不代錶我們的國家已經走出苦難的陰霾
歌唱祖國的歌詞是真的,心意是真的,但現實卻全是假的
我們要一個真正强大的祖國而不是總靠歌曲來"强大"的祖國
我們不要一個華而不實的祖國

away
感动了
2009/03/22 18:59

我是在天涯上看到先生的文章

做为80后,被先生“狠狠地”感动了一次

做为华人第一论坛,先生在天涯红了~~呵呵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401496.shtml


C
謝謝
2009/03/11 11:34
我來自中國南京  拜君妙筆 天籟在耳 不禁淚流滿麵。 身為中華兒女為榮 以祖國昌盛為傲  祝願偉大中國繁榮富強。 再次拜謝先生妙筆文章 動人心肺。祝安康  

ECHO羽
拜讀先生文章,頓時思鄉情切
2009/03/11 09:53
自大陸某論壇鏈接進入先生部落格,拜讀此文,感慨萬千。記得觀看開幕式時正是飛來美國之前不久。雖也和先生一樣歡喜這個紅衣女童歌唱,但當時對這盛會並無所感,且多有挑剔。也許正是先生所說的,“安享無知的樂趣”罷。來美國已近一年,恰也在大華府地區費城旁。就在此祝先生安。
yichun(meimei3) 於 2009-03-12 21:39 回覆:
還是《廊廟迂回處的燕巢》最有說服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