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詩”如煙 (三)
2009/06/11 04:59:26瀏覽1299|回應1|推薦21

起草同盟會章程領銜的三人*1,黃興不必說了,陳天華寫《猛回頭》,與鄒容的《革命軍》齊名,后因抗議日本政府屈從清廷打壓革命蹈海而亡。馬君武遇事好持己見,剛烈不同。先與宋教仁因擴大改組政見相左,后又反對聯俄容共,北上做了北洋政府的司法總長。國父逝世后竟被開除黨籍。抗戰中廣西黨部牽引,安排恢復黨籍,主事者持空白表格往見馬擬完備文書細節,于入黨時間一欄,請問馬,馬不悅,答:同盟會章程是我擬的來人大窘。(yichun 按:禮拜堂拉伕,拉到耶穌!)

政治一言難盡,因為1913討袁失敗,孫中山亡走日本籌改組中華革命黨,檢討革命失敗痛在組織鬆散,改采嚴密原則,要求歃血為盟生死起誓,黃興拒捺血指印(騾子說只有被賣到南洋的豬仔才捺血指印!),“開國元勛”也被開除!

馬君武后來不常被提起,因為他被開除黨籍,就像開國元勛黃興逝世剛巧在10月31號,所以犯忌諱(萬壽無疆)也沒有逝世紀念日。*2

馬君武少時入廣州法國教會所辦丕崇書院學法文(1900),及長留日入京都帝大學化學,后兩次往德國修習(1907柏林工業大學學冶金,1913-1916柏林大學),最后得到工學博士,是國人赴德得到工科博士的第一人。他精通法日德英四種外語。中文又諳舊詩格律,在民報與保皇黨康梁筆戰,馬是主力戰將。他又是第一個翻譯達爾文《物種起源》的(按:嚴復譯的那本《天演論》作者是赫胥黎,是赫闡釋他老師達爾文的見解),還編《德華字典》,譯《高等微積分》《微分幾何》。是左右手都了得、光芒四射的狠角色。

他用舊詩格,駢體填詞,翻譯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von Schiller)的英文德文詩發表,恐怕只有林南琴徐志摩嚴復可以推敲,而錢鐘書傅雷余光中顏元叔才有資格臧否,我們都靠邊站。

這兩首詩《哀瀋陽》詩是張學良畢生至痛,他后來對哥大唐德剛說《我最恨的就是馬君武這兩首詩!》,他因為誤判日方意圖,喪師誤國,已夠難堪,日本鬼子杠上開花,誣他扯女人,顯為搭配軍事的文化助攻。一般人看不懂日文報,馬君武日文好而不求證,竟跟著喊叫還寫缺德詩。


這一段已是國史熱門話題討論詳盡,還差我這一篇?我們回到詩:

這《哀瀋陽》兩首太有名,罵得入骨寫得順口,口口傳誦喧騰一時,至少 yichun 從初二就會背了,但卻看過好多不同的版本,文字頻見出入:像:

告急(軍/兵)書夜半來,
開場(弦管/管弦)又相催,
瀋陽已(陷/失)休回顧,
(更/且)抱(佳人/阿嬌)舞幾回。(括弧內的字為不同版本常見)

這些文字出入雖不影響文義,但那個年代讀書人哪個不會寫詩?見有平仄呂律不合而疑傳抄有誤,所以《自行訂正》所致。但這樣改字必有一個開版的源頭,到底哪個才對?上海時事新報原來是怎么發表的?


大陸《文匯讀書周報》2007年 3月16日,登了一篇《張學良,胡蝶,馬君武的是與非》(中國剪報 March, 23 轉載于第三版《人物春秋》)。這篇雖是冷飯翻炒,但大明白天把哀瀋陽詩改成《更抱阿嬌舞幾回》。本來副刊牙際口水,大家都是吃風喝雨混口飯吃,何必擋人財路?但作者張學繼下了大標題:

本文作者張學繼先生查閲了當年上海《時事新報》《申報》《生活周刊》等報刊,以第一手資料。對這一事件的來龍去脈作了較完整準確的勾畫。

難怪后來凡是簡體字的網站查到的都是跟著一路《阿嬌》到底,可憐張少帥懷里的佳人跑了,轉臺子阿嬌上。張學良本已恨得至死難平,現在連緋聞也換角,真要死不瞑目了。

我們還是請原毀謗人馬君武發言吧:

(待續)





*1. 馮自由記載的黨史回憶共八人。三人外還有汪精衛,宋教仁,程家聖

*2,
薛君度《黃興與中國革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405992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想公瑾當年
2009/06/12 04:12

相對於大歷史觀, 老美更喜歡 WHAT IF, 幾個what if如下:

1."不抵抗政策"至今是個公案; 如果九一八後東北戰局如乙未戰爭般慘烈, 至少不要有一萬名的正規軍被500名日軍繳械的easy meal, 會不會推遲全面侵華的時程? 甚至影響二次大戰的發生?

2.英雄美人或狗熊禍水,這是洛陽紙貴的要素, 馬武君的才情讓他不僅是作家, 而且是位滑頭至極的暢銷作家, 指著禿驢罵和尚的味道是有的, 首部曲太暢銷, 跟風的有之, 三流媒體網工把一切罪過倒貨給張,替罪羔羊式的政戰手法至此圖窮匕現, 沒人跟這些三流媒體講清楚這個what if---- 有苦說不出,狗急跳牆後的西安事變

3.what if 這批出走的人都留得住? 從黃興馬武君....到後來的毛澤東周恩來...?

老K的八字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每每靠著有才情的一批人摧枯拉朽, 然後有才情的留不住, 撐不了場面了,又開始撿到籃子便是菜的拉土豪劣紳入股, 然後讓土豪劣紳把局面搞爛....第一次辛亥革命後, 第二次聯俄容共前, 第三次寧漢分裂, 第四次老李玩垮國民黨, 第五次吃飽太閒自己整自己之現在進行式....

哀哉百姓!

只能希望; 這不是最後一次惡整

兩岸人民的福祉,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不要就此被玩垮了

有詩為証:

銅雀臺上念奴嬌

江山盡付浪滔滔

紅顏豈止為君死?

替死青書何人曉?

男人肩膀扛不了

擔子總得有人挑

淑貞美青何須怨?

狗熊多來英雄少

 

yichun(meimei3) 於 2009-06-15 03:50 回覆:
中間漏了一次:抗戰勝利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