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詩”如煙 (二)
2009/06/11 04:52:09瀏覽1008|回應0|推薦21

(續前) 

馬點明是仿李義山《哀北齊》體而作,我們先看看李商隱的原作:


一笑相傾國便亡,何勞荊棘始堪傷。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
巧笑知堪敵萬幾,傾城最在著戎衣。晉陽已陷休回顧,更請君王獵一圍。

們且再一起看看詩背后的史:

《北齊》是南北朝的北朝,高洋高歡父子的小朝廷(550577),同時間南朝的發展固有宋齊梁陳(420589),北朝自己也沒統一,還有北(宇文)周(556581)雙雄并列,北齊最后給北周滅了,一言以蔽之,是多頭馬車亂七八糟的時代。

詩 里《一笑傾城》顯然是罵昏君玩女人斷送江山,這禍水是北齊的末代皇孫高緯寵愛的馮淑妃(小憐)……,讀25史幾乎有一個不成文法,凡遇露出粉味的橋段,章 回小說立刻見縫插針,而民間戲曲趕緊插花,一再加油添醋放大,以滿足農民流口水的意淫情節,想想:三國演義缺了貂蟬,那多乏味?討袁護法沒有了小鳳仙,蔡 松坡還算將軍么?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而封建結構里一個不識字的寵妃,除了把自己打扮的香噴噴等臨幸外、有沒有資格拒絕昏君?她有沒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歷史 定位?混蛋男人脖子以上沒有擔當,最后竟賴給肚臍以下的女人,男性本位的史觀先蓋棺論定把《案子作死》又掌握了歷史的解釋權,顛倒黑白、倒果為因……,男 性本位的史觀之狼心狗肺、之罄竹難書,也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請自行轉看女性網站。

這第一首詩里:亡國的《一笑傾城》和小憐的《玉體橫陳》都被交待成北周滅齊、殺進首都晉陽的原因。要點是《好色》。第二首,《著戎衣》是穿上獵裝,所以接著是請君王《圍獵》。指的是皇帝只迷打獵不管敵情,甚至敵軍已經殺進晉陽了,探子驚恐傳報,皇帝老子聽完輕鬆地說:既然丟都丟了,那就再獵一輪吧!要點是《貪玩》。

馬君武仿北齊體,仿的很好反正罵張學良《好色》《貪玩》都打到點子上了。前述馬君武是同盟會大老,留德博士,也許讀者聽了印象不深刻,會有兩個疑問

.《留德工學博士》說明科學,不說明詩詞功力。工科博士會寫詩么?
.《同盟會元老》說明輩份,但為什么在臺灣從沒聽說?

這要從馬君武履歷說起,他實在傳奇:

東京同盟會成立,起草章程領銜的三人是黃興,馬君武,陳天華。馬又是革命機關報民報的主要撰稿人。民國成立他是《臨時政府組織大綱》和《中華民國臨時約法》的起草人。也是孫中山臨時政府內閣成員(見圖),孫中山中坐而蔡元培、居正、于右任、馬君武 左右分立,這說明他的輩份。

(未完待續)




 

中山先生與部分內閣成員。左起呂志伊、于右任、居正、王寵惠、孫中山、黃鐘瑛、蔡元培、湯薌銘、馬君武、王鴻猷。----這張照片就說明馬君武的輩份,他后來對政治灰心,專辦教育,做廣西大學校長,辦得虎虎生風,號稱《北蔡南馬》:蔡英文和馬英……錯錯錯,北大蔡元培和西大馬君武。

猛回頭)

作猛回頭的 陳天華

開國元勛 黃興,中華民國開國攻打武昌漢陽的的革命軍總司令。 

章炳麟輓黃興:《無公即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