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日子以來的小說筆記
2016/08/14 12:22:14瀏覽273|回應0|推薦11

〔1〕
 好朋友就是閱讀彼此推薦的小說,所以在好友讀完《複眼人》和《單車失竊記》後,我也看完《折頸男的協奏曲》和《死神的浮力》,沒錯,他蒐集伊坂幸太郎所有作品,是個想親炙小說家故鄉仙台的鐵粉。伊坂的不少小說被中村義洋改編成電影,我看過加瀨亮和岡田將生主演的《重力小丑》,感覺伊坂的作品總有種揮之不去的宿命感,相信世上必然存在無法解釋的惡人,「把別人寬宏的心搗碎來作蕎麥麵佐料的人,確實存在,世上就是有這種毀了別人的生活,卻完全不當一回事的傢伙」,像《死神的浮力》中的本城崇就是這樣的人,但伊坂總能以冷靜的態度、諧謔的方式,為無可奈何的情節增添懸念與趣味,甚至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也是具有意義的磨練,「一個非得從東京前往大阪的人,不管是新幹線停駛,飛機無法起飛,還是車子拋錨,也還是會想辦法前往。即便路線或方法改變,該發生的事還是會發生。」就像每個人都一定會死,只是以何種方式與心態去看待而已。

 偵探黑澤和死神千葉是經常出現在小說的固定人物,不循常規又充滿善意,以自己的方式解釋世界,面對暴力兇殺仿如日常生活般輕鬆,他們略帶冷感又真誠的幽默,總能在最緊繃的時候,帶領讀者走到約定俗成的世界之外,跳脫二元對立的價值觀,站在「外側」觀看。金城武曾在《死神的精準度》裡演過千葉這個角色,直觀單純,熱愛音樂,很難理解人類的偏執,這是伊坂為死神一貫的設定。《死神的浮力》中一樣可以看到千葉的超脫與豁達,卻多了份對人性之惡的敏感,作者想要傳達出死亡並不值得恐懼,真正令人畏懼的是囚禁在仇恨與毀滅之中,讓自己或他人「像被惡魔給撞飛,然後又被另一隻惡魔撞飛,在地上打滾時,又被推進存在於這世上某處的絕望巷弄裡」。情節的推進往往出乎意料,峰迴路轉,吊盡讀者胃口,沒有良心的本城崇聰明絕頂,讓一心想為愛女報仇的山野邊遼夫婦吃盡苦頭。伊坂自稱寫小說時無法先訂大綱,總是筆隨意走,或也是因此讓人無法預設,而能在曲折起伏後帶來柳暗花明的快感。

 習慣閱讀承載大量知識作品的我,剛接觸伊坂的小說時,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他的輕盈與趣味,但充滿懸念的推理過程,配合人性的細膩刻畫,漸漸讓我走進一個辨證生死善惡的混沌世界,需要一點面對的勇敢、沉澱的耐心,和走到外側後再回到原來位置的自省。

〔2〕
 獲得日本直木賞大獎的《流》,閱讀過後的人評價不一,我於是覺得自己得親自看過才能下定論。閱讀不到一半時,我的確有看不下去的衝動,雖然裡面提到台灣本省與外省子弟幫派打架的片段,讓我聯想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關於中華商場拜狐仙與商店營生的種種描寫,也自然連結到《天橋上的魔術師》一書,還提到解嚴後榮民返鄉的情節等,亦是我經歷過的社會實相,也就是說,此書所描述的台灣社會現象,其實有一大部分與我的生命重疊,我卻遲遲未能感到共鳴,為什麼?難道是因為看過部分相關著作,面向更廣,探究更深,筆法或更詩意更有力。所以,這樣輕淺的寫法擊不進我的心?

 然後我耐著性子看完全書,參考直木賞九位委員的評語後,再回想全書關於中日之間的政治文化描寫,我開始有點理解此書被肯定的原因。真正看過又大力向我推薦此書的好友,認為以一個在日本成長的作家能夠關注這個主題,寫出一部橫跨台灣數十年時空的類成長小說,認真考察當時生活風景,著實不易,且誠意十足。想到上個月去台灣文學館觀看中日文學交流特展,此書便被列入年表的最新資料,而作者王震緒(筆名東山彰良)的父親是旅日華人學者、作家王孝廉,也在台文館「文學家庭」的展覽中被一併介紹,綜合這些外圍因素考量,加上後半部情節的設計推演確實令人有恍然大悟之感,作者說了個原來如此又噓唏不已的故事,是時代潮流下的身不由己,驀然回首,又怎能無感無思呢?

 我承認此書的價值,但仍擔心年輕學子在閱讀時的隔閡,或許試著如日本作家根本昌夫所言:「寫小說的時候會看見某種『可能性』。然後,會有一種彷彿自己能從那個時刻再重新活過一次的感覺。」看小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於是對過去的想法就能出現改變,當下所見風景也能轉成對未來的期許,因為人恆在時間之流裡,浮沉向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7042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