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流過境
2016/10/23 22:33:35瀏覽276|回應0|推薦4

 之前去雅痞書店聽電影人介紹韓國作品,整整兩個小時,沒有冷場,既全面又深入。從產業政策、類型電影、大師導演、企劃行銷,到作品片花、國際影響以及推薦片單,都令人捨不得移開目光。我特別喜歡韓國電影裡的殘酷與溫情,兩者矛盾並呈,令人百感交集。我覺得韓國電影真的不可小覷,背後的文化思考以及民族自信非常強悍,對電影產業的整體配套,從政策、教育到募資、行銷,其行動力非常值得參考。尤其是多元發展以及不重複自我,能另闢蹊徑的能力,讓他們雖深受美國與香港的影響,依舊能夠走出一條獨特的路線,融合了文化元素與政治社會的特定時空, 相當不容易。

 所以這陣子走的是韓片風,每幾天就得看一部,繼上次的《暗殺》之後,第二部看的是《黑祭司》。編導將天主教驅魔劇情拿到南韓的時空背景,居然不會有違和感,而且沒有西方片的噁心猙獰,反而呈現出南韓電影特有的靜哀感,心理的佈懼遠勝畫面的血腥,氛圍經營頗佳。

 我最早看這類的電影應該是《13號星期五》系列,但是膽子很小的我,後來就不敢再看類似的片子,若非透過影評人的推薦,我應該是不會借來看的。此片在視覺構圖方面,以光影閃熠,帶出正邪能量的消長, 同時又有詭異的幽美之感。導演善用魔鬼聲音的變化與謾罵,隱約控訴人類的罪行不下於惡魔, 並藉由不同的語言改變,帶出時空的遷移。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驅魔儀式的到位:撒鹽、敲鐘、禱詞、巴哈音樂……, 彰顯出信仰的意志與力量。一些細節的設定,也相當具有說服力,像是被惡魔附身者會吸引動物靠近,以及身上發出腐臭的味道等。

 除了畫面經營與驅魔形式的引人入勝外,對於宗教與理性的辨證,也相當耐人尋味。面對無法檢證的未知現象,信仰要如何與之對應?又能走到多遠的邊界?片中可以看到南韓的天主教,選擇一種可被理解以便親近大眾的路線,對於超現實的事件,教會採取避而遠之的姿態。這也讓片中的驅魔教士成為邊緣人,但那種求仁得仁、堅持行之的精神,反而更彰顯了宗教的大愛。金允錫和姜棟元兩個演員我都不熟,但演技精準,這部片的場景以室內為主,多虧他們自然生動的肢體語言,烘托出整部片的氣勢。姜棟元的前後情緒轉折尤其精彩,驅除惡魔的同時也是對抗自己的心魔,形成全片主戲的亮點,相當不容易。

 接下來看的《大叔》是韓版《終極追殺令》, 一樣是中年殺手與小女孩間的特殊情愫,童稚的純真透過相濡以沫的依戀,救贖了孤獨封閉的老靈魂,即便江湖風塵僕僕,仍有無瑕的眼神暫拂記憶陰霾,折射人性的溫情與光亮。神似木村拓哉的元斌,飾演孤僻冷酷的前情報局殺手,俐落的身手與銳利的眼神極具說服力,劇情同時帶出豢養兒童以販賣人體器官到中國的社會現象, 不少畫面秉持韓國特有的重口味路線,既暴力又血腥,不忍卒睹。相較之下,我還是喜歡尚雷諾的鐵漢柔情,那是一種能讓人隱隱震動的樸拙真心。

 其實南韓的崔岷植也具有外冷內熱的爆發力與吸引力。《鳴梁:怒海之戰》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韓國古裝戰爭電影,描述萬曆朝鮮之役時期,名將李舜臣率軍以十二艘板屋船擊退三百三十餘艘日艦,取得勝利的鳴梁海戰,崔岷植便飾演這位韓國的民族英雄李舜臣。此片的海戰畫面極為逼真,電腦合成的技術功不可沒,但讓我最驚豔的部份,是化恐懼為勇氣的心理戰術,以及善用渦流地形的水戰設陣。全片無冷場,不管是孤立作戰的政治處境、軍民忐忑的內部猜忌,還是身先士卒的犧牲與激勵,都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目不轉睛。

 更難得的是,本片並未落入純粹歌頌英雄的窠臼,反而藉由將軍聽海潮如聞亡魂的悲吟,帶出戰爭中沒有贏家的反省。崔岷植為樹立軍紀、以死求生的冷肅,眼神中難掩不忍與傷痛的悲憫,看得我揪心不已。精湛的演技、磅礡的場面,加上扣人心弦的劇情,以及對戰爭的扣問與民族歷史的銘記,烘托出史詩般的格局,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作品。

 這幾部片比較冷硬,取材多元,是易讓我傾心的類型, 其實韓國片還有專走溫馨感人路線的類型片,重視細節,動人而催淚,也很受觀眾喜愛。韓風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我要寫幾部歐美和日本的影片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7884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