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傷痛
2016/03/03 23:12:51瀏覽411|回應0|推薦28

   某天在辦公室,左鄰右舍七嘴八舌討論起《瑯琊榜》劇情,家中沒有電視也不曾上網關注的我,忽然有一種被「霸凌」的孤立感,但沒看過《甄嬛傳》的我不也好好地活到現在,不識胡歌為何人者應該也無妨。可是當週一在家關心奧斯卡金像獎揭曉時,忽然覺得有電視轉播是一件還不錯的事,於是便決定到中華電信門市申辦MOD,習慣到戲院看大螢幕的我,只需要最基本的電視台即可。等辦完手續回家,很高興看到《驚爆焦點》獲得最佳影片,之前我才和學生分享今年入圍的八部影片,請她們票選一部全班觀賞,結果壓倒性通過選了《驚爆焦點》,這也是我心中的首選,師生真是太有默契了。

   此片改編自普立茲新聞獎的真人真事,敘述「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醜聞,節奏緊湊,迴環推理,抽絲剝繭中壓力重重。這部作品以群戲為主,除了入圍最佳男女配角外,還同時得到原創劇本獎,整體陣容相當堅強。劇情的開展頗為節制,不煽情,不火爆,編導以迂迴側面的方式,逐一揭露律師、法院和教會的矯飾與偽善。然而,劇中突破性的關鍵竟是來自局外人的清明,不管是為受害兒童辯護的亞馬尼亞律師,或是堅持調查此案的新任猶太籍主編,彷彿暗示了當局者迷的共犯結構。透過倖存者的指認,與心理治療中心的長期研究,發現教士挑選的都是單親家庭、低收入戶且父親死亡的兒童。除了他們欠缺反擊的資源外,不管在物質或心靈上,更長期仰賴教會的資助。假信仰之名行侵害之實,固然令人痛心,但和我一起觀看的這些學生,未來可能從事媒體報導,帶領他們討論片中關於新聞專業與使命的內涵,更是我人文教學的重要課題之一。

   後來,在課堂上練習寫作文「換個角度看」。有學生寫道,同樣是美軍在中東作戰的新聞照,有士兵將水倒入戰俘口中的溫情照,亦有以槍抵頭的凶狠面目,同樣的新聞,不同的角度,真相從來不是只有一個。也有學生提到:面對陽光,固然能將陰影置於身後,但若是把「換個角度看」當作美化一切行為的理由時,豈不如《阿Q正傳》裡的「精神勝利法」般自欺欺人?「凡事要從不同的角度多方觀察,卻不代表自己在換個角度後,能拋棄其他角度所看到的警訊與可能。」更令我驚心的,是某個學生從心理學角度切入,認為當大眾所謂的「幸福」,是以排擠、對比那些「不幸福」的人而來的一種優越感時,那麼,「換個角度看」會不會成為某種階級、特權,或殘酷?「換個角度看,是幸福親手造就了不幸。」學生如是說。我不是個走溫暖路線的老師,學生從高一跟著我,便很難走在浪漫柔美的粉紅路上。所以學生會引用我介紹過的《何不認真來悲傷》一書,提及「我發覺這個社會不讓人悲傷。哭就是懦弱,哭是向命運低頭、認輸的行為,充斥氾濫的正面思考不允許我們傷悲。於是悲傷的人在團體裡是不合群的,快樂和諧的大眾不需要悲傷的人。可是,沒有悲傷,快樂也不是那麼絕對,不是嗎?『眼淚是讓人看清楚天堂的萬花筒』,沒有眼淚,我們哪看得清楚天堂?是大雨過後,才有彩虹的。」說得真好,親愛的孩子,你們已經走得比我想得更遠了。

   二二八的三天連假裡,我看金基德的新片《一對一》,談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既對立又複製的關係,談如何在國家軍警體制下以暴制暴、兩敗俱傷,談人民對權力的抗拒與依賴、唾棄與恐懼。我看札維耶•多藍自導自演的《湯姆在農莊》,這是加拿大年輕鬼才導演2013年參加威尼斯影展的作品,探討無所遁逃的自虐之愛,死亡並非愛的終結,而是另一種取代的開始,痛並且快樂著的驚悚感,令人沉重又深受吸引。我還看了林蔚昀的自傳散文集《我媽媽的寄生蟲》,看似完美的家庭卻藏有各種生物的咬嚙與傷痕,相較於其他家族書寫的作品,此書沒有赤裸的控訴、樂觀的昇華,只是透過不同寄生蟲的隱喻,娓娓道來與母親的對話、與自己的拉扯,以及從身為女兒、妻子到母親的自憐自傷與自愛,誠實而令人心疼。那種努力追求成就、取悅他人,以及永遠對自己不滿意的心情,往往讓我想到一些學生,或某個時候的自己。這種覺得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自卑,和外在的表現無涉,而與自我的認同與肯定有關。作者一直到成為母親後,才從兒子對自己的依戀中,漸漸感受自己是值得被信任的,而我也是藉由學生畢業之後的記得與問訊,才慢慢建立起自己「嚴格理性也是一種愛」的信心。因為有人懂得,好像也就可以對自己比較溫柔了。

   谷川俊太郎有詩如是:「如果想講述悲傷,悲傷就會消失。這塊土地上諳熟此理的居民,每當受到悲傷的侵襲,就用手掌盛一點鹽巴舔舔,可是嚎啕大哭的人也會受到鄰人的祝福。」凝視傷痛,擁抱暗影,然後,才能心不亂,情不慌,不念過往,不畏將來,如此,安然生活,篤定行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4875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