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自表述的愛情
2016/02/08 20:36:53瀏覽350|回應2|推薦23

   陳奕迅和王菲合唱著:「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因為愛情,簡單的生長,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是這樣清純的想望,甘願的瘋狂,所以來自蘇格蘭的貴族少男杰,千里迢迢至美國西部尋找他(自以為)的戀人蘿絲,在賞金獵人麥可•法斯賓達的保護下,展開珍愛旅程,這是電影《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的劇情。猶如惠特曼〈從茫茫人海〉詩中所云:「我愛你,我不久即將逝去,/ 我跋涉迢迢千里只為看著你觸摸你,/ 因為在看到你之前我不能逝去,/ 因為我怕爾後會失去你。」看著白皙瘦弱的杰,為愛置身於野蠻殘酷的西部荒野,很難感動,只覺荒謬。我明瞭愛情有千千百百種,但杰看著心愛的蘿絲為了自衛,不惜盲目射向自己,甚至與相戀的印地安男子擁吻時,心中是作何感想呢?也許,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即便歷經艱險,心中有愛相隨,對杰來說,便已是一種完成吧! 全片讓我最最著迷的,應該是作為滄桑對照組的麥可•法斯賓達,或是叼著雪茄輕哼旋律的瀟灑模樣,或是面對威脅當機立斷的殺戮魄力,或是獨自騎在無垠黃沙的孤寂表情。最後,彷彿從杰的身上領悟柔軟的可能,他嘗試著去愛,槍是響過了,但愛也開始了。

   愛情不分時空,讓我們將場景從蠻荒西部,穿越到西元2265年的外太空,人類在木星與土星之間建造了一座飄浮的太空殖民站,宇宙人往來其間熱鬧非凡,日本喜劇鬼才導演三谷幸喜的《銀河街道》,談懷舊談宇宙談婚姻,當然也談愛情,是一部野心頗大卻稍嫌支離的作品。已經開通一百五十年的太空站漸漸老朽,不時有要廢除的消息傳出,以這個太空站為舞台,飲食店老闆與往來的宇宙人之間發生的種種,彷彿是外星版《幸福的三丁目》,只是堤真一飾演的修車行老闆,換成香取慎吾扮演的漢堡店經營者,同樣得面對外在環境改變的時不我予。我必須承認身兼編導的三谷幸喜想像非凡,對於不同星球人的身心設計,令我大開眼界。像是以額頭觸碰額頭就能完成性愛懷孕的功能,或是週期性的脫皮重生步驟,還有顛覆性別的雌雄同體外星人,以及將記憶實體化的冥想作用。但不變的是愛情中的傾心、猜忌與不安。當綾瀨遙飾演的老闆娘,發現老公的初戀女友優香來到店裡時,即便對方有老公隨行,依舊忐忑不已;而香取慎吾對於之前的分手充滿愧疚,只是因為無法忍受對方粗鄙的吃相,褻瀆他最愛的漢堡,故而選擇能吃出幸福感的綾瀨遙。所以愛情有什麼道理呢?莫怪普希金說:「時候到,愛情就萌芽。」劇中英挺的小栗旬輸給結過婚的中年大叔,女朋友琵琶別抱,也無非只是為了婚姻的允諾,縱然契訶夫的小說曾寫道:我不了解,人是何苦要結婚呢!「生命這麼短,自由這麼少,而他們還要把自己綁起來。」婚姻是座圍城,有人出不去,有人想進來,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若是這座城待了四十五年之後呢?本以為擋風遮雨、不動如山的避風港,竟在即將慶祝結婚週年慶的前夕,丈夫收到一封來信告知,在阿爾卑斯山上發現他初戀女友被冰封數十年的屍體,因而牆壁龜裂,油漆剝落,甚至搖搖欲墜,兩人的關係彷彿地牛翻身,卻又必須不落痕跡,這是何其艱難又違反人性的展演。和獲得坎城金棕櫚獎的《愛慕》類似,《45年》同樣由演技派的資深演員擔綱,並分獲柏林影展的影帝和影后,但不同的是前者冷靜,後者壓抑。這部電影節奏緩慢劇情簡單,從丈夫收到信件開始,一天天開展細微的變化,直至婚禮紀念日當天,丈夫感謝妻子的多年相陪甚至痛哭流涕,看似真情流露,卻從妻子共舞後的迅速收手,窺見這座婚姻之城的傾頹。而契訶夫在短篇小說〈尼諾琪卡〉中,是如此描寫丈夫收到另一名女子來信時的妻子反應:「對於愛吃醋的妻子來說,這種句子(『卡佳向你問候』)是利刃,而我的尼諾琪卡──是穿裙子的奧賽羅。」奧賽羅式的嫉妒或許不只一種,夏綠蒂•蘭普琳飾演的妻子優雅而矜持,當她發現丈夫的言行舉止,不時滲入前女友的魅影幢幢時,仍必須強自鎮定面對他者的祝福與關心。明明是異常,卻要表現如常,夏綠蒂陰鬱的眼神搭配得體的應對,竟令我感覺驚悚而扭曲。雖是小品,卻是演員的大器之作,不愛之愛,最是艱難。

   好吧!放輕鬆,來想像一對夫妻年輕時的邂逅相戀吧!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愛在他鄉》,改編自英國小說家柯姆托賓的作品《布魯克林》,描述五零年代在美國布魯克林,一名愛爾蘭移民女孩如何奮力求生,並在兩個男人、兩個國度和兩種命運之間作出抉擇的故事。好友看完此片後,覺得很像羅曼史的公式:女孩的性格由青澀拘謹到自信成熟,從舞會中的土氣壁花到亮眼迷人的美麗裝扮,與工人階級的情人私訂終身到繼承莊園的富二代小開追求,種種元素的確非常「羅曼史」,二十一歲的女主角莎雪•羅南精準詮釋了劇中人艾莉絲的前後對比,也因本片成為影后人選。劇情雖無新意,卻依舊動人,今年一月BBC播出紀錄片《寂寞的年代》,藉由人物專訪,反映社會不同領域與年齡層感受到孤獨的辛酸,不僅是老人,像是離鄉就業,經歷重大生活變遷者,同樣深感寂寞,說明了《愛在他鄉》中夏綠蒂初抵紐約的脆弱與恐懼,卻是義大利男子東尼的愛情讓她變得勇敢。契訶夫的〈美人〉寫道:「瑪莎在我心裡激起的,不是渴望,不是興奮,也不是喜悅,而是沉重但也愉快的憂愁。」愛一個人終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因為愛情從不能一廂情願,而我們不知對方是否與自己一樣不渝?所以當夏綠蒂必須暫回愛爾蘭時,東尼心中的不安可想而知。「戀愛雙方其中一位愛得多一些而另一位冷漠的時候,這裡面就會有一種美麗、感人又詩意的東西。」雖然女方並不冷漠,並且私許終身,然而,親情的牽絆加上優雅富有的追求者,仍是讓夏綠蒂猶豫了。感謝小鎮的三姑六婆、流言蜚語,讓她想起自己向外追尋的初衷。於是,佳人歸返,擁抱真愛,感人美好的羅曼史結局,還是讓我歡喜。

   到了這個年紀,漸漸明瞭:在愛情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相見恨晚或恨早。若是早些遇見,我還未能長成讓你心動的模樣;結識的時刻假使延後,我或已失卻愛你的天真。既是如此,何憾之有?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也戀上了,不僅僅存在張愛玲的〈愛〉裡。誠如惠特曼在〈自我之歌〉所寫的:「我相信一片草葉不亞於星辰的行程,螻蟻也同等完美,/ 甚至一顆沙粒,以及鷦鷯的卵蛋,/ 樹蛙便是登峰造極之作,/ 綿延的草莓可綴飾天庭的廳堂,/ 我手上最纖細的樞紐使所有的機械變得可笑,/ 垂頭喪氣嚼草的牡牛凌駕任何雕像,/ 一隻老鼠都是奇蹟,足以驚愕億兆的異教徒」愛什麼人、如何去愛,原本就是非常自我的選擇,當我們愛的時候,眼中所見無不完美。關於愛情,各自表述,如此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46272928

 回應文章

當代迷你倉美眉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0:59
我也很喜歡他們合唱的那首歌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
2016/02/12 11:43

真愛的確讓人讚嘆,

但愛情是無價的嗎?

套句電影「二姊妹的情人」母親說的話:

愛情是無價的?

是對藝術家說?還是對情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