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除我執、捨去法執-2
2019/05/28 08:39:00瀏覽606|回應0|推薦6

  不錯!我們有選擇如何生活的自由,只要這個生活方式並不違良知及所謂的科學態度,便是一種審慎追求事情真象的態度;一個具有科學態度的人,不只對未知或目前不可證的現象持保留的看法,就是對已知的許多理論亦不斷的檢討與思維,試圖推翻這些既有的理論,為未來的科學找出更大發展的空間!但是我們卻常常聽到某些人在高談闊論時說:「現在已經是科學時代,怎麼還相信宗教?」您一定聽過許多人說過這樣的話,姑且不談宗教世界所說的是否真有其事,光是看說這話的人的話也就有商榷的餘地,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時常會被這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所欺騙。

  因為以為目前的科學便已完美,以目前的科學就可解釋宇宙的所有現象,這無疑的是誤會科學了,因為如果科學已經完美,絕對有辦法解釋許多存在大自然界的許多超自然現象,但是事實上以目前的科學卻還是無法解開大自然及宇宙的奧秘,因此,如果我們因為體驗不到宗教的靈性世界而否認自然世界,同樣的道理就否定了科學的無限性,無疑的這不是一種科學的態度,最保險的方法便是中道,採保留的態度,這樣才不會有錯失真理的憾事發生﹗

所以,不知道而相信是迷信,同理,不知道而不相信也是迷信;一個是迷於宗教,一個是迷於科學。不談宗教心靈世界之難以量化而獲得驗證,那些集體瘋狂的偶像崇拜,就可以知道人之盲目,這種集體催眠,也就造成許多人對新興宗教的迷失!

超凡入聖似乎都是在過去的那些年代才有的,這在我們凡夫走卒的世界中,似乎是一個天大的夢想,因為在我們的世界中所看到所謂修行人,看起來也是和一般人沒有兩樣,有可能你還會認為他們只是一群異於常人的怪胎而已﹗會發生這樣的誤會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一般所謂的修行者也是為大帽子所惑,以為自己信了某某教,皈依某某大師或是每天有讀經拜佛或唸佛、祈禱便是在修行了。

殊不知修行是要開大智慧,而透過正確的修行方法,您也必然或多或少的會有體驗.可憐的是一般所謂的修行者雖然每天都認真的在做功課,但是不只智慧不開,而且又沒有具體的體驗,因此往往會盲修瞎練,可以說已經到了和迷信差不多的地步。就因為這樣才會造成這些不修行者的誤會,所以這些所謂的修行者是要為這個誤會負一點責任的。

  為什麼他們修行得不到真正的智慧與喜悅呢?原因無他,主要是沒有碰到真正的善知識又沒有正法,許多修行人在修行這頂大帽子的迷惑下,原地踏步毫無進展而不自知,是的!煮沙不能成飯,相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可是問題就出在英雄征服了世界卻征服不了自己,聖人征服了自己卻不想征服世界!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已經驗證物質的滿足並不能帶來絕對的快樂與自在,因此我們不該有藉口,所以我們該試一試另一條路,另外一條關心人類心靈自由的路。

一條較不受物質世界影響的路,一條能夠隨時把握自己不隨波逐流的路,而這一條路原本就在我們內心深處,只是長久以來,我們忘了和他溝通,不讓他有為我們服務的機會;就像馬原本快樂自在一樣,我們只要重新認識他,我們一樣的也會找回我們童稚時期那種天真無邪的快樂!

修道學佛之最終目的:寂靜涅槃→解脫寂樂。

  解脫成道法門何其多,八萬四千但其究竟的道路,到底在哪一門呢?或許是很多人不停的疑問,然而許多人在追求著開悟、解脫成佛之道,卻始終違背了佛法真正的甚深意涵,如何找到自己的開悟解脫之道?要從自我覺醒開始,才能真正的找到開悟解脫成佛之道!

云:「世上路途坎坷行.一心一意渡凡人.自修自覺自願行.無論艱難渡化身.是你是我又是誰.不知何往何歸處.自有靈山深山求.枉費此生身為人.知我知你不知心.佛在心中向外求.貪嗔癡迷障我執.淨化三業證菩提.放下掛礙免擔憂.求得真我轉聖體.」

所謂「修」是熟悉見地,並得到個人化、實修而來的智慧的過程。所謂「行」是當「見與修」結合時,我們所有的行持,自然符合八正道的行持。「修行」簡單講就是修正行為;我們觀察自己在這世間的行為時,會發現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和行為所帶來的結果負責。由於學習和思維佛陀這些教法,我們開始直接瞭解到:每個人有能力製造痛苦與煩惱,並將痛苦與煩惱帶到這世上;同時也都有能力創造幸福與快樂,並將幸福與快樂帶到這世上。如此,修持佛法才會對個人有用、有意義,也會為他人帶來很大的利益,這才是真正的菩薩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9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