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佛的深義-1
2019/05/29 16:19:17瀏覽705|回應0|推薦7

  今天跟大家分享禮佛的深義;因為每位佛教弟子都是希望能夠學習佛陀,也能夠向佛陀看齊,而早日成佛、解脫自在、普渡眾生,所以今天就跟大家深度解析禮佛的深義。

一般的佛教徒或是一般人們,大部份都把所謂佛,當做一般民間信仰的神在朝拜、崇拜、祈求。如果事業不順利,就想透過拜拜、拜佛、禮佛,然後祈求事業能夠順利;如果比較欠缺錢,很多人就想透過禮佛、拜佛,能夠多賺一些錢;如果太太生不出小孩子,也會向「佛」祈求幫助能夠生個龍子龍女;媳婦生不出小孩,做婆婆的會關心,也會暗中去祈求,媳婦能夠早日生個小孩,讓她能夠抱孫…。

如果我們把「佛」當做是一般神這樣看待、在拜,就像是把鑽石當玻璃珠在玩,不是說一般神祇不好,如果你的出發點不純正,是不應該向諸佛菩薩、諸神祈求。「佛」所要告訴我們的,不是有什麼慾貪不滿足,來求我就幫助你,不是這樣的,佛陀所希望的是讓我們從根本解決而能夠治本,並且讓你能夠開智慧,不是在沒有打開智慧情況之下,然後一直在盲目的祈求。因此,我們要了解禮佛的深義。

以前小時候在鄉下不知道佛教,只知道鎮上有一間所謂的菜堂,住在裡面都是俗稱為菜姑的,逢年過節,母親都會帶我去拜所謂的佛祖;還有民間的信仰,當我看到很多人在崇拜媽祖,有這麼多人在向她祈求,當然那時候也會拿香來拜,只是拜,也不知道要祈求什麼?

慢慢在成長的過程中,一方面是感恩,在我內心裡面,那時候我也發出一種願力,希望將來能夠像媽祖或佛祖一樣保佑蒼生,能夠協助眾生解除痛苦,願默默的為這世間多付出。就有一種見賢思齊的心,就是要向他們看齊、學習,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當後來漸漸成長,接觸了佛教之後,慢慢了解佛法的深奧,以及佛陀的偉大,我同樣發願要向佛陀看齊、學習,希望將來能夠跟佛陀一樣,大慈大悲憫眾生,能夠宣說無上微妙法,協助眾生出離苦海。所以,在成長的過程裡,遇到這些偉人,不是自卑也不是「我慢」,而是虛心學習、感恩他們,然後學習他們的智慧、效法他們的精神,向他們看齊、學習,希望將來也能夠跟他們一樣。

我也希望以後各位在禮佛的時候,一方面是感恩佛陀,當在拜佛的時候,真的能夠體會到禮佛的深義,而不是一般盲目的拜。也不要認為那只是一個雕像、塑像,為什麼要拜那些,這是偶像崇拜、是迷信。這種觀念是一半對、一半錯,錯的是:也許這裡面有很多我們的「我慢」,讓我們的腰彎不下來,讓我們的頭低不下來。以下舉幾點禮佛深意跟各位分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700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