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度波蘿蜜「忍」的三種境界
2022/02/22 10:03:55瀏覽1409|回應0|推薦7

如果您要修菩薩道的六度波蘿蜜的「忍」,想要有成就,必需要深入了解「忍」的三種境界,否則說要修忍,不但沒有成就,反而受內傷,如此善法反變成惡法,提供有緣的您做參考!

「生忍」就是對生存條件的認識與了解,進而具備處理的力量;一個人要維持生命,要活得安心自在,就必須要「生忍」。例如,為了工作上班,必須早起趕公車,必須忍受塞車、寒熱、睡眠不足等身體上的疲累之苦,乃至團體、家庭人事上的意見不和、愛恨情仇等。可以說,人要維持生命,要能平穩的生活下去,就必須忍耐,忍一時之氣,這就是「生忍」;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生忍就是一種從生活中淬煉出來的智慧與力量。

所謂「法忍」就是法智住,對宇宙諸法的瞭解,是了知一切法本都是法爾如斯。從而直下承擔,轉化心境的作用;就是吾人要維持生活、生命,要把心理上的貪瞋癡成見,都能自我克制、自我疏通、自我調適。也就是體認一切諸法和事物的本質實相--為「緣起緣滅」,把心安住於此真理而不為生滅所動。例如,對於世間上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功名利祿、人情冷暖等,不但不為所動,而且要能真正的認知、處理、化解、消除,這就是「法忍」。

法忍就是一種體悟「緣起法」,透徹因緣果報的內涵,通達人情事理的智慧。就是吾人要維持生活、生命,要把心理上的貪瞋癡成見,都能自我克制、自我疏通、自我調適。也就是體認一切諸法和事物的實相為「緣起緣滅」,把心安住於此真理而不為生滅所動。例如,對於世間上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功名利祿、人情冷暖、人際之間爭執等等,不但不為所動,而且要能真正的正知正念的認知、處理、化解、消除,這就是「法忍」。法忍就是一種法住智。

所謂「無生法忍」就是如實證得涅槃智,進而隨緣自由自在遊諸國土度脫眾生的宇宙觀。「無生法忍」,就是忍而不忍的最高境界,是一種證悟無生(寂靜、涅槃)之理,洞澈一切無為法的實相智慧,如實證得涅槃智,這就是「無生法忍」。

總結:「生忍」是為了生存在人間五蘊所蘊釀的耐力,能夠擁有「生忍」,就具足面對生活的勇氣與力量;「法忍」是在轉識成智得「法住智」,是用佛法所產生的智慧,是隨緣隨處能洞察一切事物的本質,本不生滅的境界,能夠擁有「法忍」,就具備斬除煩惱的力量;「無生法忍」則是如實證得涅槃智,能夠擁有「無生法忍」,則在在處處無不是桃源淨土、安心自由自在的世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7175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