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除我執、捨去法執-1
2019/05/27 10:37:47瀏覽1026|回應0|推薦4

一個行者想要解脫了解真理,首先就是要先去除我執、捨去法執,如此才有成就的可能。而所謂的去除我執也就是去除成見,一般人我執未除便急著!要砍掉法執,因此修行要成功的機率也就不怎麼大了!

消除我執不只是行者要做的事,就是對一般人來說也是一種訓練創造思考的好方法,否則我們只會用過去所受的教育制約,而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世界,最多只能做一個永遠跟著人家屁股走的跟屁蟲而已,一點也不可能有新的想法與看法,而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也永遠千篇一律,毫無變化的餘地,而且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他受到同樣刺激,就一定永遠只能遵循著,會有相同的反應的模式。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食古不化和書呆子那一類型的人,這一類型的人通常生活和作息時間都很有規律,他們是社會的好公民,也是社會默默的耕耘者,對社會也有相當貢獻.如果不談追求宇宙的真理,我們只要當這一類型的人也就很好了。

可是,如果一個人永遠滿足於現況,那麼自己的內心世界便永無進步的希望,但是當一個人想追求真理時卻常常會遭來許多的壓力,而這些的壓力卻往往來自於這些不求突破而滿足於現況的老實人,對他們來說只要我們跟著祖宗的腳步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做那些看來和大家,尤其是和祖先們不一樣的事?

是的!人類的行為受制約而變成一個固定的模式是自古就已存在的事實,就像一個習慣用右手拿筷子的人,不只無法以左手吃飯,而且還會千方百計的要他人也用右手吃飯,特別是當他的小孩如果用左手吃飯的話,那一定要面臨一場嚴格而殘酷的糾正訓練跟抗爭!

類似的情節在我們的生活中真是隨處可見,因此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就愈來愈多,所以親子、婆媳之間漸漸有了代溝,夫妻間的感情也就越來越疏遠,甚至弄到分居或離婚的地步。這一切都是因為太固執己見,無法容納他人與自己不同的緣故!

我們要知道,不同並不一定代表著不好,如果說這個不一樣的想法與作法並沒有傷害到社會的善良,也沒有造成律法上的犯規,那麼我們應該要容許他的存在,因為世界的多采多姿就是因為有不同種類的生物及非生物的存在,這個世界才這麼的有趣,才不會讓我們覺得太無聊。

同樣的,這個世界存在有不同的思想與理論,不同的風俗與習慣,不同的價值判斷與民情,只要不造成互相傷害,我們應該要尊重容許他的存在,如果真正了解了這個尊重不同的觀念,我們就不會強迫我們的小孩應該要讀什麼科系,夫妻之間也不會因為一點點習慣的不同而鬧得不愉快,甚至離婚!親子之間也不會因宗教信仰或政治信仰不同而反面相向;婆媳之間也不會因為意見不同而鬧得雞犬不寧,分析上面這些情況,我們會發現:發生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個人的成見。

在這個世上,我們常常在冠冕堂皇的大帽子下忘了事實的真象,例如:數次大戰中侵略其他國家的領袖便是以愛國為由而發動視死如歸的青年上戰場的;同樣的,當我們聽到有人拿出科學這頂大帽子,我們便不再懷疑其說法的可靠性是如何?!光是看在愛國的號召下竟然就可以濫殺無辜的人,而還以為這就是愛國的愚行,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事,是因為在愛國的大帽子之下,他們已忘了愛國的真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96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