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的人生系列之二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2
2019/04/12 10:20:19瀏覽747|回應0|推薦0

父母給了我們一個身體來到這個世上,而身體是什麼?是用來做什麼的卻很多人不是真正知道!就因為如此,所以人生的許多悲劇與苦痛不斷的上演。

不了解自己,怎麼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這些問題有兩個重要的層面,一個是科學層面,透過科學你知道「這是什麼?」科學家假設生命的意義是可決定的,透過了解宇宙運作的規則,人類是可能了解生命的意義,但不能解析生命潛在價值所在。

科學的價值在於,一方面能夠提供更多的工具與方法使得人類對問題有更深的了解;但另一方面,科學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人類智慧的演化發展是不同步的,即客觀存在與主觀能動性,永遠存在差距。所以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也只有陷進了更深層次的疑問與探尋,如此循環。

我們人的「意識」有四個功能或層面,有那些呢?「覺知」、「辨別」、「記憶」、「執行」。因這四個功能或層面,接著你來到了生活的藝術,這樣大家瞭解了嗎?什麼是「覺知」?如果我們的眼睛是張開的,耳朵當然是打開的,聲音無論如何都會進到耳朵裡,但是如果我們心不在焉,你能聽見我說話嗎?不能!不是嗎?所以透過覺知,你能察覺與感受,透過五個感官往外運作,我們經驗覺知的存在,透過覺知我們經驗到外在的世界。

那什麼是「辨別」呢?透過常識、經驗、知識學習的累積,我們產生了「這個好,這個不好,我要這個,我不要這個。」辨別是評斷、明辨的層面,我現在在說話,你的辨別也在說話:「我不相信這個,我相信,我不喜歡這個,我喜歡」內心正在進行一個對話,這就是辨別。

接著是「記憶」,祂負責儲存所有資訊,當我們經歷一些事物時,你或說:「喔!我曾有著這樣的經驗!」當你不是第一次吃西瓜的時候,你會說:「喔!我以前也很喜歡吃,我吃過這種西瓜。」記憶是經驗與體認的儲存。

接著是「執行」也就是我執,含有我所、我能;「我所」是說:「我是、我的,我是某某人,我很窮,我很富有,我很醜,我很美,...。」那就是我所。「我能」就是:我可以、我會,我很聰明,我很笨,我喜歡這個,我不喜歡那個...。」

我們了解以上所說的,然而一切就只是如此而已嗎?不!在了解四個功能或層面後還有一部分還沒有提到,那是什麼呢?一切都在改變,我們的經驗在改變,理解能力在改變,理智在改變,思想在改變,情緒在改變,我們在不同的時候會有不同的經驗跟想法。

我們是如何知道一切都在改變的呢?我們藉由變化來推斷那不變的存在;當我們看見煙霧,知道一定有火在燃燒,我們並沒有看到火焰,我們看到什麼?只看見煙霧,就算我們走在森林裡,只看見煙霧昇起,我們會怎麼說呢?會說:「喔!火在燒。」我們無法直接經驗到那不變的存在,那麼要如何才能經驗到祂呢?

古德曾說知道有三種方法,瑜珈經記載:三種證明,第一種是你可以直接看見的-火在燒,第二種是你透過推斷而得知,你看見煙霧就知道一定火在燒,所以你看見一切在改變。第三種是而你可以察覺到改變,唯有透過那不變的「本性、本我」。透過對照點,才能判斷到,在我們的內在有著不變的東西就是「本性、本我」,我們也可以稱祂為「靈性、佛性、神性」或任何的名稱。

尋求祂的過程就是修行;什麼是本我呢?本我是由什麼所組成的呢?「存在」(It is),我們無法說「本我」不存在,任何說「本我」不存在的人,他怎麼知道「本我」不存在呢?誰能知道呢?是誰能這樣說呢?對嗎?如果我說我不相信任何東西,至少我必須相信我自己所說的這些話,我只能說「我不相信任何東西,除了我自己現在所說的這些話」,各位了解嗎?大家慢慢地去體悟。

世界上最愚蠢的話就是:「我不相信任何東西。」說這話的人至少要相信自己說過這句話,大家明白這一點嗎?了解嗎?如果我說我不相信任何東西,那麼我一定要說:「我也不相信自己現在跟你說的這些話。」我告訴你的這句話「我不相信任何東西。」是錯的,因為你至少要相信自己所說過的這句話,若不是這樣,那你又為何要說這句話呢?因此沒有人能真實的說,「我不相信任何東西。」如果他這樣說,不是瘋子,就是「覺醒」了。

因為一切都在改變,而要知道一切都在改變,那就必須有不變的東西存在,一切都在改變的這句話是相對性的,我們所看見、觸摸、感受到的一切,都是屬於五個感官的範疇,而他是無常的,因此我們說一切都在改變,可是有一些東西卻不曾改變,一但你經驗到那不變的東西,再也沒有什麼能動搖你了,那就是「覺醒」。

什麼是「覺醒」呢?

當內在那不變的東西被喚醒了,當你瞥見內在的靈性或稱佛性,生命裡將不會再有任何的恐懼,一切都是豐盛的,內心將是平靜、穩定的,具創意、智慧的、明覺的、直覺性,所有的才能都會湧現出來。

我們透過靜坐,暫時的放下一切,隨它去,隨它去...,就算幾秒鐘,我們的心靈將會變得很寂靜,並碰觸到內在的你,成就了!人生的意義完成了!

每個人的身心結構就像海洋裡的波浪一樣,可體悟到宇宙之間生命是無所不在,我們的身體就像飄浮在海洋裡的貝殼,生命的海洋孕育著許許多多的身體,所以生命不在身體裡面,而是身體存活在生命裡面。

如果這太艱深,你難以理解的話,那就暫時把它拋在腦後,對你來講這也可能是一個觀念,所以任何東西,當它還只是一個觀念時候,我們可以先把它放在在腦後,透過「聞、思、修、證」,慢慢深入佛法,慢慢上來,未來有一天你就會明白,日後再從經驗去印證它,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心智經驗將變得越來越成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47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