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的人生系列之二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1
2019/04/11 23:58:56瀏覽438|回應0|推薦1

  

我們常會聽到佛弟子在說:『人身難得』。這間接印證了人的生命有其特殊的意義跟價值。

我們想要修行,就不能不先來了解我們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否則就搞不清楚為什麼要學佛要修行了。縱使學佛了、修行了也可能方向會錯誤。

「老師我應該做什麼?」這種迷茫,如今已經成為年輕一代普遍的現象,現在許多人只知道吃喝、玩樂、電視、手機,或做愛與爭名爭利爭地位,然後死去,他們渾然不覺,數以千萬計的人活了一輩子,竟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不曾停下來問一下自己:

「我是誰?
我從哪兒來?我要去哪裡?
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

這些都非常重要的問題,這類問題不曾浮現在很多人的腦海裡,我們應該拍拍自己的腦袋,如果這個問題已經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那表示我們的理智已經成熟了。如果它們曾經浮現在你的腦海裡,那真是太好了!表示你已經開始知道要怎麼生活了,你的生命要開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要探尋人生真正的意義為何?我究竟要的是什麼?

是啊!如果個人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麼整個國家民族就更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麼!怎麼會有在戰火中,依然強大的以色列,怎麼會有在二次大戰的廢墟之上,崛起的德國與日本呢?心靈教育是社會良心的底線,修行是人類靈魂的淨土,是立國之本,是強國之基啊!

如今英國已把佛法納入學校的教育課程,以色列從小學就開設宗教課,哲學在德國是中學生必修課,日本學生還要參加茶道培訓,藝術鑑賞這樣的活動,或許你會說學習這些有甚麼用?你豈知,這些活動課程是教育重要的組成部分,這是「修心」啊!

我們之所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而這是正規教育最大的缺失,自古強大的民族都是重視教育的民族,包括現在以色列、德國、日本…,這些國家的教育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46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