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片‧心得]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真摯純粹所以動人
2016/05/13 15:37:59瀏覽6072|回應0|推薦14

上星期受華映娛樂之邀,去信義威秀參加即將於5月13日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特映會,由於我不想踩雷,也不想有什麼先入為主的想法或期待,因此完全沒查資料就去看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部片是由2013年大受歡迎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原班人馬──男女主角湯唯與吳秀波,以及導演薛曉路再度合作的「續集」,話是這麼說,但兩部片的內容其實不相關,也跟北京、西雅圖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倒是充份表達出男女主角位於地球兩端的背景)。因此沒看過前作的人,直接看這部也沒有問題。

男女主角雖然一不住北京,一不住西雅圖,但確實是一個在中國一個在美國。年輕卻世故的焦姣在澳門賭場當公關,擁有一眼看穿賭客身家與賭術高低的能力,但因為用賭賺來的錢來得快去得也快,某天她繳不起房租,被房東掃地出門,只能去投靠父親的前女友,她認為是一本叫《查令十字路84號》的「書」害她「輸」,便忿而將書寄走。

無獨有偶,在地球另一端靠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中國投資客買房置產的大牛,也在經過一次困窘的情境後,一氣之下把身邊那本精裝的《查令十字路84號》打發出門。

看似完全沒有交集的兩人,就因這個小小的舉動,建立起一段靠書信交流的奇妙情誼。

大概因為導演拍攝本片的動機之一,是向這本書的原作者海倫漢芙致敬(今年是她一百歲的誕辰),因此整部片的文學味頗重,動不動就在台詞裡引經據典。雖然男女主角都設定為喜愛詩詞的人,但用得多了還是給人一種「先生小姐你活在哪一世紀啊?」的感覺。即使我本身也喜歡歷史和古文,還是有點消化不良。

此外,也因為對中國的用語及腔調不太習慣,一開始有點跟不上(頓時可以理解老媽平時跟我一起看劇的心情),也覺得有點悶而冗長,但是漸漸地,不可思議地,我居然越來越容易被牽動情緒,流淚的次數越來越多。坐我旁邊一個面貌清秀的年輕男生,更是啜泣聲從沒停過,哭到我右邊的男士都以為是我,不禁側目的程度。

真的,很感動啊...

全場哭成一片的感覺蠻神奇的。

整部片到了中後段,淚點很多,情緒很滿,有些明知是老梗,還是不由自主地湧出淚水。

相信很多人是被秦沛和吳彥姝飾演的爺爺奶奶弄哭的。其實我不太喜歡像爺爺那種到美國住了大半輩子,卻連半句英文也不會說的移民。比如去考照時聽不懂駕訓人員的解說,差點鬧出人命,在其他觀眾眼中或許是笑點,在我看來卻是把自己與別人的生命置於危險的不負責任作法,好歹也該練到可以基本溝通的程度,否則我認為根本沒有資格在國外生活。

再者,連當地的語言都不願意學,堅持說自己的母語,根本不可能融入當地,很容易產生種種社會問題(好吧,我認真了....)。

儘管對這部分不以為然,但我也了解,那種「知識份子到了國外,也不過就是個文盲」的惆悵與無奈。像爺爺奶奶那種長到二十幾歲才出國的人,感受更是強烈。就算把語言練得流利,根本上的文化背景就是不同,要找個言語投機的人實在不容易。像爺爺的孫子,從小在美國長大,已經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對詩詞毫無興趣,爺爺跟他的「代溝」遠比與大牛大得多。也難怪,遇到從小被爺爺逼著背詩詞的大牛後,會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從而迅速拉近了距離。

而大牛又是另一種類型的移民。他看似充份融入美國社會,講得一口流利英語,卻終究難以放下內心深處那股思鄉情懷。移民第一代,本來就有不知自己是誰的認同尷尬與失去了根的漂泊感,經歷過父母離異的大牛,更是徹底將自己封閉成一株仙人掌,想藉由追求物質,逃避精神上的空虛與寂寞。

毫無保留地把心交出去,就怕有一天得自己一個人療傷。

談愛實在不是我的長項,因為深愛太傷人了。愛既然可以做了,那誰還去談啊?

然而,總是對人有所保留的大牛,卻也因此難以與戀人維持長久的感情關係;對於全心信任自己的爺爺奶奶,大牛的利益計算更無異於最大的背叛。或許在生意上他是成功了,但在爺爺奶奶甩頭而去後,他只感到難以言喻的孤獨。

以前覺得做仙人掌,扎了人與自己無關,現在才知道,扎了別人,其實自己更疼」。

※   ※   ※

而焦姣正與大牛相反。大牛是刺傷別人的仙人掌,焦姣卻總是被周圍的仙人掌刺傷。她自嘲像一隻小蝦,在大海裡浮浮沉沉,卻仍傻傻地堅守黑暗中的一點光。

疼嗎?疼,總是疼得撕心裂肺的。可要是不再試,你又怎麼知道那個人是不是最對的?

她遇到的幾個男人,有的意氣風發自負傲岸,卻在失敗後只想明哲保身;有的豪氣干雲世故成熟,好似能給她渴望已久的理解寬容與安全感,卻原來只以交易的角度看待彼此;有的溫柔穩重才氣縱橫,能與她談詩談文談心,卻原來早已放棄理想,任自己在現實生活裡載浮載沉。

雖然好幾次焦姣都絕望得幾近崩潰,但大牛的信,讓她終究撐了過來。我想,這也是書信與即時通、臉書、line不一樣的地方吧。因為無法立刻得到對方的回覆,而會在心裡反覆咀嚼、消化、反芻;因為信件的來回需要時間,而會在寄出信時想像對方收到信的反應、滿懷雀躍地期待回信到來的那一天。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太愛一直掛在線上用臉書,而喜歡偶爾用卡片或明信片與朋友交流分享近況。收到的朋友往往都很開心,因為這年頭已經很少有人願意花時間好好地寫並寄一張卡片了;就算是生日,也通常只在線上發一個「生日快樂」的訊息或電子卡,而難以在對方心裡留下多少漣漪。

相對地,文字和紙張的溫度,卻能讓收到的人內心一下子暖起來,既感動,又驚喜。

很喜歡電影用文謅謅的教授與不羈的高中生這兩個想像出來的形象,來與焦姣、大牛對話。這樣的拍攝手法,一開始好似只是為通信增加一點趣味性和變化,使影像效果豐富一點;看到後來,卻會發現很多對話根本是兩人自己虛構出來的,可見通信已成了他們心靈的支柱,對他們的影響越來越深入,令他們每做一件事,都會想一想對方可能會有的反應,由此撫慰了內心的寂寞與空虛,也在差點走岔路的時候得以回頭。

焦姣與大牛是兩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既然不認識,當然就不會有任何利益上的糾葛與衝突,所有建議和想法,看在對方眼裡,都會是「純粹」的。畢竟,大牛在信裡說的「不以滾床單為目的的搭訕都是耍流氓」,是就現實社會而言,只靠通信維持聯繫,而且(至少一開始是)對對方毫無非份之想的陌生人,或許一輩子都不會相見,所有醜態和煩惱,自然不怕說出來會有任何風險。

因此這兩個歷盡滄桑、充滿警戒心的人,也就在通信時放下武裝,用最真實的自我來面對;信任,也就在無形中滋長了。

這時我反而佩服《查令十字路84號》的原作者海倫漢芙和書店老闆法蘭克之間,能夠書信往來二十年而從不會想見面。或許,繼續維持這種「純粹」與「想像之美」,才是他們真正渴求的吧。

總之,這部片的結局很出乎意料,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看到最後,先前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點都有了解答,也因此,看完後心裡非常充實,也有一種想找筆友的衝動(笑)。

至於演員都是實力派與老戲骨,沒什麼可挑剔的,就是幾個配角也都很亮眼,很容易帶人入戲。吳秀波的長相會讓我想到周杰倫『稻香』MV裡的大叔,也有點像小勞勃道尼,輪闊很深,有一股不羈的氣質,是個很帥的熟男;湯唯雖然左看右看真的不算美女,但是她的演技可以讓她在電影裡發光,充滿存在感與渲染力。看到她,我一直忍不住想起二宮(和也),覺得他們就是同一類的人,不是憑外表吸引人,而是演戲時的那股氣場,那種直擊人心的情感穿透力。

最後想提一下,原來開頭那段令人震撼的武打戲,是出自之前憑《神劍闖江湖》真人版一炮而紅的谷垣健治手筆,看來作為一個武術指導,他也逐漸在日本以外的市場闖出一片天了,真是為他高興!那場打戲與賭桌上的勝負結合,呈現出十五歲的焦姣及成人後的焦姣傾注所有、背水一戰的氣魄,交織出驚心動魄的效果,令人不禁熱血沸騰,真是很棒的一場戲。

感謝華映娛樂提供試映機會,讓我看完電影雖然滿臉淚水,心裡卻是暖的。建議淚點低的人務必多準備幾條手帕備用;女生觀眾則請記得化防水妝,否則會有哭花的風險(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5632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