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片‧心得] 我的少女時代──單純因此動人
2015/09/21 22:02:35瀏覽15361|回應0|推薦19

照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還請告知。

那個年紀的男孩和女孩,都很不坦率。

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她說不理你,就是她很在乎你。

而男生越是捉弄一個女孩子,就代表越喜歡她,越希望她能注意到自己。就像片中有一句話說:「砸水球比賽第一個砸向的那個人,不是因為討厭他,而是因為眼裡只有他。

青春總是言不由衷,總是愛鬧小彆扭,做出來的事說出來的話,總和實際上相反,因此常會做錯,常會誤會,有時甚至因此錯過了,直到多年後回憶起來,想通了箇中緣由,才明白當初那個最常和自己鬥嘴鬥氣的人,其實是最關心自己的那個人。

從最初上映時的一片好評,到漸漸地出現負評,『我的少女時代』無論在票房還是評價上,都是沸沸揚揚,但無論它再怎麼偶像劇模式,不可否認的是,它確實觸及了青春的輪廓,所描寫的情感,確實觸動許多人塵封的回憶,因此明知老梗,依舊不由自主地深受感動。

故事從長大後的林真心開始,她看似在事業上成功,實際上只是不敢違逆老闆命令的血汗工,加班加到連部下都瞧不起她;所談的戀愛,也只是讓她加倍挫折。愛情事業兩失意,令她心血來潮打開存放高中物品的盒子,回憶起過去那段哭過笑過、愛過痛過的時光,觀眾也與林真心一起,重新又走一回那個令人懷念的年代。

高中時期的林真心,不懂打扮,看起來土土聳聳,卻幻想著浪漫的邂逅、美麗的愛情。就跟絕大多數少女一樣,她會收集所有偶像的相關產品,也會為學校裡的白馬王子歐陽非凡尖叫,直到有一天,她的抽屜裡被人塞進一封「不轉送給五個人,就會遭遇不幸」的幸運信。

這封幸運信是全片的關鍵之一,也是我第一個淚點。當然最初它登場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它這麼重要,只當它是一個笑料,以及介紹各個登場人物──包括傳統保守的學校老師、校花兼林真心的鄰居陶敏敏、林真心偏心的父母、驕傲的哥哥,以及混世太保徐太宇──的媒介,就跟徐太宇收到這封信時出的那場車禍一樣,看到時並沒當一回事,只是哈哈大笑,直到後來才明白,原來這些事都扮演了那麼重要的角色。

正所謂「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生不宏觀俯瞰,永遠看不清它的真貌,而會被表象所蒙蔽。這也是這部片讓我眼前一亮的一個原因,它採用的敘事手法讓人好似順著看林真心的人生,一切好似清清楚楚,到後來換了徐太宇的視點,卻發現很多事原來並非自己所想的那樣,那些好笑的橋段,其實都有些悲傷的影子;輕鬆詼諧的發展,有時也令人感極落淚。

林真心是個單純善良的女孩,善良到寄了幸運信,還要付上一封誠懇的道歉信給對方,希望那人能夠逢兇化吉。這份善良引起了徐太宇的注意,故意將她收為跟班,對她頤指氣使,卻在相處的過程中,漸漸喜歡上她,也治癒了內心的傷痕。

原來,這個令全校師生頭痛的問題學生,曾是與歐陽不相上下的優等生,也是親密的好友,然而一次意外,令兩人共同的好友淹死在海裡,徐太宇就此自暴自棄,四處打架鬧事,成了和歐陽截然相反的一黑一白。

為了打開徐太宇的心結,讓他找回自我,根本不會溜冰的林真心,設計了一場溜冰比賽,也不管徐太宇答不答應,她擅自訂定規則──誰先從廣場的一頭溜到另一頭,誰就有資格要求對方做一件事。

想當然爾,林真心一路上摔得東倒西歪、渾身是傷,徐太宇看不下去,勸她放棄,但她不理,堅持滑完這一段路。起初我覺得這種劇情很偶像劇,只是在灑狗血,聽完林真心的話才知道,她是想藉此告訴徐太宇,無論是徐太宇的好友也好,她也好,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他們自己的決定,就算時光倒流,他們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就算這些舉動愚蠢到會傷害自己,責任也不該由徐太宇來扛,更不值得他賠上自己的人生。

雖然已死之人無法復生,但我想這番話一定令徐太宇感到如釋重負,第一次能夠從好友死亡的陰影中擺脫。

我想也是從那一刻,徐太宇真真正正地愛上了林真心。

其實綜觀全片,幾乎看不出徐太宇喜歡陶敏敏,他的「暗戀」曝光,只是在泳池邊,林真心以為心儀的歐陽正和陶敏敏交往,傷心之下想要淹死自己,徐太宇救了她,卻反而痛哭失聲。當時,林真心以為徐太宇哭,是因為喜歡陶敏敏,也跟她一樣「失戀」了,但事後重看這段,未嘗不能說徐太宇只是不想對林真心提起過去的事,在藉此掩護,順水推舟地說要追陶敏敏而已。

追根究柢,他對林真心的好感及關心,還來得更早、更深。

徐太宇是個重情重義的人,這樣的人,往往會緊抓著「過去」不放,也難怪成年後的他,會為了一句年少輕狂的承諾──「總有一天,我叫劉德華唱給妳聽」──成了演唱會幕後策劃團隊的一份子,無論林真心是否知道,都要盡力實現這份諾言。

徐太宇

看過這部片的女生,很少不被徐太宇電得七葷八素。他外表狂放不羈,野性難馴,卻有顆溫柔的心,看到小狗就一臉被萌壞的純真笑容,還要裝酷扮無情;

他觀察入微、心思細膩,林真心說過「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他一直記在心裡,後來聽她在電話裡說沒事,就立刻趕到她家,確認她真的沒事;

知道她粗枝大葉,不懂得照顧自己,就隨時留意她,在她走得太靠近車道時適時拉她一把;

他綜觀全局,看得比誰都清楚,因此他很快就推測出最初寄幸運信給林真心的人,就是看似楚楚可憐的陶敏敏。

聰明如他,只看不透一件事,那就是林真心喜歡的其實不是歐陽,而是他自己。

愛情使人盲目,也使人患得患失,即使林真心在頂樓那場雨裡已經表現得很明顯,她就只在乎徐太宇,就只喜歡徐太宇,看他和陶敏敏站在一起,令她心如刀割,徐太宇還是一廂情願地認為林真心只把自己當朋友,為了讓她幸福,親手將她往歐陽那邊送。

只因當局者迷,他反而沒注意到林真心的真心所屬。


失落的勇氣

這部片的編導很厲害,很清楚觀眾的心理,知道什麼樣的情節會令人揪心,什麼樣的情感會令人動容。無論劇情發展再狗血再老套都好,單純、熱血,永遠是王道,因為出了社會之後,複雜的事已經歷太多,自己也一再對生活妥協,誰能不懷念年少時那份不思前顧後的單純與正直?

勇氣不會一直存在,需要反覆被激起。人很健忘,就算曾經鼓起勇氣,時間久了,也會被忙碌的日常給消磨殆盡。

就像林真心,她曾為了徐太宇不畏強權挺身而出,在全校師生面前,對高壓的教務主任大聲喊出:「只有我們能決定自己的人生是什麼樣子!」但長大後的她,依然回復到最初那個謹小慎微的自己,迎合著上司與男友,庸庸碌碌,過得一點也不快樂。

有趣的是,再次激起她勇氣的不是別人,正是她自己。打開回憶的盒子,想起那個曾一心一意守護自己的男孩,令她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終於能夠重新出發。

這讓我不禁想到,懷舊,或許並不代表裹足不前,有時反而能因此面對未來。曾經我每天最忙著做的一件事就是寫日記,寫到都不知道是我在寫日記紀錄人生,還是我的人生就是在寫日記;每一樣到手的東西,我也都小心保存,不忍丟棄,弄到家裡都沒空間堆放,有時真會懷疑自己所為何來。

但偶爾翻看那些舊物品、重溫過去的心情,我也和林真心一樣,能夠從中得到啟發、獲得勇氣,我想,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陶敏敏

故事的焦點集中在林真心和徐太宇身上,其他配角都只是博君一笑的甘草或推動劇情的過場,也因此有些面譜化,但還是有一個描述得雖不多卻耐人尋味的角色,那就是陶敏敏。

陶敏敏可說是全片最大的謎,電影對她的內心世界沒有多加描述,使她的所作所為都原因不明,只能在心裡自行腦補動機。

剛出場的陶敏敏,就像那個年紀的男孩會喜歡上的典型──柔弱纖細的外表、文靜乖巧的氣質,加之品學兼優,宛如周慧敏與酒井法子的結合體,小家碧玉,標準的清純玉女。或許五官並不是最出眾,卻能讓全校男生為之傾倒。

(這部份的選角,也可見劇組的用心,就連歐陽非凡很像當年風靡港台的小旋風林志穎也一樣)

然而,看似人畜無害,對小動物又有愛心的她,卻偏偏是幸運信的起頭者,而且其中一封,還寄給了林真心。

難道她早已看這個住她隔壁、樣樣不如她的女孩不順眼?

這又是為了什麼?

林真心是與她正好相反的類型,若說她是溫婉的月光,林真心就是耀眼的太陽,坦白、直率、熱情,或許正因為林真心能夠做到她所不能做的,勇於追求所愛,活得真誠自然,才會成了她的眼中釘。

那麼她又是何時喜歡上徐太宇的?

一開始徐太宇對她告白,她毫不留情地用腳踏車軋過徐太宇的腳,從那一幕可以看出她柔弱的外表之下,有著剛強的性格,也能知道她對徐太宇曾不屑一顧。但幾時開始,她對徐太宇的觀點改變了呢?

我想關鍵應該是有次在教職員室,她看見徐太宇站出來替林真心頂罪,說幸運信是他送的,接著又聽老師們提起他曾是數理資優生,那時她的眼神很明顯地動搖了。

究竟是因為她對林真心的敵意,讓她開始注意這個有正義感的男孩,甚至想從林真心身邊把他奪過來,亦或她也像林真心一樣,被「表裡不一」──看起來很壞,其實溫柔又聰明──的徐太宇所吸引?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何況這個壞男人骨子裡其實好得很?

有一度我以為陶敏敏喜歡的是歐陽,他們兩個氣質相近,看起來也很配,但後來想想,或許正因為他們外表是金童玉女,以致連她自己也覺得他們理應是一對,歐陽理應喜歡她,而在歐陽喜歡上改變形象的林真心後,心有不甘,並不是真的對歐陽有意思。

但無論如何,在合作社外看見歐陽對林真心露出驚豔欣賞的表情,她滿臉不是滋味;另一個帶著複雜表情的是徐太宇,他義無反顧地將林真心推向歐陽,眼裡含著淚光,卻巧妙地隱藏起來。要到很多很多年之後,他才有機會知道,林真心轉換造型,最急於分享的人,其實是他。

好喜歡Hebe田馥甄所唱的主題曲《小幸運》,它總在關鍵時刻響起,畫龍點睛,讓人既感無奈又覺甜蜜,正寫出片中人物(或許也是你我)的心情。

愛上你的時候   還不懂感情
 離別了 才覺得刻骨銘心
 為什麼沒有發現  遇見了你  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也許當時   忙著微笑和哭泣  忙著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當然地忘記
 是誰風裡雨裡  一直默默守護在原地

 原來你是  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原來我們  和愛情曾經靠得那麼近

 ......」 

儘管編劇已經把握住青春愛情片的精髓,但若沒有適當的選角,仍缺乏讓人投入的魅力。而男女主角選角的成功,無疑是這部片大賣的功臣之一。應該很少有人看完電影不會愛上飾演徐太宇的王大陸,或者被飾演林真心的宋芸樺擄獲心房吧!

他們的演技雖不到出神入化,但清新自然,外型氣質也貼近角色,直到看完電影許久,都還難忘王大陸帥氣的笑容,及宋芸樺清澈的眼神。

原以為他們都是新人,想不到王大陸已經出道七年了,只是一直苦無大紅時機,這回電影紅到發紫,他也徹底揚眉吐氣,讓人不禁為他高興。只希望之後他能多接些好戲,繼續磨練演技,將這份人氣維持下去。

至於宋芸樺,令我意外的是她原來演過《等一個人咖啡》的女主角,難怪覺得很眼熟,她演起這種單純具正義感的角色,可說是信手拈來,越見純熟,俏麗甜美的外型就算扮醜還是很吸睛,而她也很放得開,兩個角色都演得深得其髓,各有特色,一時還令我聯想不到,因此我很看好她未來的發展。

唯一稱得上敗筆的,是選言承旭來演成年徐太宇,看起來太滄桑穩重了些。其實我覺得成年版根本就可以直接由王大陸和宋芸樺來演,只要造型改一改,演法作些調整,原本年齡就已二十出頭的二人絕對可以勝任,畢竟重逢時又不是已經步入中年了。

但最初應該連導演和製作人都沒料到這部片會賣成這個樣子,找陳喬恩和言承旭這兩個已有知名度的演員,或許也是想多吸引一點觀眾入場吧。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一個月前去看的時候,明明是平日早場,外面卻大排長龍到令人咋舌的程度;明明才九點多就已連十點多,甚至十一點多的場次都賣光了,戲院卻還是排小廳,想來廳數和大小都是早排定的,這也可證明片商先前並沒將多少賭注壓在這部片上。

我自我安慰,言承旭當年演道明寺的時候,氣質外型不也如學生版的徐太宇?但隔了十多年,他那股狂放的氣質已逐漸收斂,變得文質彬彬,或許經過歲月洗禮,徐太宇也會發生同樣的變化吧。

而陳喬恩雖然外型不若夏于喬那麼神似宋芸樺(聽說因為檔期問題無法接演),卻把握住了林真心活潑有趣的特質,以演技彌補了外型上的不足,還是很值得肯定的。

最後想說的是,這部片抓住了八九零年代的特色,讓我這個七年級生宛如走入時空隧道,無時無刻都想抓住一起去看的日本同事大叫:「當年我們班也是這樣傳閱郵購小冊子,買偶像或漫畫的書籤或小卡耶!」、「這種寫個人檔案的筆記本,我們那時也好流行,裡面都會貼滿貼紙或護貝卡,寫法就是那樣!」就連新學友書局,還有那聳聳的服裝髮型,都令人無比懷念。

《我的少女時代》帶給人的感動不只來自劇情,或是片中的愛情,很大一部分,或許也是來自對青春歲月的追憶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81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