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影‧心得] 暗殺教室──溫馨有趣又引人深思的娛樂佳作
2015/08/05 15:49:23瀏覽8769|回應1|推薦7

(照片全部來自網路,若有侵權還請告知)

『暗殺教室』是2012年7月起,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人氣漫畫,正如有些驚悚的書名所示,這故事是建立在一個異想天開的情境上:

如果循循善誘學生的老師,是即將毀滅地球的謎樣生物呢?如果受老師感動的學生,是身負暗殺老師使命的暗殺者呢?

本以為『金八老師』的劇情套路,經過『極道鮮師』、『GTO』等賦予老師流氓或黑道背景,以增加劇情變數與勁爆度的改造,已經很難再玩出新意,想不到漫畫家松井優征還能另闢蹊徑,將公式玩得更上層樓,以輕鬆有趣又寓含深意的方式呈現,讓人不得不為他的創意拍案叫絕。

故事的舞台在某間升學名校,校方刻意設置了一個「放牛班」,將成績吊車尾的學生通通集中在此,要他們在偏離主要校區的破爛校舍裡上課,並故意慫恿全校師生一起鄙視嘲笑他們,用意在讓其他學生更加發奮用功,以保持自己在校內的優越地位。

正如學校理事長一開始就強調的:「支持社會上一小撮有錢人的,是佔大多數的弱者,因此弱者絕對有其存在的必要。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哪部漫畫如此露骨地處理這個「強者vs弱者」的命題,讓這部作品具有一定深度,而不只是單純的娛樂作品而已。

它透過理事長的口,道出社會上金字塔頂端一部分人的心聲:「不能讓弱者變強,要是讓他們知道有志者事竟成,並且設法改善自己的待遇,我們就會失去原有的優勢,這個金字塔的平衡就會崩塌,絕不能任由這種事情發生!

因此,這間學校破天荒地不是鼓吹每個學生努力提升成績,而是希望代表「人生完蛋(End)」的E班永遠保持弱勢,這樣的設定,簡直是前所未見,讓我感到既新鮮又驚豔。

而出現在3年E班面前的新任導師,是被學生暱稱為「殺老師」的黃色章魚狀生物。他總是咧開嘴微笑,好色、心胸狹窄、怕水,臉色會隨心情改變,看起來人畜無害,卻是宣稱剛破壞七成月球,又揚言明年三月還要進一步毀滅地球的危險份子。

所謂殺老師,也就是「殺不死的老師」之意。他有20馬赫的超高速行動力,可以製造無數分身同時指導全班學生,觸手又可以迅速再生,攻擊力與防守力驚人,各國首腦研發的秘密武器都拿他沒輒。眼見地球難免毀滅危機,殺老師卻主動提議,要做3年E班的導師,並允許該班三十多名學生用各種手段在課堂上暗殺他。

各國於是提供先進武器給這群中學生,並承諾他們一百億的答謝金,每天上課鐘一響,針對殺老師體質所設計的獨特BB彈便滿教室亂飛,殺老師則邊躲槍彈邊點名,同時黏呼呼地怪笑著道:「殺得了我就好了呢,在你們畢業之前。」

我認為,殺老師的外型栩栩如生、配音自然生動,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畢竟殺老師是作品的靈魂人物,要是沒有說服力,與真人演員一同出現在畫面時讓人感到突兀,又該如何讓觀眾入戲呢?

漫畫裡的殺老師表情比較豐富,會有汗如雨下或焦急不安等模樣,電影裡就比較老神在在,幾乎是毫不動搖的笑臉,給人一種成竹在胸的安定感。但他圓圓的眼睛會隨感情起伏變化,或陶醉或裝傻,或認真或帥氣,或感性或淘氣,看的時候完全意識不到他只是個動畫人物,而會覺得他真實存在。

二宮和也的配音也為殺老師加分不少。他本來就很擅長透過聲音來表現感情了,這回雖然特意變聲,比較有漫畫式的誇張感,但抒情部分強烈的渲染力依舊,將內心與過去成謎的殺老師演繹得魅力四射。最後對全班感性發言的橋段讓不少觀眾溼了眼眶,就是他口白動人的明證。

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有很多,有幾幕拍得特別有味道。像是殺老師回憶起與雪村老師的過去,鏡頭切換回黃昏的教職員室時,幾縷夕陽餘暉照進來,投下淡淡的黑影。站在窗邊的烏間軍官遙望坐在桌前單手托腮、若有所思的殺老師,時間緩緩在帶點感傷的配樂裡滑過。那一幕以景喻情,雖然沒有台詞,卻好似可以感受到殺老師內心的寂寥,真的拍得很動人。

大概也是從這一段開始,我深深喜歡上了殺老師。

最初聽到要由二宮配音時,其實第一反應是擔心,因為殺老師的外型怎麼都跟二宮的聲線連不起來,因此我很能理解為何許多動畫迷會抱怨:「幹嘛不直接請動畫版的聲優配音就好?」

但二宮的表現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他將殺老師的喜怒哀樂與邪氣表現得絲絲入扣,以致看過他的版本後,聽到福山潤版的配音,反而會給我一種「差了那麼一點」的感覺。在我心目中,二宮的聲音就是殺老師,殺老師的聲音就是二宮,那種聲音與形象結合得天衣無縫的感覺,令我看電影時感到格外痛快。

上網看了台日網友的評論,無論喜歡還是討厭這部電影,無論看過還是沒看過原作,提起二宮的配音,大家幾乎是無一例外地讚賞,讓我不禁為二宮感到無比開心。身為他的影迷,沒有比看見他的表演──無論是真人演出還是只有聲音──受到眾人肯定來得更高興的了。

※   ※   ※

除了殺老師,其他角色也都個性鮮明,在可能的範圍內,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最喜歡赤羽業。這個角色在漫畫的人氣本來就很高,真人版的造型出爐時,好似曾令不少動漫迷幻滅,但我卻非常喜歡菅田將暉這個選角(雖然他真的不像中學生.....為什麼電影版不索性改成高中生的故事呢?)

第一次看菅田演戲,是在電影『向陽處的她』,菅田演松本潤的弟弟。當下第一反應是:這演員怎麼長得這麼普通,跟松潤站在一起真是黯然失色。但是之後看他演日劇『死神君』,不知怎的卻被他的扮相電到,之後就變得很喜歡他。而他也將業蠻不在乎的神態、狂放不羈且難以捉摸的氣質演繹得入木三分,隱含一絲脆弱的憂鬱,很能激發女性觀眾的母性。

每次鏡頭帶到他的側臉,我都會忍不住驚嘆:他的鼻子好尖啊!英挺的眉毛和唇形也好好看!有些角度他給我的感覺蠻像山田孝之的。

在電塔上,業與渚合力維護變成球狀的殺老師,不讓神秘的轉學生系成奪走他,讓我心花朵朵開,雖然等待雷雨的安排有些瑕疵,畢竟學生們是為了對付殺老師才會選在這天動手,但雷雨降下的時間顯然太晚,讓他們的計算顯得不夠精密。

但我還是很喜歡業在電塔上,面臨險境也一絲不亂的從容,可能冷靜機智又壞壞的角色本來就是我的菜吧。很期待續集他與殺老師有更多對手戲。

※   ※   ※

潮田渚也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

前半段,他的特色並不明顯。交短詩藉機暗殺殺老師那一段,雖然劇情藉殺老師之口稱讚他的表現自然,但那一段演員的演出明顯過於緊張,讓人感覺有落差,還看不出這角色的優點,目光很容易被鋒芒畢露的業,或充滿個性的轉學生等人吸走。

但到中後段,我開始明白渚為什麼會被鷹岡教官和殺老師評點為「最具有暗殺潛質的人」。

看似弱小溫和,卻能趁人對他掉以輕心時一擊必殺,下手毫不猶豫,又有智計的配合,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指他不惜下跪),與一般同類型的漫畫主角性情很不相同,乍看不起眼,卻會不知覺間被他的溫柔與暗藏的強韌所吸引,是個很特別的人物。

山田涼介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裡的表現一直讓我覺得很青澀,但他把渚表現得不錯,雖然演技還有待精進,但那種魅惑人的微笑拿捏得不錯,能夠適當帶起氣氛,只是比起人畜無害的感覺,那微笑更多地帶有邪氣就是了....

若這部片早七年拍,山田的外型──長髮、美型、像女生,也有點像小動物──可說是飾演渚的不二人選,只可惜當時沒拍,現在已經二十歲的他,再怎麼看都不像原作的渚了。

有一點想特別提出來說一下,看得出來為了表現出渚的柔弱,山田刻意讓眼神顯得朦朧,並用一種輕盈的語調說話,聽起來有種水晶敲擊的剔透感。眼神那部分算是中規中矩,聲音部分就蠻讓我驚豔的,大概是因為切合角色,又很好聽吧。

衝第二輪時,我特意觀察了一下,這次他好像沒畫眼線,但他的五官看起來還是很妖豔。

※   ※   ※

烏間軍官的選角,很多人都覺得不恰當。確實,原作中才28歲的青年,在電影裡居然成了一個四十來歲的大叔,換作我是原作迷也會受到打擊。

不過,單論演技,椎名桔平倒是將烏間帶有野性的眼神詮釋得恰如其份。看了原作,會覺得除了年紀之外,他的演出基本上沒有讓人可挑毛病的地方。

但若問有哪個年輕一輩的演員可以勝任烏間一角,感覺綾野剛、青木崇高或長瀨智也應該都不錯。

(綾野剛應該會是最像原作烏間的人吧)

(青木崇高很像年輕版的椎名桔平)

(若是長瀨智也,會不會太帥了一點?)

找桐谷美玲客串演出關鍵人物──雪村老師,則是神來一筆,雖然她不是那種五官精緻的美女,但淘氣明豔的氣質與清脆悅耳的聲音,仍讓我萬分心折,如果續集能多演幾段她和殺老師的過去就好了,她穿那些怪T恤應該很適合吧(只是罩杯好像沒那麼傲人),好期待桐谷和二宮的對手戲啊!

高島政伸飾演心理變態的防衛隊員鷹岡,聽說還原度很高,但他是我在電影裡最看不下去的部分,雖然他確實把鷹岡瘋狂的眼神精準呈現出來,但有些伸舌頭耍壞的戲,我看了非但不覺得可怕,反而忍不住噗哧一聲笑出來。

比較無感的是維琪老師與系成,維琪老師的腿很美,聲音很性感,但白金髮色有點突兀;系成的外表明顯小眾人太多,是唯一像中學生的演員(年齡據說也是),不懂為何不乾脆連系成都找大一點的演員演,至少畫面比較統一,演技也能兼顧。

至於其他學生,演技稱不上好,有幾位相當生澀,但因為劇情也沒有給他們太多戲份,因此這樣的表現還算OK。

看蠻多人批評這部片,是認為學生們的戲份太少,變得宛如路人甲乙丙般沒有存在感,但我覺得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電影不是連續劇,也不是分集動畫,要在兩小時不到的時間裡講完一個故事,必須設定一條主線,並放入高潮迭起的元素,才不會顯得平淡鬆散。

就目前呈現的感覺來看,編導應是想扣緊「暗殺教室」這個主題,而把焦點放在對付殺老師的暗殺手段上。但學生們的戲份儘管被瓜分,仍在一個又一個事件中與殺老師互動,從中學到面對人生的正確態度,漸漸團結在一起,一起為考試努力、為暗殺老師而奮鬥,讓人感覺到他們之間的默契,以及和老師之間逐漸增溫的感情,並自然而然記住某些較顯眼的同學(比如配毒藥的奧田與歸國子女那兩位),我覺得未嘗不好。

合宿與考前特訓,還有小律變成APP幫助同學,就非常可愛溫馨,也不失青春校園劇應有的活潑熱血,是我很喜歡的橋段。

此外,像這類師生劇,可以預想的是會有不少說理情節,稍微處理不好就會淪為說教,幸好這部片並沒有這類問題,雖然殺老師抱學生到世界各國「實習」的橋段有點過頭,但趁機拍好畢業紀念冊要用的照片,又適度緩和了這段戲的誇張,反而增添笑點,令人忍不住羨慕起這群學生來(笑)。

可以說這部片的優點也在此:雖有狗血,但灑得恰到好處,因此不會讓人感到難熬。

比如鷹岡逼渚交出殺老師那場戲,渚激動地對鷹岡說:「殺老師總是坦率地面對我們,所以.....請讓我們親手殺了他,拜託!」接著不惜下跪,被鷹岡踩進泥裡,使勁蹂躪。看似非常灑狗血,但後來真相大白,原來這只是渚的緩兵之計,氣氛也因此不會流於濫情,真是絕妙的安排。

還有殺老師對全班同學講感性的話那一段,先前在預告裡看到,本來擔心會變成老套的催淚橋段,而它確實也已經踩在灑狗血邊緣了,卻不料大家哭成一團的時候,殺老師竟冷不防出現,遞手帕給淚流滿面的渚,自己也在後面哭得稀哩嘩啦,差點沒把我給笑死。

我很喜歡殺老師的教育理念,他說的一些話都頗耐人尋味:

「你們的計策很好,只是寺坂同學絲毫不珍惜渚同學,渚同學也絲毫不珍惜自己,這樣的人是不配進行暗殺的。要抬頭挺胸地面帶笑容暗殺,你們都是具有這種潛能的暗殺者!」

「要是我逃跑了呢?要是我被其他暗殺者殺掉了呢?只把暗殺我當成唯一目標的你們,往後就會以失敗者的姿態一直自卑地活著!若你們沒有準備第二項武器,我會就此離開!」

「你們似乎都在怪我欺騙了奧田同學,她所具備的理化方面的知識,將來應該能幫助許多人吧,但在製作毒藥的同時,也該培養讓敵人喝下毒藥的話術。」

這些不都是讓人受用無窮的人生哲理嗎?

雖然因為篇幅有限,原作中殺老師與全班同學的互動,無法一一表現出來,這點確實是個遺憾,但我認為電影拍得很有誠意,盡可能忠於原著、納入精華橋段,也穿插不少幽默有趣的笑點,像是殺老師的苦情戲和維琪老師拿錯照片,就在戲院裡掀起一陣笑聲,目前看了兩次,每次戲院裡的氣氛都很歡樂,實在比我原先預想的還要精彩許多許多。

佐藤直紀的配樂也為電影增色不少,近期我看的電影好像無一例外是他配的呢,有他經手過的配樂真的都是品質保證。

總之,我個人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看到片尾曲響起居然會有點捨不得。希望今年推出的續集能夠更上層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6675083

 回應文章

X
2015/08/06 15:42
握手那張可以撤掉嗎?= =
lyo(lyo1014) 於 2015-08-06 23:16 回覆:

啊啊~是您的照片嗎?

真是不好意思,已經換掉了~~

非常抱歉!!>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