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美‧心得] 白日夢冒險王──見山還是山
2015/09/04 16:40:15瀏覽9020|回應1|推薦8

照片來自網路。

這部片是在飛機上看的,之前它上映前,打從看到預告我就對它很有興趣,姐去看了之後也很推薦,但最終還是沒進戲院,印象中它在台灣的口碑及票房都很不錯,想不到上網一查,在美國的成績只有差強人意,而且評價兩極,喜歡的說它有創意,討厭的說它太偏離現實。

我不禁好奇,「現實」是什麼?以我們周遭看慣的一切去理解的世界,就是真正的「現實」嗎?

喜劇演員班史提勒在片中演而優則導,飾演一個正經八百、不擅言詞的《生活雜誌》底片部門員工華特米提,暗戀同事雪柔(克莉絲汀薇格飾),卻連在交友網站上對她送個眨眼都要猶豫半天。他只能透過幻想來逃避枯燥無味的現實,做一些平時想做卻不敢做的事。也因此,他是別人眼中老是發呆的怪人,成天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直到華特的公司面臨併購轉型的危機,知名攝影師尚恩(西恩潘飾)表示希望用第25捲底片作為最後一期雜誌的封面,那捲底片卻不知所蹤,為了保住自己和同仁的飯碗,華特四處打聽尚恩的下落,想問出那捲底片究竟是不是真的寄來了。

於是,就在追尋尚恩足跡的過程中,華特走出象牙塔,發現了色彩繽紛、超乎想像的世界,逐漸成長為一個不需要幻想也能活得精彩的人。

看這部片給我最大的感觸是,平時的我們,就像原本的華特,都給自己設了太多框框,以為人生只能是循規蹈矩,卻不知道只要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人生隨時可以變得不一樣。

就像華特因為受到愛冒險的雪柔刺激,萌起親自找出尚恩、追問他底片下落的念頭,就這樣跑到了格陵蘭。所謂「冒險」不就是這樣嗎?不訂任何計劃,不去思考工作怎麼辦、錢怎麼辦、未來怎麼辦,就憑著當下的衝動,一口氣跑到某個地方、做出某件在別人眼中「不經大腦」,或許還是「瘋狂」的事。

看起來很難,但只要排除自我設限,做起來其實就只是到機場櫃台馬上買張票那樣的簡單俐落而已。

從華特與母親、妹妹的對話中,可以了解到華特本來不是一個呆板的人,他也曾經「特別」過──他溜滑板、理龐克頭、得到滑板大賽優勝.....但是當他長大,進入職場後,便強迫自己融入社會這個大鍋爐,與大家看起來都一個樣,變得越來越無趣,無趣到只能藉由一個又一個的幻想,來稍微豐富滋潤自己的人生。

因此,與其說華特是忽然「轉性」,變得極端了,不如說他只是找回年少時的那種赤子之心,重拾冒險犯難的精神而已。

而當他跨出第一步,了解到所謂冒險,不過也就這麼回事,他開始變得越來越大膽,越來越主動,走得也越來越遠。人生很多時候不都如此?關起門來想像,總以為事情很難、很恐怖,實際去做了,才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難如登天。

於是在華特的冒險旅程中,每當成人的理智命令他踩煞車,雪柔的形象就會忽然出現,點醒他深埋心中的冒險欲望,讓他下定決心付諸行動。

那個雪柔,或許就象徵著對美好與純真的嚮往吧。

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有些評論家會認為華特的遭遇太超現實。只因為脫離城市人習以為常的認知,就是超現實嗎?但那也是因為我們的理智在作祟,告訴我們為了身家安全,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因此,我們才無緣與那些「特別」相遇。

若華特沒搭上酒醉的駕駛開的直升機,沒誤會他的意思跳進海裡,沒不顧一切爬上喜馬拉雅山、進入危險的阿富汗.....他就不會差點葬身鯊魚腹、誤闖即將火山爆發的北歐小鎮,也就不會找到尚恩、看到那麼多美麗的風景了。

「特別」的另一面意思,不就是「不按牌理出牌」、「脫離常軌」嗎?不做到這一些,如何體驗、享受「特別」所帶來的刺激與美好呢?

大概因為我也是個喜歡冒險的人,心血來潮就去了澳洲和日本打工度假,期間也做了一些在周遭親友眼中稍微瘋狂的事(之所以說「稍微」,是因為跟真正大膽的人比起來,那些事根本微不足道),因此很能理解華特的心情,以及那種「平淡」與「特別」其實只繫於一線、存乎一心的感覺。

而最後華特走遍千山萬水,終於找到了尚恩,問出第25捲底片的下落,才知道原來那捲底片一直躺在尚恩送給他的皮夾中,只是那時的他,沒有好奇心,對一件事物從不會想要深究,因此錯過了發現底片的時機,甚至差點把它給丟了。

人們往往將目光望向自己無法觸及的地方、心存那永遠也不可能達成的願望,也因此,差點錯失了身邊最重要的東西。

華特總在幻想,聽親友說話時,總在發呆,因此老是漏聽別人的話,或讓對方以為自己說的話他沒有興趣聽,經歷過許多事之後,華特才恍然大悟,腳踏實地活著、把握身邊所有,才是最重要,也最真實的。

尚恩在拍雪豹時說,真正美好的畫面,他不想透過攝影鏡頭,而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感受。是啊,如果有想做的事,就痛痛快快、放開一切地去做,而不是只在書上、電視上看到,就覺得夠了,畢竟實際體驗所累積的,才是真真切切屬於自己的東西。

華特的旅程,就好似佛家所謂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最後他回歸原本的日常生活,看似與最初沒什麼不同,但觀眾與華特都知道,他已經不是開頭那個將快樂寄託在幻想中的華特了。他已經活得更有自信,也抓住了自己的夢。

或許哪一天心血來潮,華特還會再踏上冒險的旅程,但目前的他,只想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年初去柬埔寨旅遊時,在一個只剩斷垣殘壁、遍地石礫的神廟爬上爬下時,我跟同去的日本朋友說:「待在台灣,過慣了都市生活,會有種錯覺,好像每天就是這麼一成不變,自己的人生一直都這麼平淡無奇,但這時爬一爬走一走,卻會想起,自己其實也有過很多特別的經歷。」

朋友笑說:「是啊,但我覺得平淡也沒什麼不好。就是因為有平凡的日常生活,出來玩的時候,才會感到特別開心、有趣啊!」

也是,如果像尚恩那樣,一天到晚四處冒險,漂泊不定,那對他而言就是「日常」,一點也不特別了。反而華特那種恬淡寧靜的生活,在尚恩看來,說不定還比較新鮮有意思呢。

電影前半段,因為華特的幻想太氾濫,老實說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也有一種現實與幻想難分的感覺,但也因此,當華特掉到海裡的時候,我忍不住跟他一起懷疑:「這究竟是真的,還是只是幻想?」反而有另一層趣味,使我不禁啞然失笑。

看到有些影評說班史提勒的運鏡還不夠純熟、演技還不夠精湛等等,太專業的東西我不懂,但這部片給了我很多感動、很多啟發,也很有共鳴,因此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帶點奇幻風格的電影。

特別想提的是配樂,它很稱職地烘托全片的氣氛,壯闊大氣,又悠揚清越,特別是主題旋律,帶點讓人思考的哲理意味,看完電影許久,都還縈繞耳際,久久不散,使這部片與許多劇情片、娛樂片很不一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9369240

 回應文章

^^
2015/09/05 13:47
我喜歡妳的文章,感同深受。
lyo(lyo1014) 於 2015-09-21 13:03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