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片‧心得] 陀地驅魔人──不走傳統路線的「恐怖片」
2015/12/13 19:02:01瀏覽8126|回應0|推薦8

劇照來自網路及開眼電影網,若有侵權還請告知。

故事開始在1975年,一個年輕沉默的母親帶著六歲的兒子搬進一間充滿復古風情的公寓,畫面色調迷離,背景音樂輕快,卻又有幾分懸疑詭譎。小男孩一個人玩著玩具車,車子一來一回刷出了工作人員名單,看似平和,卻又有種沉滯凝重的壓抑,令人直覺感到風雨欲來。

果然,畫著圖的小男孩好似心有所感,抬頭望向上方角落。天花板空蕩一片,什麼也沒有。

就在我已作好被嚇得亂七八糟的心理準備時,畫面戛然而止,時空一下子往後跳了四十年,來到2015年的香港。

這一段開頭,其實已預示了整部片的調性──以為恐怖,其實溫馨有情。

演而優則導的金馬影帝張家輝的第二部執導長片,可說大大地翻轉了鬼片,或說恐怖片的既定公式。

誰說緩慢地自背後推鏡,鏡頭一轉,忽然跳出一張猙獰可怖的鬼臉,接著就一定要有人遇害?誰說惡鬼現世,四處濫殺,接著就一定要來場正邪大鬥法,經過一番苦戰,主角終能憑法術與信念戰勝邪惡?

我沒看過張家輝的導演處女作『盂蘭神功』,不知道該片風格如何,但純就這部『陀地驅魔人』來說,可以充份感受到他為恐怖片另闢蹊徑、求新求變的企圖心。片中他運用民間信仰以電、雞、鹽、鞭炮等驅鬼方式,營造出一種市井鬼談特有的離奇驚悚氛圍,但同時又融入點到即止的古惑仔暴力幽默、浪漫的人鬼戀情,使這部恐怖片非但不恐怖,反而充滿了人情味。

這樣的做法有利有弊,利是連我這種膽子超小、從不看鬼片的觀眾也能鼓起勇氣看下去,弊是從滿是商業元素的片名及風格暗沉的海報,期待被大嚇特嚇一番的觀眾,看了電影之後或許會大失所望,覺得被導演擺了一道。

對某些人來說的「驚喜」,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就是「感到受騙」了。

就像當年進戲院看『東邪西毒』的觀眾,因為整部電影幾乎沒有武打而大給惡評;金凱瑞與查理卡夫曼合作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明明是部充滿哲理的愛情片,卻因台譯成『王牌冤家』,使愛看金式喜劇的觀眾看了霧煞煞,愛看劇情片的觀眾則看了片名就不買帳。要是宣傳方向與電影實質調性不合,即便是蓋世奇珍,也有可能被棄如敝屣。

就我的個人感覺,這部片雖沒有上述兩部片經典,經典到與它失之交臂會令人悔恨交加的地步,無論劇情還是敘事手法都有待加強,特效上也尚有不足,但以新手導演的第二部作品來說,我仍認為它是部誠意之作,該給予肯定與掌聲。

鬼生前也是人,你我以後都會變成鬼。

這句充滿人文關懷的話貫穿全片核心,也是最震撼我的一句。其實鬼就是人,也不脫愛恨情仇,只是有時因生前坎坷、死時痛苦,強化了內心黑暗的一面,而變得憤世嫉俗、不可理喻,想要把別人一起拖下水,讓他們變得跟自己一樣不幸。

這樣偏激自私的心理,其實活著的人與死後的鬼,並無不同。

張家輝飾演的發仔從小具有陰陽眼,因此百般受到鬼魂的作弄,一心只想著要把自己的形象弄得嚇人,好讓鬼不敢造次,甚且努力消滅鬼。但女鬼江雪告訴他:「鬼嚇人,也只是因為他們怕人。」陽氣重、殺氣強的地方,鬼都不能接近,身為鬼,也有許多限制,特別是自殺的鬼魂,一定要在人間待到原來的陽壽已盡,命不由己,亦是滿懷無奈。

了解到這點之後,發仔漸漸懂得用同理心去看鬼,因此他做的是「驅魔」,而非「殺鬼」;既要救人,也要助鬼。因為他知道鬼也曾經是人,他們的生命也需要被尊重,不該草率地消滅了事。

解鈴還需繫鈴人,要解鬼的怨念,只有從生前的遺憾著手。只有深入了解他們的生平、解開生前的心結,才能令鬼放下恩怨,重新投胎做人。

這樣的觀點,充滿體諒與洞察,令人動容。

若放在日片裡,此種發展或許不在少數,但在向來重口味的港片中,就顯得相當難得、獨樹一幟了。

正如人有善惡,鬼也有好壞,並不是每個冤死的鬼都值得同情。片中不斷出現一個場景,心碎的父親目睹妻子慘死,抱著陷入昏迷的稚女在火場中大叫:「讓我女兒出去!」,看到這一幕,想來大部分觀眾都會直覺認為這家人一定是被壞人害了,想報仇也無可厚非。

但,要是當初那場災難,根本就是咎由自取呢?

人世間的複雜,從這個貫串全片的事件可見一斑。加害者與受害者,往往已因恩怨糾纏而難以分清,誰又該為誰的苦難真正付出代價?

而看到瀆職警察雖然活著,卻生不如死,這樣的活著,豈非已是最大的懲罰,殺不殺他,還重要嗎?

比較可惜的是,編導並沒有進一步探討人性的掙扎與矛盾,善就是善,惡就是惡,壁壘分明,沒有耐人尋味的模糊地帶,無論是傷心自盡的江雪,還是慘遭烈火焚身的黑哥妻子,至死,都仍是心靈純淨,不帶一絲邪念,這樣的角色固然有舒緩氣氛的效用,卻也似乎面譜化了一些,無法帶來更多餘韻。

而主角發仔自身,其實也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線,編劇雖然沒有明確交代他的身世,但從他母親的隻字片語看來,他父親應不是什麼善男信女。母親除了愛他,一方面卻也恨他,同時怕他長大後變得與他父親一樣。在這樣的情感衝突中,她總是顯得心事重重、暴躁敏感,因此當她遇到心理扭曲的社工,讓她對這個世界徹底絕望,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自高樓跳了下去。

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沒有社工介入發仔的生活,可以容許他繼續一個人住在那棟舊公寓裡,也不知道沒有半個朋友、也對經營人際關係毫無興趣的發仔,是怎麼認識他的跟班小弟及一班黑道朋友,並且每次驅魔,都要在身上刺青的,或許包括同樣有陰陽眼的女店員,及張學友最後客串的神秘人這些驚鴻一瞥的人物在內,都是在為續集鋪路,因此很多地方刻意賣了關子。

只希望若真有續集,能將一切交代清楚,讓這個故事更加完整。

我不常看港片,張家輝演的戲,先前也只看過一部亞視二十幾年前的『洪熙官』,對他演的方世玉很有好感。如今見他雖已步入中年,娃娃臉上已難掩歲月痕跡,目光流轉間,卻仍保有當初方世玉那個倔強、聰慧卻洞悉世態的影子,充滿魅力,加上角色討喜,看完後很難不喜歡上這個不茍言笑卻深情善良的驅魔師。

不過,私心覺得與江雪那次約會,若他能以深深的擁抱取代激情擁吻,會讓這段感情更有深度,也更感人。四十年來相依為命,江雪於他,應已不是一個簡單的「母姐」、「戀人」等名詞可以概括,而是重逾生命、願意不計代價去守護的。因此用隱晦曖昧的手法去呈現,無疑會比直接簡單的處理來得更細膩動人。

尤有甚者,如果發仔一直以來,都是為了讓江雪心無掛念地投胎而克制自己,隱藏對她的感情,那麼堅持到最後,忍住失去她時撕心裂肺的痛苦,無疑是對她最深刻的愛的表現。若能在江雪離開之後,發仔才終於情緒潰堤,在方紫寧面前說出內心的情感,我想催淚度絕對會比發仔不顧一切地衝上黃泉路告白,還搭配一首頗為肥皂的愛情歌來得強烈許多。那反而沖淡了別離的悲傷與愁緒,讓人出戲。

但我還是得說,找郭采潔來演江雪,真是選對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郭采潔演戲,先前對她的印象,主要來自一個偶然認識的日本女生,她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就驚喜地說:「我好喜歡一個台灣演員,叫郭采潔,她真的好漂亮!」自那之後,我就為這個可以讓外國人因此對台灣抱持好感的演員印象深刻,一直想看看她的戲。

這回實際一見,果然是女神等級,一雙翦水雙瞳好似蘊含千言萬語,溫婉哀怨的眼神我見猶憐,因為是死在水中,總是溼淋淋地出場,也宛如出水芙蓉,清新脫俗。一出場,就將開頭曾令我驚豔的美女蔡思貝晾成了無關緊要的路人,收放自如的演技,好似也略勝一籌。

不過蔡思貝飾演的女記者方紫寧在角色塑造上稍嫌草率,戲份雖不少,性格卻不完整,很多時候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對發仔的情感轉變也太突兀,本不如江雪那麼討喜就是。

話說大概是因為張家輝在演藝圈人緣極好,他執導的片也就星光熠熠,連一個小配角都可能是大牌客串,講出來都會嚇人一跳,尋找這些大明星,也就成了看片的另一樂趣。

(演正妻的謝雪心霸氣十足,舉手投足都是戲)

※感謝華映娛樂提供試映機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865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