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影‧心得] 永遠的0──為愛而生,也為愛而死
2015/04/03 00:35:20瀏覽8126|回應0|推薦8

有些電影,結構嚴謹交代完整,但過沒兩天,感動就逐漸消散,劇情也很快忘記。也有些電影,儘管缺點重重,看完後滿心疑惑,不知怎的就是耿耿於懷,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縈繞心頭,忍不住想回戲院去看第二遍、第三遍。

『永遠的0』便是這樣一部電影。

最初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它是我高中時代最愛的V6團員──岡田准一所主演。前年十二月它在日本上映,不但蟬聯票房冠軍,從V4進到媒體很愛拿來開玩笑的V6,最後以V8作結,帶來近十年來最漂亮的真人電影成績,許多名人也紛紛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節目上,訴說他們的感動。

如此叫好又叫座的成績,讓我進戲院的動機,從純粹支持演員,提升到對電影本身好奇的層次。

隔了將近一年,終於讓我盼到它在台灣上映,但或許是期待過大,第一次看的時候,我一直無法入戲,暗自疑惑這種滿是日劇日影幾乎已用爛的情節,也找不到什麼淚點的片,為什麼會創下86億的驚人票房?直到電影播出將近一半,我開始為岡田的演技折服,這疑問仍在我的心頭盤旋。

但是,最後一幕帶給我的震撼,以及對岡田所飾演的宮部久藏這一角色的喜愛,讓我隔沒幾天,又決定進戲院看一次。

也是在這一次,我逐漸理清劇情脈絡,越來越了解每段劇情背後的深意。靜下心來直接聽日文,也讓我發現,除去錯誤或失真的翻譯,原本的台詞其實很美,不少句子都令人回味再三。

就此,我愛上了這部片。

※    ※    ※

「究竟為什麼,一個貪生怕死的人,會選擇走上特攻這條不歸路?」

故事的中心,圍繞在這個費人思量的問題上。

二次大戰結束後六十週年,健太郎在外婆的喪禮上頭一次聽說,自己稱為「外公」的人,其實是外婆的再婚對象,他的親外公早在大戰末期,就加入政府組織的神風特攻隊身亡。從事自由作家的姐姐認為這是個好題材,找健太郎一起調查親外公的生平,從而得知,這個名叫宮部久藏的男人,雖然飛行技術一流,卻每每在混戰開始時,便飛上高空冷眼觀戰,他的部下或同袍因此十分瞧不起他,把他視為日軍之恥,稱他為膽小鬼。

電影並沒提到宮部為什麼十幾歲就加入海軍,或許他只是喜歡並享受飛行,也或許他抱著滿腔熱血報效國家,卻直到戰爭爆發,才頭一次知道戰爭遠比想像中來得殘酷

電影透過口述追憶,在現實與過去之間來回,首次出現在回憶鏡頭中的宮部,是唯一能將戰機穩穩停在航空母艦上的飛行員。但是他臉上沒有一絲驕傲,態度沉穩,令人實在難以將這樣一個英氣勃勃、眼神清澈的年輕人,與貪生怕死的形象連結在一起。

今天有一架戰機在我眼前被擊落,轉眼間就奪去三條人命,實在太可怕了。我不想死...我一定要活著回去!

當戰友們興高采烈地細數當天擊落多少敵機時,只有宮部一臉凝重地悄悄走開。他知道,這次出擊損失了很多戰機,卻沒有發現敵方的航空母艦,任務應是失敗的。

對於戰況,他總是比其他人看得更深更遠,也因此,說出來的話總像在潑冷水,被認為會打擊軍心,在軍隊裡並不受歡迎。

他的部下井崎雖然也鄙視他不想死的言論,卻同時為他高超的飛行技術折服。健太郎與姐姐就是訪問到井崎,才開始對宮部有了新的認識。

看到第三遍的時候,我覺得我好像能明白宮部為何會說出「死好可怕」這番話了。就像我們都知道人終將一死,親眼目睹身邊的某個人死去,內心仍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一樣。或許是因為我們下意識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遠,以為自己了解它,事實上並沒有真正明白吧。

我想宮部直到這時,才真正體認到,人的生命超乎想像地脆弱,前一刻還活生生地談笑、走動的人,轉眼間便從這個世上徹底消失,夢想、人生、抱負,至此全都成了泡影,怎不令人滿腹驚懼?

而既然每個人都只有一條命,不可能重新來過,我想宮部所思考的,應該是如何讓這條命發揮最大的效用

在戰場上,人命根本不值錢,特別是底層士兵,充其量只是上層的棋子,一個人的死,對整個戰局並不會有多大影響。因此就算要死,也要選在最必要、最萬不得已的時候。

在那一刻來臨前,他想為了他的妻女而活

因為他的死影響最大的,就是她們兩人的人生。

要死隨時都行,在那之前,該先為了活下去而努力!

日軍的危機有時不見得來自敵軍,而是無能的長官所造成。航空母艦被擊沉那次,若不是上面的人眼見美軍的航空母艦遲遲不出現,掉以輕心,下令將戰機上的大型炮彈卸下,也不會死傷慘重。而後,為了報復炸毀基地的美軍,長官又不顧飛行距離遙遠、完成任務的可能性極低,下令進行報復襲擊,又令第一線的飛行員陷入危機。

在那次行動中,宮部拚命阻止負傷的部下回戰場去送死,結果部下還是死在鯊魚腹中,井崎目睹這一切,憤怒得失去了理智,對宮部大吼:「反正我們根本不可能在這場戰爭中生還!以後若我中彈,請讓我光榮地自我了斷!」

宮部聽了,抓住井崎的衣領,更大聲吼道:

你沒有家人嗎?若你死了,沒有人會為你難過嗎?就算再辛苦,都要為了他們努力活下去!

這是宮部第一次對井崎發火,也是唯一一次。

第一次看的時候,這番話聽在耳裡只是老套,但是多看兩次,感受逐漸不同,也終於能夠理解老年井崎為何會對健太郎說:

其實貫徹信念、努力活著的宮部士官長,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

在那種險惡的戰況下,想死確實不難,只要衝往槍林彈雨就行。但宮部不願做一個被熱血沖昏頭的人,他思考的是如何讓自己的生命發揮最大價值。

漫畫『風火英雄』裡有這麼一句話:「男人為了理想拋灑熱血,被留下的女人卻要獨自面對地獄。

一死了之很容易,但被留下的人為了活下去,要承受的是無邊的苦難。因此宮部絕不能死。就算被鄙視、排擠、訕笑,他也無怨無悔。

若是真正的懦夫,只要能保住一命,被人譏笑嘲諷或許無所謂,但若不是,這種指控無疑是莫大的恥辱。我想,能為妻女默默承受一切的宮部,正如忍受胯下之辱的韓信,才是真正有勇氣的男子漢。

而他的這種思想,也在危難之際救了井崎,讓他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希望,成功生還,在戰後娶妻生女。

※   ※   ※

看著看著,漸漸覺得健太郎的調查之旅就像解謎,每找到一個人,就解開一部分的謎團,同時又會帶來新的疑問。

井崎的回憶片段讓觀眾了解宮部的為人,之後的企業董事長,則進一步帶出宮部是個愛護學生的好教官。他故意在飛行成績打低分(即便如此會被學生厭惡並輕視),以延遲這些來自頂尖大學的菁英被送入神風特攻隊。

當時戰況吃緊,日本已經失去開戰初期的優勢。各國設計的新型戰機超越了日本的零式戰機,日本的優秀飛行員,也一個個在戰場上喪命。以宮部的判斷力,應該早已看出日本難免戰敗的事實。

在這種情況下,最需要有能力的年輕人。只有他們,才能在戰後重建破碎的家園,幫助日本東山再起。

若連這些年輕人都失去,日本就真的一無所有了。

特攻隊的痛苦,只有奉命出擊的人才知道。像我這樣的候補隊員,和那些沒有生還的人之間,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但是...只有目送戰友出征時的心情,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那時的心情,即使我想忘,也不可能忘記。

董事長冷靜地敘說,神情和語氣卻難掩哀傷,聽著,令人感到一陣鼻酸。

戰爭是殘酷的,它在每一個參與者心中,都留下無法抹滅的烙印。但在黑暗之中,依然可以見到光明顯現。仁慈寬厚的宮部,就是這樣一種存在。對董事長如是,對黑道頭子景浦而言,亦如是。

景浦的追憶,是最令我動容的一段。大概是因為情感濃度最高,所帶來的衝擊也就最深。

景浦與其他人不同,天生好戰,想要像古代劍豪般縱橫沙場,享受生死一線的快感。他技術高超,在空中飛行自如,也極有自信。

但是,宮部於他,卻是難以超越的高峰。

他一方面看不慣宮部置身事外的作戰態度,一方面也嫉妒宮部出眾的飛行才能。

因此,他一時著魔,差點鑄下大錯。

就軍紀而言,對自己人開槍已是大罪,何況對方還是自己的長官。宮部就算當場殺了他也不為過。然而,宮部只是退到他的身後,冷冷注視著他。

景浦知道自己輸了,輸得徹底。

那一幕的宮部,渾身散發出一股無言的壓迫感,或許是他內心的怒氣在蒸騰。戰況已惡化至斯,每天都有無數的人死去,眼前的景浦卻只在乎個人的勝敗,想滿足無謂的虛榮心。

但或許是對一切感到倦了,他什麼也沒說,那反而令景浦更加難受。

之後,他們有一陣子被派到不同部隊,再見面的時候,宮部已經徹底轉變,形容憔悴落拓,雙眼失去光彩,再也不是景浦所認識的英氣勃勃的年輕人。

那時他們兩個的任務,是掩護被選為特攻隊的同伴,好讓他們成功擊沉美軍戰艦。

在一次出擊行動後,宮部頹然坐在戰機旁,看著妻女的照片,握著照片的手不住顫抖。

景浦無法控制自己不去看這樣的宮部。

宮部查覺他的視線,淡淡地開始訴說,淚水卻已滑下臉頰:「今天死的這些人,也是我的學生。那樣的場景,我每天都親眼目睹。你覺得他們在那種狀況下,能做些什麼?現在敵機的戰力遠超過零式戰機,對空炮火也日益猛烈,今天大部分的戰機也都沒能接近敵軍軍艦。大家都不該為這種事喪命,而該是為了戰後的日本,好好活下去的人。然而,我什麼都無法為他們做。」

景浦咬著牙根,沉聲說:「在那種狀況下,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宮部衝上來揪住他的領子,激動地大吼:

「別說得那麼簡單!有多少人,多少人喪命了你知道嗎?護航機的任務就是掩護特攻機,即使把自己當成盾,也要盡全力守護!即使如此...即使如此我卻逃了...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死!我活著是建立在他們的犧牲上...他們死了,我卻因此活了下來...我該怎麼做才好?該怎麼做...該怎麼做才好....?」

那一幕的宮部,就如景浦所描述的,看起來已不像是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好似一隻腳踏進了死亡的疆域,帶有一種「死氣」。

鏡頭從他絕望的臉,轉向他手中緊握的妻女照片,照片已被他揉得滿是摺痕,有如他紛亂無措的心。

看到這裡,答案好似已經呼之欲出了──宮部之所以自願加入特攻隊,是因為他再也無法坐視學生一一喪命,自己依然茍活於世。

若是如此,那他就是在一種悲傷、自責的情緒之下死去的。

起初我也和大多數人一樣,有這樣的想法,直到我看了大石,也就是健太郎的外公那段回憶。它再一次推翻了先前的所有假設。

確實,宮部自願加入自殺攻擊,是因為再也承受不住內心的苛責。但在出擊那一天,向來注重安全措施的他,很快就發現自己的戰機引擎故障,在抵達戰場前,肯定就要被迫降落。

鏡頭前,只見宮部長長嘆了一口氣,整個人往後靠在座椅上,閉上眼睛。

要生?還是要死?

他再一次面臨了抉擇。

睜開眼睛的時候,他看見了大石。大石是他的學生,先前曾為了救他,在戰場上身受重傷,對他有救命之恩。不只如此,大石心地善良,懷抱著為人群服務的理想,是一個還沒有被戰爭玷污的年輕人。

在任務前一天,他倆有過一次交心的談話。當時大石也被選為出擊隊員,一個人靜靜坐在溪邊泡腳,宮部發現了他,與他並肩而坐。或許是認為死亡能給自己解脫,宮部顯得很平靜,眼神就和溪水一般清澈。

「溪水冰涼、雜草隨風搖晃...以前看來無足輕重的小事,現在都顯得無比可愛。我從沒有像現在這麼認真地思考過家人和日本的未來,也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思考過自己死後的事情。但是,即使我們死了,我還是希望這個國家能繼續存在。還有,活下去的孩子們,以及他們的孩子們,會如何談論這場戰爭呢?我盡是想著這些事。」大石說。

一直以來,宮部所思考的,都是為了妻女活下去,但大石讓他看到另一種思考的角度。

他默默聽完大石的話,微笑起來:「那時的日本,不知道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呢?」

或許他忽然發現,他想要守護的不只有家人,還有日本的未來。

我想他之所以與大石換飛機,就是因為他從自己的死亡裡,找到了新的價值吧。

他是職業軍人,擁有高超的飛行技術,比大石更有希望達成任務;而大石出身高等學府,活下來有能力做更多事、幫助更多人。

他的妻女,大石也一定不會虧待,而會善盡承諾,好好照顧。

如此,他已經沒有後顧之憂了。

最後景浦形容他登上零式戰機時,「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要去送死,反而像是要回到家人身邊一般」。

那時的宮部,已經不再迷惘,也不再抱著贖罪的心態,而是滿懷著希望。

大石就是他的希望。

結尾健太郎站在天橋上,好似與駕著戰鬥機飛過高空的宮部相會,那一幕被很多人詬病,認為太矯情做作,特別是之後健太郎對空嚎泣,更令不少人錯愕:「對從沒見過面的外公,可以激動成這個樣子嗎?」

起初我也有同感,因此第一次看的時候很出戲,但是到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我覺得我好像懂了。

那是因為,到了那一刻,健太郎腦中的拼圖終於成形,他終於了解宮部交換飛機的理由了。

走出大石外公家時,健太郎看見四周的情侶笑著相依、帶著孩子的家庭洋溢著幸福,學生們無憂無慮地打鬧,世界看起來平靜而祥和。

在飛往戰場的途中,駕駛著戰機的宮部,眼中看到的,想必就是這樣的情景吧。

因此他的神情輕鬆,目中帶著愉快的笑意。

先前,他是為了家人而生,而此刻,他要為了守護日本的未來而死。

健太郎就是查覺了這一點,而忍不住激動地哭了起來。

導演用這種拍攝手法,實在很高明。既讓宮部看見未來的希望,也讓健太郎看見宮部的期許,讓他得以將宮部的精神傳承下去。

「活下來的人該做的,就是不讓他們的死白費,而要把這個故事繼續下去。」

「其實我和松乃並不是特例,戰時的人們都有那樣一個故事。只是大家都將一切深藏在心裡,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地生活著。從戰爭中悻存過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再過十年,我們這世代就凋零得差不多了。能把這個故事說給你們聽,真是太好了。」

這部片的演員集合老中青三代的佼佼者,每個人都有不俗的表現,這場戲裡,夏八木薰平靜中帶著哽咽的語調,搭上佐藤直紀的配樂,無論看幾次都令人不禁熱淚盈眶。

而這部片,也是他的絕世之作,令人觀看的時候,更是感慨萬千。

其實宮部的信念和正直,影響了許多人,也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所謂輪迴轉世,不就是以另一種形態來到人間嗎?就這層意義來說,宮部確實仍在許多人身上繼續「活著」。

(只是我總覺得宮部的妻子松乃,將宮部「即使轉世也一定會回來」的諾言,解讀為他送了另一個老公給自己,是有點牽強了,雖然我真的很喜歡她和大石這一對,他們日久生情那一段,也拍得好溫馨動人)

有趣的是,景浦就是在戰後為了救松乃,才會殺了黑道老大,並取而代之的。

景浦最後緊緊抱住健太郎,電影院裡好多人笑了,但是我每次看都很想哭。因為我想到他向健太郎描述當年出擊時的心情,說他「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護送宮部到最後一刻」,那無轉寰餘地的堅決;想到當年他的飛機居然在中途故障,使他只能眼睜睜看著宮部的飛機飛遠,再也沒有回來;想到他先是搥著機窗痛罵宮部「你又想逃了嗎?」,之後再也壓抑不住地痛哭:「對不起....對不起....宮部先生....」

那個擁抱,代表的是他這些年來無限的追悔,以及思念吧。

景浦對宮部的感情,或許比任何人都還要深也說不定。

※   ※   ※

最後,想來談談健太郎。

健太郎受外公(大石)影響,立志當一個扶助弱小的律師,卻一再落榜,重考四年,因此變得自暴自棄,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

然而,宮部死時26歲,正與健太郎此刻的年紀相同。

打從聽到這件事起,或許健太郎就下意識將自己與宮部作了連結。

聽到別人將宮部形容成「膽小鬼」,對健太郎來說,就好像聽到別人在罵自己,因為他身上流的,正是宮部的血。

所以他一度不想再陪姐姐參訪,那好似只是不斷在驗證他註定失敗無用而已。

但從井崎口中,他得知宮部不但是難得一見的飛行天才,而且具有高尚的人格。那瞬間他眼睛發了光,聽得入神,就像一個見到偶像的小粉絲。任誰都希望自己的父母、祖先是了不起的人,值得尊敬、驕傲,健太郎當然也不會例外。

自此,他沉迷在過去的故事裡,不可自拔。他早晚都在調查二戰時的種種,無時無刻都在思索,為何宮部會自尋死路?

就像看戲時入戲太深的觀眾,他一心一意只想探究宮部真正的想法,想要找出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只可惜,即便他費盡心思揣摩,都無法了解宮部的內心。因此他絕望地對景浦說:「我好想當面跟外公談談。」

有一次他去聯誼,在座朋友都將神風特攻隊視為恐怖份子,語帶譏諷,他本來只是稍微出聲替神風特攻隊平反,想不到朋友聽了,卻揶揄他:「你該不會是最近司法考試接連失利,想從調查中,找尋自我認同吧?」

一句話,說得健太郎當場變了顏色,拍桌而起。他的反應,正說明了朋友的話,或許正好刺中他的痛處。

我想,就是因為一來,健太郎在調查的過程中,越來越崇拜宮部,把他視為一個悲劇英雄;二來,他同時也在探尋自我、找尋認同,才會在後來聽景浦及大石轉述時,表現得異常激動。

不過,沒有想到這一層的話,很容易覺得三浦春馬演得太過,其實他的表現還不錯,可能只是導演表達的時候太隱晦,無法一下子傳達給觀眾。

※   ※   ※

這部戲在去年底今年初,橫掃各大電影獎項,岡田也憑這部片與『蟬之記』,在男演員部門首度拿到日本奧斯卡的雙科影帝(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傑尼斯為了避免獎項提名造成不必要的糾紛(以前好像發生過粉絲攻擊事件),對這類獎項向來一律回絕,這回也因為主辦單位的盛情難卻,而破例讓岡田角逐影帝。

這部片對岡田來說,真的是意義重大。

而他也確實把宮部演得非常非常好。

要不是他後半那渾身散發狂氣與悲痛的演技實在太扣人心弦,我也不會忍不住進戲院三遍,並就此愛上這部片。

關於其他演員,還有岡田的演出,還有很多想說的,礙於篇幅,就留到下一篇再來補述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764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