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簡記] 《煙火~該從下面看還是側面看?》
2017/10/14 18:15:10瀏覽1345|回應0|推薦6

又把這裡荒廢了好幾個月...(汗)。

最近變忙了,新接的工作、新的挑戰,也帶來了新的壓力與忙碌,加上自己最近又迷上了一個演員──菅田將暉,空閒時間全奉獻給補劇跟補番了,也沒什麼多餘的心力經營這裡,索性來紀錄一些簡單的感想,不要當文章寫,似乎會比較有動力繼續下去。

相關圖片

(照片取自網路)

《煙火~該從下面看還是側面看?》

先來談談最近進戲院看的幾部電影,第一是無論在日本還是台灣都評價兩極,且負評相對較多的動畫電影《煙火~該從下面看還是側面看?》,改編自岩井俊二導演九零年代初期的佳作。

我沒看過原版,以現在對動畫片興趣缺缺,看了《你的名字》也沒得到多少感動的我來說,會想看這部,純粹是支持為男主角配音的菅田將暉。

平日早場的戲院,冷門的片子,無意外(?)地幾近包場狀態,只有我和另一位女性。好在在台灣的票房還不算太低,看排行還有十二,希望沒讓片商賠太多錢。之所以這麼希望,是因為我出乎意料地看得很開心,雖然到最後確實有種不甚明瞭編導想表達什麼的感覺,整個觀影過程卻是滿足、享受的,遠遠超乎《你的名字》。

感覺這是部很文學的片子,文學作品本來就是比較不講求起承轉合的故事性的,作家的筆觸與一種淡淡的、對人生與人性的體悟與哀愁,以及從中透露的一股美,才是其價值所在。而《煙火~該從下面看還是側面看?》就是這樣。

印象特別深的,是逃家的少女帶著有淡淡情愫的少年,一起搭上私奔的電車,在一片美得如夢似幻的晚霞中,於海中鐵道奔馳,少女輕輕唱起母親最常唱的歌,那一刻我腦中浮現的是「青春」兩字。對情竇初開、還不諳世事的少年少女來說,這一份若有似無的愛戀,就是讓人捉摸不透卻又燃燒著熱情的青春吧。

這也難怪它會得到很多劣評,一眾預設自己要看《你的名字》那種大眾愛情片的觀眾,看到的卻是文藝愛情風格片,不抓狂才怪。文學作品本來就很吃電波,村上春樹或川端康成也不是人人都愛、人人都能接受的,更何況宣傳方一開始就大打《你的名字》牌,妄想締造更高票房,其結果反而惹來一身腥,只能說活該,卻苦了一眾辛苦的幕後製作人員。

也有很多人把這部片失敗的原因,歸咎於菅田將暉與廣瀨鈴的配音,認為他們根本是棒讀,又批評製作方一味採用當紅男女演員來取代專業聲優,根本是商業考量、譁眾取寵。但看了番宣片段,編導其實早在三年前菅田大紅大紫前,就相中他為男主角配音了,聽說現在很多動畫導演為求真實性,本來就傾向捨棄配音上抑揚頓挫較明確誇張的聲優,寧願找一般演員來配音,以呈現真實人物對話的自然感。

而我自己在看的時候,也覺得菅田已經不是菅田,而是典道,一個十四歲、無論身心成熟度都遠不如女主角;面對超過自己能力的情況,笨拙又拚命地想去面對、解決的小男生。他就連聲線都作了調整,用一種有些質樸、懵懂的感覺去表現,只有在一些大喊之類的場景,才聽得出他原本的聲音,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很厲害了。

(反倒是網路稱讚的專業聲優配的同學,有幾個我感覺很沒進入狀況...逃)

而廣瀨鈴的詮釋,有時稍嫌平板,但給我的感覺還蠻貼近奈紗這個人物的,有點類似《福音戰士》的綾波零,輕輕淡淡的聲調,似遠又近,水晶般無機質的音色,聽起來很舒服。她唱歌那段更是令人驚豔,光那首歌就足以讓我變成她的聲音迷。

因此不論一般觀眾,我看日本還是有幾位影評人及網路寫手,是很肯定他倆的聲音演技的。

總之,或許有人說這部片就是靠美術、作畫與音樂撐起來的,內容本身空洞無比。但看過許多文學及小說後,我覺得所謂內容充實根本沒有什麼意義,一個故事能否打動人,有時僅是看它能否傳達出一股意境,一股撩撥心弦、讓人低迴許久、難以言喻的意境,自然而然地把人吸進故事裡面。

更何況「煙火該從下面看?還是上面看?」,這個副標或許其實早已道盡了一切──人生中很多事,那些很哲學的事,都是無法明確分析透徹,也找不到解答的。愛情是,青春也是。就像轉瞬即逝的燦爛煙火,從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的感受。它真正的形貌是圓是扁,或許已不重要,當那一瞬間的炫麗結束,留在夜空與觀者心裡的,也只餘淡淡的惆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0877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