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影・隨記]《只要活著,就是愛》(2018)
2019/04/22 21:14:48瀏覽3483|回應0|推薦14

去年底上映的這部由趣里主演的電影,大概是因為太小眾,當時我又還沒回鍋愛菅田,就這麼默默地錯過了上映時間,一直深感扼腕,這回知道位於池袋的「新文藝座」要重新上映這部片(昨天4/21共三個場次),即便上回看《啊,荒野》時已經知道它的設備不太好,是即使坐後排也要仰頭觀影的那種老戲院,仍興高采烈地衝去東京看了。

最直覺的感想是,它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或許因為導演是拍廣告及MV出身、在海外得獎無數的關根光才,因此拍出來的每個畫面都像MV一樣美,就像那些畫面本身都是一個故事。

蜷川實花的電影也是視覺風格強烈,但這部片不是那種濃烈冶豔、紙醉金迷的味道,而是王家衛式現代孤寂與對比鮮明的冷色調。神奇的是,它不會過於沉溺陰鬱到讓人看了心悶,就連趣里哭糊了妝的臉與眼淚、菅田頹廢的鬍渣與半長髮,都美得令人讚嘆。

這也是一部看完後會想馬上二刷的電影。

其實看的過程中,一直無法理解菅田演的奈津木為什麼不跟趣里演的寧子分手,即使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只是一種習慣了,沒有男女間的激情甜蜜,也沒有精神上的交流對話,甚至寧子要嘛對他不理不采,要嘛把他當小弟一樣呼來喝去、疾言厲色,像顆不定時炸彈一樣因各種原因發狂嘶吼哭叫,換作任何一個正常人都絕對無法容忍,奈津木卻三年來不離不棄。

因此我以為故事走向大概是在試探奈津木的耐性,看他要嘛跟寧子一樣也被搞出憂鬱症,要嘛最後終於受不了而提分手,或者寧子先承受不住而崩潰自殺等,但結果都不是。

故事的發展很出人意料,奈津木的前女友安堂(仲里依紗)居然為了逼寧子與奈津木分手,好讓自己跟奈津木復合,半強迫地介紹寧子咖啡店的工作,讓過去因憂鬱症伴隨而來的嗜睡症,連便利商店的打工都無法準時面試,而找不到工作的寧子, 久違地有了回歸社會的機會。

那間店的老闆(田中哲司)、老闆娘(西田尚美)跟店員(織田梨沙)明知寧子有憂鬱症,仍願意接納她,她嚴重遲到或翹班、老把自己關在廁所裡半小時、不是摔破碗就是摔破杯子...都沒把她辭退,甚至願意把她當成家人。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他們真可稱得上「溫柔大好人」了。

然而,當老闆娘開口閉口就是「會得憂鬱症只是因為寂寞,像這樣大家一起吃飯,熱熱鬧鬧的就會好了」,卻給我一種強烈的違和感。

表面上說著理解、認同,其實他們從未真正理解認同過,也從未試著理解認同過寧子這種憂鬱症患者。

於是我好像慢慢懂了,為什麼寧子會得憂鬱症(不只是因為她有一個類似狀況的母親),為什麼她總是說害怕被別人看穿。

或許她所謂的被看穿,是被看穿自己是個「異類」,是不屬於所謂正常人範疇的「怪咖」。那種明明身在人群中,卻彷彿世上唯有自己孑然一身的寂寞,才是最令人難熬、痛苦的。

其實寧子只是個思路奇特、單純又敏感的人吧。當她被咖啡店老闆們感動得痛哭流涕,一股腦地對他們傾吐自己對免治馬桶的恐懼,卻只換來詫異困惑失笑的眼神時,她徹底絕望了---原來這些人,跟她還是平行線。

你想跟我分手也行,但我不能跟我自己分手,好羨慕你啊,奈津木。」

在屋頂上,寧子哭著對奈津木說的這段話,好像在我心頭重重打了一拳,讓我深深震撼,又感到心強烈地痛。

雖然我跟安堂一樣,對不事生產、整天只會吃跟睡的寧子有一股莫名的煩躁(即使知道她有病在身),覺得「妳是在小看我們這些努力工作的人嗎?」(看安堂症狀顯然比寧子嚴重都仍在賣命工作的樣子),卻也能理解寧子明知自己這樣下去不行、想要力圖振作,卻又被一連串的不順遂搞得身心俱疲的懊惱跟自我厭惡。

就像她羨慕奈津木的另外一點:

「你每天無論工作到再晚,隔天都還是照常早起去上班對吧?為什麼你可以做到的事,我就做不到呢?」

那種「別人唾手可得的事物,對自己來說卻望塵莫及」的羨慕與自卑,我真是再清楚不過了。

而我也一樣能深切體會奈津木對寧子避重就輕、百依百順,以免跟寧子起衝突會把自己逼瘋的態度。如果家裡有過病人,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的病,應該都很能理解奈津木的選擇。

「只是活著,就好累。」

「有那麼一瞬間, 覺得好像能與你互相理解。但是,就那一個好像能與你互相理解的瞬間,我就能繼續活下去。」

最後寧子說的這句話,殺傷力不亞於先前那句,讓我聽著片尾世武裕子那首輕柔慵懶的「1/5000」(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7&v=vYb9jFywnak)時,胸口滿溢一股想哭的衝動。

不遠處傳來不知是誰的低聲啜泣,隔壁的陌生女孩則抽著鼻子擦著眼淚。不禁想,或許我們都在寧子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

不得不說趣里真的把寧子演得超好,無論舉手投足還是眼神流轉,都完完全全是在人際關係上跌跌撞撞、為了愛人與被愛而拚命努力卻徒勞無功的憂鬱症女孩。她把寧子的脆弱、焦慮與無助演得深刻入骨,很能讓人代入情緒。

看著也覺得,她跟菅田真的是為電影而生的演員,在大螢幕上更加耀眼迷人。特別是這種16厘米、帶有幾分紀錄片感的鏡頭,更能突顯他們光芒四射的魅力。平時我不覺得趣里長得多好看,但是看這部片的時候每分每秒都覺得她簡直可愛到令人窒息。

(最無法理解的是這麼精彩的演出居然在日奧不是被提名最佳女主角,而是最佳新人,怎麼看都不對勁啊!)

菅田也是。雖然戲份不多,但我莫名地愛他演的奈津木,喜歡他那種內斂抑鬱但又包容一切的氣質。而且導演也把他拍得美爆了!雖然用美來形容一個男性是挺詭異的XD

或許有人會說他軟弱,跟寧子在一起只是懶得、也沒有勇氣改變,但看他對寧子與安堂截然不同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二者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差異。

我覺得奈津木並非囿於習慣才姑且留在寧子身邊,而是寧子對他來說真的很特別,或許就像破壞女神那樣吧。瘋狂又自由,有著他欠缺因而嚮往的特質。

(只是奈津木交到的女友怎麼都是精神不穩定的咧...?說真的都有點同情他了)

而仲里依紗也把強勢又瀕臨崩潰的感覺拿捏得超好,看她說話時半帶歇斯底里的眼神都覺得有夠恐怖,現實中有這種人在身邊一定嚇都嚇死了吧XD(連寧子在她面前都變成超級乖乖牌那段還蠻幽默的😆但身邊認識的憂鬱症患者好幾個都是像寧子這樣,在陌生人面前看起來一切正常,回家面對自己最親的人才會瘋狂發飆,所以看那段超級心有戚戚焉...)

總之,看完這部片好一陣子我都處於一種腦袋空白的恍惚狀態,雖然到現在都還是對劇情似懂非懂,但光是聽到片尾音樂就不禁想哭,有一股說不上來又揮之不去的淡淡哀傷,後勁十足,難怪它在各電影網站都得到頗高評價,真的是一部耐人咀嚼的好片啊!特別是身邊有憂鬱症親友的人,感受一定特別深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595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