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影・隨記]《阿基米德大戰》(2019)
2019/09/03 08:03:21瀏覽11077|回應0|推薦12

劇照來自網路。

上映日期(日本):2019/7/26

導演:山崎貴(代表作《永遠的0》、《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等)

演員:菅田將暉、館廣、濱邊美波、柄本佑、田中泯等

打從這部片上映前就陸續聽到許多好評,怕再發生跟上次《王者天下》一樣的狀況—看了第一遍覺得超好看,想多刷幾次卻因為前售券只買一張而煩惱該不該買原價1800去看,因此這回一開始就買了兩張前售券作準備,上上週日也二刷完畢了。

本想說大概就到此為止,想不到隔天跟我蠻要好的同事剛好在說她想去看,問我願不願意陪她,我想說這是讓她對菅田改觀的好機會(她比較喜歡假面騎士時期的菅田,覺得他後來接的戲,包括3A在內都很恐怖(;^ω^)),就一口答應了。

幸運的是,上週日,也就是前天,剛好是9月1號,電影院每個月的1號都會打折,我們去的横浜ブルク13就1200,(其他像イオンシネマ也有1100的,只是場次只剩早上8:20的,太拚了😅),雖然它的場次也只剩9點,還是決定衝了!

另一個幸運點是,上上週日二刷時剛好刷到有日文字幕的場次,讓我得以釐清一刷時沒看懂的點,因此這回雖然又是無字幕版,但反而可以專心聽台詞、看劇情跟演技,這樣的順序就我來說是最理想的。

言歸正傳,最初看這部片的預告,一直以為故事主軸在於天才數學家如何以高超的計算能力,阻止以低報預算來通過建案的巨大戰艦問世,因此開頭造成三千組員殉難的那場發生在十二年後的慘烈戰役,讓我在觀影時一直懷有一股疑問:

「也就是說,主角失敗了?」

直到最後的最後,故事大翻盤,才知道原來先前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

這不是什麼天才數學家以一己之力來阻止戰爭的英雄片,而是以另一種角度來解釋日本人引以為傲的戰艦「大和」,是在何種原委下誕生,又是為何存在的。

菅田飾演的櫂直(似乎是原作漫畫虛構出來的人物),在帝國大學被譽為百年一遇的數學天才,他無論看到什麼,都習慣拿出隨身攜帶的量尺測量一番,遇到他覺得美麗的事物更是如此,但因一次直言惹惱了海軍上層與自己的老闆(他是尾崎船業老闆千金—鏡子的家教,也是那位老闆資助他去上帝大),不但被帝大開除,也被老闆禁止再與鏡子見面,本來萬念俱灰,打算遠渡美國進修,卻因無意中被海軍軍官山本五十六(館ひろし飾)發現了他在數學上的才能,而被捲入海軍內部的權力鬥爭。

雖然全片大多篇幅確實放在櫂直如何阻止另一陣營的巨大戰艦建案通過,因為一艘巨大、看起來強大到無敵的戰艦,會讓好戰的軍人產生能以它打贏列強的錯覺,間接促成戰爭的發生,然而仔細推敲卻會發現,滿心以為數學能改變世界、也被周遭的人(比如大里社長和鏡子)如此信賴的櫂直,其實也只是軍閥手中的棋子,雖然就如他在片中數次強調的:「數字是不會騙人的」,然而人卻會騙人,即使櫂直可以推算出精確複雜的數學公式,也推算不出比它複雜百倍的心機。

最後究竟誰勝了誰?誰又輸了誰?實在也教人分不清了。

看的時候深深為櫂直感到悲哀,就像平山中將(田中泯飾)一語道破的,他雖然拚命阻止戰艦問世,內心深處卻又渴望能親手將這個怪物創造出來。打從第一眼見到軍艦,他就心癢難耐地想上船測量一番,登艦前一刻,仰望著軍艦的他也情不自禁讚嘆:

「這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巨大而又美麗的怪物啊!」

很明顯地,儘管他不願承認,他對軍艦確實是「一見鐘情」。

科學家發明核彈、刀匠鑄造兵器,出發點都不是為了殺人,只是想實現自我、追求更高的技藝或知識而已,其結果卻是造成無數人喪命。櫂直的悲劇性也在於此,他只是熱愛生命、熱愛創造、熱愛美麗的事物而已,這份單純善良熱血的心,卻讓他當上自己最厭惡的職業軍人,也成了戰爭工具問世的關鍵推手。

想到他最初進入軍隊的初衷本是「阻止戰爭」,情勢的演變卻逼得他將思考轉為「阻止亡國」,更深刻地感受到在時代的洪流裡,個人的力量有多渺小與微不足道,即便是天才如他,也只能在最壞的打算裡尋找犧牲最小的方案。

因此看到大和最終在夕陽餘暉裡優雅地滑進大海,朝毀滅之路緩緩前進,櫂直所流下的眼淚,更令人感到無比心痛。

很喜歡導演這樣的倒敘法,真正也是最大的震撼彈,並不是開頭令人不忍卒睹的戰爭場面,反而是最後盡在不言中的平淡。前後對照起來所產生的無限低迴,更讓人內心激動無法自已。

想來也是因此,我看的三場,觀眾幾乎都坐到片尾名單跑完才走,好似都在內心反芻電影的餘韻。

(順道一提,三場全都是坐八九成滿的,而且第三場我是週五半夜就上網訂票,當時已經有好幾個中後排位子都被訂走了,可見電影受歡迎的程度。不懂為何才上映一個多月,場次就減到這麼少?)

不過,這部片其實不全是沉重的,也有不少幽默有趣的橋段,主要出現在櫂直跟田中少尉(柄本祐飾)的對手戲。他倆真的超有CP感!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劇,這種「起先互看不順眼,後來發展出過命交情」的梗本來就很合我胃口(雖然一開始櫂直看起來並不討厭田中少尉,是田中少尉單方面討厭櫂直😆),何況柄本佑實在把單純又直腸子的田中少尉演得太可愛了!好幾個段落都是因為他的表情反應把我逗得狂笑不止(但不知為何周遭的人都沒在笑,讓我笑得好孤單,也不敢笑太大聲,是日本人笑點太高還是我笑點太低……😅),也因此跟櫂直的互動更令人莞爾。

後來他對櫂直從不以為然轉為由衷佩服,甚至違背自己一板一眼、謹守分寸的處事原則,破天荒打電話向上司爭取情報,甚至想請更高階的山本五十六向上司施壓,讓人看了不禁暖到心裡,真的很想看他們繼續搭檔下去啊~~(如果有以他們為主軸的番外篇就好了)

之前就看過不少柄本當配角的作品,但直到這部才第一次領教到他的魅力,查了才發現,原來他不只是影后安藤櫻的老公,也是名演員柄本明的兒子、稱職綠葉柄本時生的哥哥,看來他們一家都是硬底子的實力派啊!👍

而櫂直在情報極其有限的情況下,努力整理推敲出對方軍艦預算的過程,也非常引人入勝,看著不禁想,我對這種天賦異稟、遇到困難毫不退縮、全力以赴的角色與故事,果然沒有抵抗力。過程中櫂直對田中說的:

遇事就先認定不可能,是你的壞習慣。」

一件事有沒有意義,我想等自己做了之後再論定。

對我而言也是醍醐灌頂、很具啟發意義的台詞。

不得不說這部片的演員都是上上之選,館廣、小日向文世、笑福亭鶴瓶、國分隼、橋爪功...個個都是演技精湛的老戲骨,看他們飆戲真的是無上享受。篇幅極大的會議戲,也因他們火花四濺的演技交鋒,非但不讓人感到沉悶無聊,就某種意義上,反而比戰爭場面還要緊張刺激。

(一直互揭瘡疤的橋段也又諷刺又好笑XD)

特別是打從《神劍闖江湖》就讓我超驚豔的田中泯大叔,雖然他在戲中一直內斂低調,台詞也不多,但每次登場每次發言都散發一股壓倒性的氣勢與威嚴,沉靜卻暗藏熱血的氣質,讓他飾演的平山忠道帶有一股無以言喻的魅力,看完這部片很難不對他留下深刻印象與好感,真的是越看越愛他!😻

(平山中將的眼鏡反光,看不清表情的那一幕更是神來之筆。感覺如果日本要拍真人版《七龍珠》,田中大叔絕對是演龜仙人的最佳人選!)

濱邊美波在片中演跟櫂直互相傾心的千金鏡子,雖然演技上沒有太突破之處,但外貌真的沒話說,越看越美,每次她出場都是視覺享受,也很喜歡她跟櫂直的互動。人前冷若冰霜高不可攀,一見到老師就真情流露的設定也好喜歡💖

(後來她跟田中少尉的後續都沒有交代,也不知道跟櫂直是否還有聯繫,好希望他們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啊~)

最後不免俗地當然要來提菅田啦!他真的把櫂直走到哪量到哪的特性演得渾然天成,手勢姿態嫻熟又帥氣,每次看他量東西都會油然產生一股快感😆

他在黑板上行雲流水地寫出超長算式的橋段,也如先前看過的評論所說,令人嘆為觀止,不知道他究竟是如何把這一大堆內容輸進腦海裡的,看他一氣呵成地寫完算式真的有痛快淋漓的感受!👍

還有,一直覺得他的瘦長身型真的很適合穿軍服或高領式學生制服,每次他以這種造型出現,我都會眼前一亮,覺得看起來特別相貌堂堂、凜然有威(佩劍的時候更帥😻)。

不過個人最愛的還是他在閉關期間穿的紳士吊帶服,捲起袖子有夠man(⋈◍>◡<◍)。✧♡

↑講到菅田好像都在花痴外表,但他這次的演技讓我印象最深的真的就是寫算式&量東西了,其他就是在水準之內,沒有讓我特別回味無窮的表現。

個人萌點倒有不少:

1.在藝妓懷中差點睡著,忽然睜眼醒來,接住扇子。

2.邊吃飯邊安慰心急如焚的田中少尉(那時覺得這對主從真的好萌,而且為什麼吃個飯也可以這麼帥,特別愛看他戴手錶😻)。

3.急匆匆地低頭狂算(田中少尉跟鏡子都要打算盤,只有他是心算,這點也好帥啊!)

4.三步併作兩步地衝上台階&衝進會議室(不知為何就覺得那樣子特別有魅力)。

5.跟田中少尉在會議室裡默契十足的互動(詳細就不說了,不過其實他跟平山中將的互動也是我的心頭愛)。

是說這部片的配樂是我打從《水男孩》就很喜歡的佐藤直紀,他的配樂真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有時靈動神奇如數學,有時又恢宏壯闊如愛恨交織的大時代,讓這部片昇華到一個更高層次,看完電影會很想收藏原聲帶,精彩度不遜電影!

P.S.是說這部片裡演鏡子父親的矢島健一,在3A裡也演菅田前女友的爸爸,感覺他當菅田準岳父(?)的機率還真高😆

電影院的裝飾。

好片就要進戲院看三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9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