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威夷散記 (二) 鄉居
2014/02/11 02:31:53瀏覽561|回應0|推薦3

Kauai島乘無窗的大巴士沿著海岸線觀光。司機是金髮碧眼的雪莉,一眼就覺得她是不是夏威夷土生。她沿途熱情地介紹景觀和島上概況,輕易感受到她熱愛此島,以作為島民為傲。出發不久,雪莉說,很多遊客都好奇她來自何方?島上的生活如何?她說不急,這一趟旅程兩個小時,她會慢慢告訴大家。原來雪莉生長在美國中西部的大城市,一輩子都沒有想到會落腳在太平洋中的一個人口稀少的小島上。十多年前,雪莉第一次和丈夫到夏威夷度假,第一眼就愛上Kauai,決定退休後搬來定居。於是他們以十年的時間存錢買地蓋房子,四年前雪莉的先生退休後,搬到Kauai島定居。Kauai面積略大於高雄市,人口不到七萬,房舍稀疏地散佈海邊,和花東海岸一樣,到處是未開發的原野丘陵。可是雪莉說,由於建材都由美國本土運來,島上的房價極高,他們只能負擔九百英尺大小的房子,只有原先四千多尺房子的五分之一。她說,房屋雖然小,窗外就是熱帶林,穿過林間小路就是海灘,沒有城市的喧鬧,只有風聲鳥聲和潮聲相伴,感覺比原先的大屋子還要寛闊。雪莉原先在一家醫院做會計經理,因為還不到退休年齡,需要工作以維持生活。雪莉跟原僱主談妥,降級改作會計,從Kauai家中電腦連線到醫院上班。為了配合美國中西部上班時間,雪莉從清晨四點工作到中午一點。週末則兼差開觀光巴士,為遊客導覽,並賺點外快。她非常滿意島上寧靜的生活,懷念城市時,搭機到Waikiki逛逛,就急著返回小島。

   Kauai讓我想起服兵役時太平洋濱的駐地,營房一邊是海,一邊是山腳下無際的草原。除了班上幾個弟兄,和下午背著大郵包徒步上山的郵差之外,難得看到人跡。每天跟我們作伴的是幾隻水牛,成群的飛鳥,不斷變幻的彩雲,海上爬升的旭日,和在海風吹襲下頑強不屈的野菊花。來自大城的我,初來時懷念繁華的都市生活。不過,很快就安頓了躁動的心,學會面對孤獨,欣賞大自然平靜的美。我甚至覺得,可以當一個教師,在鄉村過一輩子。可是當退伍的時間接近時,我的心又開始浮動,拿到退伍令後一刻都不耽誤,就匆匆返回翻騰的都市。我知道,如果年輕時不曾在滾滾洪流中翻滾,自己將後悔一輩子。幸運地是,我得以居住在都市邊緣,在都市內討生活,在都市外過日子。我自問,能不能像雪莉一樣放棄城市生活,在鄉村過日子?也許不能,因為都市的律動已經溶入我的血脈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10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