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的珍愛以及….消失
2010/05/06 19:02:15瀏覽2966|回應4|推薦26

 一個意念要表達,想不出活蹦亂跳的字,我突然會懷疑起自己,變笨了是不是?

有時候,朦朧間它出現了,就是我要的。明明在那裡,感覺很具象,具象到它就在天花板上繞,卻想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抓不到,就是抓不到那個字詞。一瞬間,彷彿沿著牆壁在求索…..

創作的時候,文字在腦海裡面的排列組合,怎麼找到它,找到對的寫法,乃是虔敬如同修行的狀態。

有時候我倚賴甜食,嚼一顆巧克力、吃一塊蛋糕(如同文字,我喜歡質地細密的蛋糕!),血液裡的糖分提高,就以為靈感奔放,文字也可以達到一定的濃稠程度。對文字的苦思,一路到達興奮的顛峰,這又屬於腎上腺的運作範圍。

對喜歡文字的人來說,一句雙關語,多少機鋒盡在其中;指涉加上會意,它傳遞出了太多的言不盡意。

對於我,文字甚至是一帖指引生活的符咒。譬如我少年時讀聖修伯里(或譯聖埃克蘇佩里)寫的『小王子』,書裡形容愛情,用了一個”tame”,中文翻譯作「馴養」,意思是熟悉一個人並建立長久的依存關係,意思像廣東話裡「我惜你」的「惜」,也像舊體詩裡「處處憐芳草」的「憐」, ”tame” 在『小王子』書裡,更包括了甘心情願的意涵(弱水三千只擇一瓢飲….)。往後許多年,我愈發明白這個獨一無二的字正是任何穩定關係的基石。

我自己沒想通的問題是:因為文字的描述(反覆的閱讀,那是另一種的被文字「馴養」!)我才逐漸發展出相似的情感經驗?或者反過來,因為自己亦步亦趨的情感歷程,我才更理解多年來一讀再讀的那本書?

像一隻狗依靠它的嗅覺,我憑著文字在理解世界。

文字的口語化與粗俗化,正壞蝕我所理解的世界。

擔心地尤其是字詞的急速貧乏:在台灣,即以報紙的標題為例,形容詞用「爽」,用「爆」,用「不行」….,某個東西好吃,說法是「好吃到爆」、「好吃到不行」,除了「好吃到不行」,還有「好看到不行」、「好聽到不行」….,一個「不行」,囊括了所有的感覺。

關於味覺、嗅覺與視覺那些千姿百態的文字呢?久不用那些複雜的形容詞,怎麼還能夠解讀感官所接收到的細緻訊息?

世界愈來愈複雜,文字卻愈來愈簡單,這都因為大眾傳播的影響。

螢光幕上的偶像,為了迎合所謂「大眾」,正用浮濫的口語自以為雅俗共賞。這類的粗糙語言從卡通化的旁白字幕開始,逐漸也滲入報紙,影響了人們對於文字的理解力。

我擔心地是,世界失去了文字所營造出的敏感度,還剩下什麼?

有一天,人們不再使用準確的文字描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細緻之處也會消失不見吧。舉例來說,愈來愈少人可以用文字形容每個人不一樣的眼神,久了,這樣的想像就淡薄了。未來的世代裡,人們睜著空洞的雙眼,目注手裡的電玩,沒有人再仔細觀察別人靈魂之窗透露出的祕密。

我心裡關於世界末日(有人說是2012,就在眼前了)的恐懼:正是一個不再珍愛文字的世界。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40092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否引用
2010/06/20 11:00

平路老師.您這篇文章真是說到我心坎裡.

不知能否引用到我的部落格(我會加註出處).

以此警惕自己並與他人分享.謝謝


Alys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細品味 ~
2010/05/08 23:14

平路老師

在女書店聽過您與美里老師的對談之後 ~ 更是喜愛您了。

謝謝您這篇的提醒,對於文字,我需要更加努力學習。 


QM' Aya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等才子佳人出!
2010/05/08 09:35

白話俚語,以反映每一個時代民俗的特色,自古已然。

文字的粗俗與否,總會經過時間篩選淘汰。

典雅精緻的文字,極其奢侈,卻不會消失......

只等才子佳人出!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要常貼文啊
2010/05/08 09:32
我也覺得從一個人文字的精巧準確度,可以看出他腦筋的清晰度和心思的細膩度。一篇同樣字數的短文,可如您的這般意象豐富,密度十足,也可以鬆垮呆滯,味同嚼蠟,文字的講究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