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P「進階版」
2016/03/01 22:16:48瀏覽1437|回應0|推薦0

五大案燒得火熱,大巨蛋決戰時刻,柯P頻頻躍上頭版,民調支持率卻略顯下滑,毋寧是一則警訊。市長與市民的蜜月期轉瞬即過,進階版中,柯P超越柯P的時刻到了。

急症急醫,柯P揭弊打貪一路急行軍之後,效率、透明、廉潔的政府已屬市民認知的基本款,而下個階段,柯P需要端出完整的政策,其中,不同於數字代表的邏輯、也逆反於SOP的思維模式,柯市長不能夠避談理念、避談價值!讓我用文學語言來說吧:台北市的市民,需要可以寄託深情的願景。

之前柯P不說理念、不說政策,他的理由是市民不愛聽,他說,只要講講自己的太太自己的躺椅,點閱率就飆到十幾萬,在柯P口裡:「老百姓的水準就是這樣。」然而,老百姓的水準不只這樣,市民對市政的期待也不只這樣。

上任五個月,市民等的是市長信守承諾,處處出現驚喜的「改變」。未來某日,市民也會給市長打總分。到那時候,「世大運」「設計之都」等撒錢活動只是錦上添花,對台北市民,介意的是這個城市公平、合理、彰顯進步價值:居民在和諧安全的環境下,多元的生活方式得以活力展現。

理想的藍圖中,臺北市各區域都有暢旺的生活機能、涵蓋多樣的生活面貌,房舍也高矮錯落,不再重蹈以往的錯誤,矗立起「帝寶」之類的隔絕城堡;同志、跨性別者在友善的環境受到尊重;邊緣弱勢者包括街友、新移民等享有各種便利設施;街廓與巷弄裡,座落著獨立書店與小型展演空間;文萌樓、剝皮寮、寶藏巖等滿佈滄桑遺痕的地點銜接起歷史記憶….對一個創意城市,重點不只有形的聚落,更在無形的氛圍。

市長模擬城市的發展,擬想的是怎麼樣的未來藍圖值得市民一起投注熱忱?前一陣,柯P處理前朝舊帳,與財團相周旋時「合法不合理」、「社會觀感不好」的說法顯得太軟弱太籠統,而柯P亟需強有力的價值論述!

引民氣為後盾,致力革除權貴壟斷的舊思維,柯P就不必在「壞資本家」、「好資本家」之間繼續擺盪,柯P應該毫無猶豫、毫無模稜地….宣示施政順序將由下到上翻轉!對22k壓力下的年輕人,政策應該照顧他們的居住權,並且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臺北市包括街道規劃在內,都應該更專注於弱勢的權益。譬如說,有了youbike,本應規劃自行車通勤路線,而不是漆出一條時隱時顯的窄道,聽任汽車霸道橫行。與自行車比起來,行人是弱勢中的弱勢,人行道設計不良,殘障者在城市裡亦無尊嚴可言,台北市與「人權城市」的理想存在著可恥的鴻溝。

P作為魅力型領袖,原本負有傳播理念的任務。常說本身「智慧達到一個顛峰」的他,不妨自己整理一下,腦袋裡究竟裝著怎麼樣的價值選項?舉最近引起爭議的「田園城市」為例,問題正在於價值還沒說清楚就急於SOP,整地鋪土匆匆上路。目標既是推廣綠色永續,與其形式主義,硬要在灰塵、分隔島與人行道之間種出可食的「地景」,不如先解析看看,水泥城市隔絕的是什麼?珍重的價值又是什麼?事實上,解構掉「天龍國」的菁英心態,消去城鄉的藩籬,就是在實踐「田園城市」的核心理念。

問題是,柯P願意卸下高IQ的菁英心態?願意拋開對SOP的過度依賴?還是他寧可相信老百姓的「水準」只是這樣?能否在柯氏語錄裡注入理念、闡釋價值,將是他超越自己的決勝點。

(原刊於2015年5月 聯合報 名人堂)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4852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