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助於養生的食物 –綠豆Mung bean (1/2)
2012/11/23 13:11:15瀏覽9422|回應7|推薦15


   
〈圖片:綠豆田中的綠豆、綠豆的植物、還在綠豆莢中的綠豆〉

【認識綠豆】

〈綠豆〉是我國人民的傳統豆類食物。綠豆中的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都比粳米多。

〈綠豆〉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價值,還具有非常好的藥用價值,自古就有〈綠豆〉是《濟世之良谷〈谷,通:〈穀〉字〉》的說法。

〈綠豆〉的〈消暑之功〉在〈綠豆皮殼〉上,〈解毒之功〉則在〈綠豆仁瓣〉內,要〈對症〉來煮食,才會有好的食用〈綠豆〉效果。

綠豆種皮的顏色主要有青綠、墨綠、黃綠三大類,種皮分有光澤(明綠)、無光澤(暗綠) 和帶有黃色〈黃綠〉三種。

〈綠豆〉以色濃綠而富有光澤、粒大整齊、形圓、煮之易酥爛的〈綠豆〉品質最好。

  

〈圖片:綠豆的種皮分有光澤的(油綠豆)、無光澤的(墨綠豆) 和帶有黃色的〈黃綠豆〉三種〉

【食用〈綠豆〉的禁忌】

附【綠豆的做法大全】網址,需點按圖片,以查閱食譜及製做方法

http://www.xinshipu.com/%E5%81%9A%E6%B3%95/%E7%BB%BF%E8%B1%86/

用做〈清熱解毒的綠豆〉不宜煮爛

綠豆作為清熱解毒藥用時,不宜煮至熟透,把綠豆打碎加開水沖服便可。

倘若煮得過爛,有機酸和維生素會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功效。

脾胃虛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

做法是將大米或小米和綠豆同時下鍋加水熬煮成粥,因為大米或小米會對脾胃起到滋補作用。

另一方面,米粥可滋補元氣,有止瀉功效,生津液,暢胃氣,還可預防綠豆過寒導致的腹瀉。

在炎炎夏日,〈綠豆湯Mung bean soup〉更是老百姓最喜歡的消暑飲料。

綠豆湯(Mung bean soup) 能解毒,綠豆湯最適宜夏天飲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濕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濕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飲用。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食用〈綠豆〉的禁忌。

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

從中醫的角度看,身帶〈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我也找了一些有關〈綠豆解藥〉的資訊,以便自己日後參考查閱,有空閒也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分享我的〈私房〉資訊。

附【綠豆解藥?】的資訊網址

http://food.39.net/a/2012530/2035454.html

附【綠豆和茶水解藥】的資訊網址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8086

附【綠豆解毒不解藥】的資訊網址

http://www.xiexingcun.com/wenhui/ShowArticle.asp?ArticleID=9878

以消暑為目的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需喝綠豆熬煮的湯。

綠豆煮的時間不要太長,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五六分鐘即可。

不過應注意,綠豆屬於涼性藥食之品。

身體虛寒或脾胃虛寒者過量飲用綠豆湯,會出現腹痛腹瀉。

【適宜食用〈綠豆料理〉的人群】

1、適宜消瘦,免疫力低 (常感冒的人群),記憶力下降、貧血,水腫等症狀的人群,  生長發育停滯的兒童。

2、男性不育症、燒傷、凍傷、毛細血管出血、更年期綜合等疾病的輔助治療。

3、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出現肌肉無力、抽筋、記憶力衰退、神經錯亂、抑鬱症、幻覺等症狀的人群。

4、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

【不適宜食用〈綠豆料理〉的人群】

1. 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陰虛者〉也不宜大量飲用綠豆湯,否則會致虛火旺盛而出現口角糜爛、牙齦腫痛等症狀。

2. 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 正在服用一些溫補中藥的人,不宜服用〈綠豆〉,以免減低藥效。

【選購〈綠豆〉時,怎麼辨別綠豆的好壞?】

(1)看〈綠豆〉的顏色,如是褐色,說明〈綠豆〉已因存放過久,〈綠豆〉的品質已經變了;

(2) 看〈綠豆〉的外表形狀,如表面白點多或綠豆中空殼較多,說明其綠豆已經被蟲蝕,沒有食用的價值了。

親愛的,故事說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網路上〈綠豆〉的資訊頗豐富的,在下一篇章中,我收集和編輯有關〈綠豆〉的故事,將會是【綠豆的營養價值】、【睡在綠豆殼製成的枕頭上的功效】、【綠豆的食療效果】、【有關食用綠豆的迷思】、【與綠豆相剋的食物】全都是來自中國和台灣的著名的中、西醫們、著名飲食專家們的見解。

敬請期待我的精心選輯,也請期待我的網格好友 - 蔡阿公和〈優迪園udn〉著名中醫大師〈海朗平〉在我網格裏絞盡腦汁所做的〈幽默加持〉回應。

附【菲姐煮綠豆】示範影片     【片長:8.06分鐘】

(特別推薦的理由:我覺得〈綠豆湯〉能煮的像(菲姐) 這般的熱鬧又好笑,真的是很難得!如果你有空,一定也要請您看一看。)

歡迎您的光臨,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快樂又健康!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7068300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re you feeling better now?
2012/12/14 06:02

links to share: 绿豆茶 绿豆和甘草排毒清肝 (similar usage to Milk Thistle) &  http://www.wretch.cc/blog/amo8812/34544359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12/11/24 16:01

哈哈,愛馬亂問一通,宅媽動一下小指頭指頭就破解,真是精彩!

是的,我的問題如宅媽所描述。現在我懂《中毒》《解毒》和《以毒攻毒》的道理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印象中退火解毒的食物,吃完了不是讓人多尿尿,要不就是多大大,促進代謝。可是椰奶綠豆仁西米露喝完了,既沒多尿尿也沒多大大,可能因為蛋白質豐富的關係,只覺得很飽。

說真的,有殼綠豆的綠豆湯跟無殼綠豆仁的綠豆湯,吃完感覺真的差很多。綠豆殼的利尿作用真不是假的。

謝謝宅媽被我亂煩一通!愛你喲!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25 00:01 回覆:

亂煩一通?  不會啦!

笑笑鬧鬧的才好玩呢!

你還有什麼怪招?全都一起擺出來吧!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ps!~
2012/11/24 12:53

老師,真拍謝尷尬   不是故意的。。。

綠豆仁解毒,可是怎麼我吃完椰奶綠豆西米露(綠豆仁很多的西米露)只覺得好飽哦!懷疑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24 14:08 回覆:

小姐!

咱家雖略有〈道行〉,碰到您這樣子的〈學 (習) 者〉提問,也不得不〈不恥〉的請問一下....

妳說:妳吃完了綠豆西米露,只覺得很飽。

請問:有人在吃完了餐點飲食之後,不僅只吃〈綠豆西米露〉,是曾經發生過〈越吃越餓〉的情況嗎?

我猜想;妳大概是想問:『〈綠豆仁〉既有〈解毒〉的功效,為什麼在吃過〈綠豆西米露〉之後,你只覺得飽,卻沒有被解毒的感覺?』

我如果猜對了。那麼答案就很簡單。

〈中毒〉〈解毒〉和〈以毒攻毒〉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中毒〉才會讓人有不正常及不良的反應。

吃過〈解毒〉的食物之後,人會動,能聽、能說、能走、能看,覺得沒有不正常的反應,那都算正常。

〈以毒攻毒〉之後,才會有人會冒煙,口吐污血,尖聲怪叫,氣若游絲的反應,這不都是〈武俠小說〉上常看得到的嘛?

喝完了〈綠豆西米露〉,除了〈飽〉之外,你還想有啥反應?

下次找〈古龍〉或〈金庸〉下廚煮鍋〈綠豆湯〉試試,看看會不會比較有效?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子,綠豆又要缺缺價漲了!
2012/11/24 12:31

2010年,中國張悟本以綠豆養生,二十億人口大家喝緣豆湯,結果...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3/4/2/1/101342115.html?coluid=59&kindid=0&docid=101342115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24 13:30 回覆:

真幸好!在我的資訊中,公佈了不少原版資訊的網址。

而且,在我的〈作家簡介〉欄位中,我也有說明〈有人自願獻身嘗試藥方〉的效果和後果,我是無法負責的。

除了吃了會〈美白〉的食材,我還稍微有點心得,其他的,我都搞不清楚。

反正,我是沒打算出書賣錢的,大家看著辦吧!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身經驗
2012/11/24 08:06

我曾用台灣超市賣的包裝綠豆粉洗臉,效果真的很好!

但因含有蛋白質,拆封後要放冰箱和防潮,否則會腐壞。

我有個問題,去皮綠豆和不去皮綠豆的功效差別是什麼?本地中國超市賣去皮綠豆,我拿來加椰汁煮西米露,感覺就不退火。這是我的錯覺嗎?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24 09:41 回覆:

老師有講【〈綠豆〉的〈消暑之功〉在〈綠豆皮殼〉上,〈解毒之功〉則在〈綠豆仁瓣〉內】妳到底有沒有聽到?

看在您見證〈綠豆粉〉洗臉有美白的大功勞份上,免罰你抄寫課文,回來重讀兩遍就好....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t 2
2012/11/23 15:10

還有像蔡阿公食豆比較會放屁的話

可以將綠豆泡上一天讓它開始發芽

剛發芽的綠豆,吃了比較不會脹氣放屁

而且營養價值不流失,只是口感風味稍遜一點

綠豆搭配薏苡仁,解毒去黑斑消青春痘效果更好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23 21:03 回覆:

健康正常人,是每天都應該要放屁 510次。

我寧願吃美食,要我放棄美食,只為了減少放屁的次數,我才不幹呢!

且等我研究研究這〈放屁〉的學問,再來發表一篇〈排氣說〉論文。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豆粉
2012/11/23 14:48
綠豆粉的功效:綠豆粉是最佳的洗面乳,綠豆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硫氨酸、核黃素、尼克酸、維它命B群等豐富營養素,所以我國傳統醫學早就應用於治丹毒、瘡腫、豆爛等皮膚疾病。

古代鍊丹之士為避免鍊丹過程中毒,常喝綠豆水或甘草水解毒,原在於綠豆有清熱解毒功效。尤其是處於現代社會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各種汽機車所排放的重金屬污染物,實不下古代鍊丹時的環境污染。

所以把綠豆洗淨烘乾再磨成粉,當作洗面乳,不僅可兼作磨砂膏,去掉皮膚的角質層,綠豆中的營養素可滲透到皮膚內,比起市售洗面乳效果更好,且綠豆中少許的脂肪,臉部洗起來不會有緊繃的感覺,而皮膚較乾燥者,則可在綠豆粉洗臉後,用蛋黃來滋潤皮膚。

綠豆的藥理作用為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抗菌、抗腫瘤、增強食欲、保肝護腎。
綠豆粉有顯著降脂作用,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和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2-11-23 20:55 回覆:

謝謝海大師!

我出〈綠豆〉篇,您回〈綠豆粉〉篇....

這叫做〈拋  玉 引   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