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喝洋酒值得學習的若干規定 ( 五 ) 洋酒春秋史之一葡萄發源地〈地中海的故事〉
2011/09/01 16:37:42瀏覽1095|回應12|推薦78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飲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是葡萄酒,你是夜光杯,我只為你馥郁芬芳,你因我而優雅陶醉 …..

~
親愛的,在我再開始講解其他的酒類及專有名詞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先跟您簡單介紹一下有關〈葡萄〉跟〈酒〉的春秋歷史故事。
~
〈葡萄〉跟〈酒〉的春秋歷史,據我所知,在某些有關洋酒中文的版本中,也有所介紹,不過;大部份都是各國的洋酒代理商,為他們代理的酒,和代理的酒產國,翻譯單一的酒國史和單一的酒資料而寫出的作品。
~
當然在閱讀酒資料時,是能讓人很容易地讀出這些作品,確實是出自專家的翻譯手筆,但中文介紹的洋酒史,我自己在閱讀的時候,覺得中文資料跟英文資料比較起來,中文資料顯得有點兒雜、散和亂。
~
我看這份雜、散和亂當中,再加一個我也不會嫌多,所以,咱家也來說說〈葡萄〉跟〈酒〉的春秋歷史故事。嘿 ~ ~ !洋酒專家人人輪流當,今年輪到我咱家。
~
跟英文的資料比較起來,中文資訊雖不算整齊,但仍然有它一定的準確度存在。現在就我自己所閱讀的中英資料中,篩選出我覺得比較有根據及可靠的訊息,與大家分享。
~
我們先說葡萄,再說葡萄酒,我們也說洋酒,也說中國的酒,我們也說點兒地理,也說點兒朝代,我們也說點洋酒的神話,也說點兒酒的鬼話 …. 反正;姑妄言之妄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事,閒聽宅媽說酒史。
~
根據〈葡萄史學Grapes History〉上的記載,最早發現葡萄 Grapes〉的蹤跡,是約在十萬年前,葡萄原本是只生長在較寒冷的〈北歐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一帶,是屬於寒帶水果,葡萄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
~
暫停說葡萄,先說說地中海,〈北歐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之一,因處地在歐亞板塊和非洲板塊交界處,也是世界上最強地震帶之一。地中海地區有兩座著名的活火山,分別是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和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
~
地中海是個陸間海,風浪較小,加之沿岸海岸線曲折、島嶼眾多,擁有許多天然良好的港口,成為溝通三個大陸歐洲大陸、非洲大陸和亞洲大陸的交通要道。
~
地中海從古代開始,海上貿易就很繁盛,因貿易和文化交流,促進了著名古代〈Ancient Egypt  civilization古埃及文明、〈古希臘文明Ancient Greek civilization、〈羅馬帝國Roman empire〉等的發展。
~
現在地中海仍是世界海上交通的重要地區之一。今天的北歐,也是全世界〈神話故事Norse mythology〉最多的一個地區。
~
曾經存在地中海沿岸的古老民族,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n,波斯Persian,埃及Egyptian,腓尼基Phoenician,迦太基Carthaginian,伊比利亞Iberian,希臘Greek,馬其頓Macedonian,伊利里亞人Illyrian,色雷斯Thracian,黎凡特Levantine,高盧Gallic,,羅馬Roman,阿爾巴尼亞Albanian,柏柏爾人Berber,猶太人Jewish,斯拉夫Slavic和土耳其文化Turkish cultures。以及後來的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全都是以地中海的優良地理位置,靠航海業發達的民族。
~
今日地理學上的北歐,是僅包括的瑞典Sweden、挪威Norway、丹麥Denmark、冰島Iceland和芬蘭Finland等五個國家。我提到的這些國家,在釀造洋酒的歷史上,或多或少都有點兒關係存在,雖說有些古老的國家和族人,已被歲月的滾滾風砂和火山灰所淹埋,但是,與日月星辰般共存的興衰典史,仍似山脈般沉穩美豔,如同河谷般流不盡的神話,讓人聽來總感到醺香陶醉。
~
著名的航海家如
~
克里斯托弗‧哥倫布 Cristoforo Colombo14518月或10月-1506520日),中世紀熱那亞共和國(今意大利一部分)航海家,他在1492年到1502年間四次橫渡大西洋,並成為到達美洲新大陸並發表其事業的首位西歐人。
~
瓦斯科‧達‧伽馬 Vasco da Gama(中譯名為:達‧伽馬,1469年-15241224日)是葡萄牙探險家,也是歷史上第一位從歐洲航海到印度的人(1498年)。
~
麥哲倫 Fernando de Magallanes(全名費南多‧德‧麥哲倫;1480年春天-1521427日),葡萄牙人,為西班牙政府效力探險。 1519-1521年率領船隊首次環航地球,死於與菲律賓當地部族的衝突中。雖然他沒有親自環球,但他船上餘下的水手卻在他死後繼續向西航行,回到歐洲。
~
以上等人,都是出自地中海沿岸國家的著名歷史人物。北歐的故事到此暫停告一段落,我們再回頭說葡萄。
~
約在8000年前,葡萄才由〈北歐Northern Europe〉傳出,之前的葡萄全都是野生,還沒有被人馴養種植,更沒有特別分體系及繁多的名稱,葡萄也只有白葡萄的品種,大多數都是用來食用的水果葡萄。
~
葡萄出北歐後,到達的第一個國家,以及被發現懂得釀製紅酒技術的,是一個名叫〈Georgia 格魯吉亞〉的國家,葡萄能被有技術的釀成酒,大約是西元前8000年和6000年前,才有的事。
~
親愛的,我希望您能明白的區分,〈Georgia 格魯吉亞,現稱喬治亞共和國〉是鄰近俄羅斯共和國的一個〈國country〉。Georgia的字形及發音與美國東南方的喬治亞州,郵政簡寫GA,是一模一樣。
~
美國東南方的喬治亞州,是位在北美洲,是居美國境內南方各州之首的一個〈州state〉名。兩個僅是同拼音同發音的字,事實上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兩個地方。
~
我再說一個例子,您可能會更明白:〈Georgia喬治亞共和國 〉這個國家,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活動家,蘇聯共產黨之父〈斯大林 或也稱 史達林 Joseph Stalin 18781218日-195335日〉的故鄉。
~
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們下一篇再見!
~
在停筆之前,我還要告訴您;在墨爾本的我,今天才開始過2011年春天的第一天。這是我們曾在網格上,共渡的第一個春天和夏天,現在這個春夏飄遊來到了墨爾本。
~
遠在北半球的你,當你看著秋天空中的雲彩,我希望你會知道,你現在所見到的每一片雲彩,都曾在我為你寫故事的窗前飄過。
~
當你看著山丘上逐漸變紅的楓葉,請記得,每一片紅葉上,都有我託寄給你的叮嚀和思念 早晚天就要變涼了,請多添件暖暖的衣衫!
~
Cheers親愛的!我們一起淺淺地乾一杯!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6027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排坐
2011/09/02 15:49
您的客人太多了
小板凳排排坐
這樣可以坐多些
哈哈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02 17:11 回覆:

阿!

我這兒是小班制,是隨到隨開的流水課,班上人數少,

大家自在一點兒,愛躺愛坐都隨便,聽的高興自己快樂就好,

最好來聽課時,帶些什麼脆的、香的、鹹的、甜的、酸的、酥的好吃又不胖人的零嘴,跟我分享!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一杯~~~~~問安
2011/09/01 23:55

香氣四溢

可以邊喝 邊聽您說嗎?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02 01:54 回覆:

小 ~ 燕 ~ 子!好久不見妳回應,歡迎!歡迎!

給您備張貴妃椅,請您躺著聽!

怎麼都行啦!歡喜就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