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老的爸爸
2011/04/07 00:48:21瀏覽3797|回應4|推薦36

『爸爸!爸爸!看我!快點!看我嘛!』帶著初長成的歡欣,穿著新買的高領套頭衫,和媽媽才為我做好,剛開始流行的迷你裙,既期待又高興的筆直地站著。

~

爸爸把頭從桌上的一堆書裏戀戀不捨的抬起來,拿下老花眼鏡,瞇著深度近視的眼睛,應觀眾要求漫不經心的對著我從頭看到腳,一言不發地又戴回眼鏡,回頭再津津有味的埋首書叢中。


『怎麼樣? 好不好看嘛!』我興奮的滿臉金光閃亮,他卻仍還是神遊四海跟愛書難分難捨,『嗯,嗯!』想應付了事?

我還在期待著更多的注意!

『顏色配得怎麼樣?』他已經想不起來了,回頭再瞄一眼『不錯呀!』又轉回去看書。

我是一點兒都不介意,繼續追著要他的誇讚『有沒有修長的感覺?

其實;自己也知道我從來都不苗條。

『阿? !』他再回頭,這下可得小心回答!不然又得多費好多事,才能天下太平。

爸爸自修的毅力,唸英文的勤奮,及對孩子的民主和耐性,在他老一輩的社交圈中是相當有名的。對鄉親、同事、朋友的慷慨及熱心也使得他到處受歡迎。

唸書的時候;同學們經常在閒聊時,談及各人家裏爸爸的權威性。但從我有記憶開始到現在,我家的爸爸,則總是我最安全可靠的避難所在。

很小的時候;在又冷又溼的梅雨冬天週末,爸爸不必上班時,他經常穿著長大衣,在屋裏繞著方步,吟唱著老詩古調。

~

我也因為下雨所以就只能和哥哥,姊姊在屋裏玩。有時玩得戰事爆發,家裏讓我們幾個給吵得大亂,惹得媽媽火大放下手邊的工作,親自出馬來平定天下的時候,我就趕緊鑽進爸爸的大衣裏,躲在他背後。

~

就像聊齋故事裏的小狐狸精,雷雨時;趕緊找個貴人庇佑,等雷雨過後,再溜之大吉。

~

我和那狐狸精不同的是,在他的大衣裏又餪又暖和,鑽進去之後,好久都不會想出來,就抱著他的腿,或把手塞進他的口袋裏,跟著他的腳步滿屋子繞。

爸爸的手很板硬又常因季節性脫皮而粗糙,可是,那雙手給了我好多的安全感。砂紙似的手,在我很小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在晚飯後牽著我,帶著哥哥姊姊和媽媽一起去淡水市場和文化街附近一帶去散步。

夕陽裏;觀音山在對岸安靜又忙碌的換著彩衣,淡水河誠實的映照著錦雲的亮麗和群山的嫵媚,也敏銳的記錄著兩岸燈火的萬千和風的足跡。

~

我在爸爸和媽媽的中間,矇矓無知的聽著他們相互輕輕地交換著溫柔。嗅聞著淡水河獨特的海味,邊走邊跳地享受著又涼又軟的風,看著長堤上的蘆花遠遠,河裏一艘艘的舢舨陸續歸航停靠,聽著漁夫遠處邊收網繫纜,邊吆喝的隱隱約約。

在文學修養上,爸爸可以算得上是蠻風雅的一個人,唐詩古書加白話,文學成語傳記之類的書,他不但自己全都讀得爛熟,經常還在晚上給我們上課。

照爸爸的說法,他雖幼年喪母及少年喪父也因戰亂,而沒好好唸過書,可咱們家因著祖父及高祖在家鄉,書讀的多得既為高官,又極受鄉里尊敬的關係,也算得上是書香門第。

~

他在給我們上課時說的不管是故事或成語,每每之傳神又動聽,幫了我在班級上的說話課不少大忙,班上同學連老師都愛聽我的翻版故事。

不過;爸爸也有在劫難逃的時候。我還記得;媽媽一向掌管家中經濟大權,爸爸也每個月都老老實實的交出薪水袋,他從不找媽媽要零用錢,他都自己去報社投稿,稿費就拿來招待他的三個寶貝兒子女兒,有時也買些小禮物送給媽媽。

孩子們都高興得很,可是到了媽媽那兒,他就常常被修理。我們家的媽媽要是發起脾氣來,那可真是不得了!我們幾個都得趕緊尋求掩護,四散奔逃。

~

只有爸爸才夠膽,能在家裏處變不驚。

~

不管是為什麼原因,我們躲出去避難,回來後,爸爸都會跟我們開個秘密會議,面授機宜保平安。從十幾歲一直到婚前的青春時期,爸爸跟我們永遠是一國,是個絕對不會出賣我們,又能消災解難的好秀才,媽媽則經常是有理說不清。

以前;在給媽媽送禮物的事情上,常替爸爸覺得委屈,直到我也成了人家的太太。這實在是很難說得清楚的感覺。

先生給太太送禮物,應該是很令人高興的事。

~

可是;送禮物之前也不先通知或商量一下,又老是送些用不上的東西,扔掉又可惜也捨不得,每天對著那派不上用場的東西,看了真是叫人不生氣也難,更何況還證據確鑿,被發現了私下暗槓私房錢,真難怪媽媽。

~

有時候好人真是做不得,也難為了這個忠誠的爸爸!

英文跟數學對我的催眠力,一直到現在,效果仍是好的不得了。

爸爸就是有那麼大的耐性,不但跟著收音機裏的空中教學奠定自己的英文基礎,也把他的孩子們英文,硬是給磨的挺唬人的。

~

剛進中學;姊姊和我就已經不但能和洋人小說幾句,唱起流行英文情歌的時候,更是教人摸不清底細。其實;也就只是會那麼幾首而已。

~

要不是靠爸爸的每天晚飯後的伴讀,肯定是不會有這些樂趣的。

~

爸爸有一陣子,相當得意的聽著我和姊姊在家裏唱著英文歌曲,但是;當我們幾個姊妹相繼憑著英文而遠飛到海外,他又有著難以隱藏的不捨得。

依稀記得小時候;曾聽到一個童話故事:一個小孩在童年時,天天都期待自己快快的長大。有一天;果然來了一個和藹可親的仙女,給了她一個好大的像毛線球般的歲月球,告訴她:球上的線也是她自己的未來生命,只要拉出球上的線,就可以幫她提早到達未來,不必苦苦地等待長大。也警告;她一旦拉出線後,就再也捲不回去,當線拉完時,也是她生命結束的時候。

她在熱切的期盼中高興地收下那只球,從此不再耐心等待。在她想看看自己的青春時;她去拉一截線,在她想擁有自己的家的時候;她就拉一截線,有一天;她希望有自己的孩子,她又…從來都不考慮生命的消失,於是她快速的跳過童年,也快速的享受生命中的所有美好。直到有一天,為了孫子也希望快快長大,她又去拉線時,才驚覺自己歲月已所剩不多,這才悄悄地藏好那個球,開始珍惜她的所有。

我也曾迫切渴望我能有這麼樣的一個魔術球,我也是那麼地熱切希望我能快快長大。

因為爸爸總是在他私下帶我出門的時候,抱怨我不肯好好吃飯『哪天你才能長得和我的肩膀一樣高?』我抬頭看著神采飛揚,卻為了我沒胃口吃飯而憂心忡忡的爸爸,決定為快快長高讓他高興而吃。

從此,每放下飯碗,就跑去找他,在他身上量身高,滿心希望我能快快長到他的肩膀。就在我長得快到他肩膀的時候,他唯一的兒子,我的大哥在六個星期內,因血癌過世,那年他十八歲。

爸爸在證實哥哥的高燒不退,是愛子和他永別的徵兆後,強忍悲痛邊徒勞的試著瞞著媽媽,也為求訪神醫而盡傾家中所有,邊癡心又專心地守候著奇蹟。

不幸,大哥仍帶著爸媽碎心斷腸的哀號,讓人措手不及的消失。

~

媽媽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哀傷得根本不能見到任何屬於哥哥的東西,更難面對大哥的墓。哥哥的墳,離我們家是相當的遙遠,那個時候,交通也不方便,下車後,還得走好長又難走的一段山坡路。

~

爸爸難解悲慟,有一年多的時間不管颳風下雨;每天一個人到大哥的墳前憑悼愛子,每天每天在大妹、弟弟、和小妹出世之前。

大妹的美麗,弟弟的忠厚,和小妹的聰穎重燃家裏的溫煦。由他們的成長,讓我看到哥哥姊姊和我童年時的被寵愛。

弟妹之間因年齡接近,他們的童年趣事比哥哥姊姊和我之間的童年趣事更精彩,弟妹們的刁頑慧黠,言之鑿鑿的歪理,經常讓爸爸暈頭轉向的一頭霧水,也讓大姊和我聽得目瞪口呆自嘆弗如。

 

隨機應變的快速,更可在眾鄉親宗族之中稱王道霸。我和姊姊對這幾個家中新突起的異軍,只有甘拜下風的份。爸爸的五個掌中寶,外加媽媽的法力無邊,讓我們家的每一天都過得絕無冷場,教爸爸再顯生命力也重現笑臉。

走出漆黑窒息的異國婚姻後,去年底,才藉著受語文師資訓練的機會,又回到闊別的台北。再見到八十多歲的爸爸,他總算走出母親過世後,孤寂多年的陰影,再把自己安排的井井有條。

聽空中英語教學,操練外丹功,上圖書館是爸爸每天必做的功課,繼續又熱衷地參與教會及社團的義務工作,是他從沒考慮要停的活動。也因為參加了一葉蘭鰥寡單身協會,而認識了郭阿姨。

郭阿姨文雅嫻淑,是個相當堅強的女性,喪夫多年獨自撫養她的孩子,直到雛鳥羽翼豐滿,孩子們都已各有天下,她才開始邀伴出國四海雲遊。

 

因此,郭阿姨的談吐應對,在在自然地流露出她的不俗。

 

對爸爸的支持照顧更是無微不致,爸爸在郭阿姨的鼓勵和配合下,還去進修電腦課程。

現在,他中文打字的速度比我都快,想上網路看資料根本不必求人。他的資訊又多又準,問事情;他給的答案比弟弟給的還要可靠。帶我出去辦事,搭捷運追公車;他跑得比我還快。

雖和弟弟,弟媳和兩個孫子同住,每天還上市場買菜,固定自己做午飯,子孫們都睡得日上三竿,聞到菜飯香味,才起床陪他吃午飯。

洗滌衣物從不假他人之手,燙衣服的技術;到現在家裏依然數他最好。在不同的國內外旅遊計劃裏,他和郭阿姨玩的高興得很,每年出去渡假和玩的次數,家裏排行他第一。

~

很少聽得他對自己的高齡或病痛發牢騷。

 

他經常喚女呼兒又攜孫的,一起去餐館打牙祭,我們在國外的幾個以前都約定,每年在台北和家人至少大團聚一次,直到我被澳大利亞的家事法庭訴訟開始糾纏。

 

在我們如約相聚的那段時候,每次出門都是滿滿一桌,熱鬧滾滾的中外子媳孫婿,吃飽為止他請客招待,餐點任選豐儉隨意。

看著走在身邊,如今縮得只到我的肩膀高,滿頭銀髮,卻牙不缺耳不聾,不需拐杖也健步如飛;思路清楚口齒依然清晰的爸爸,心裡浮動著難以開口的無限感激。

他一路呵護守著我成長,看著我戀愛,結婚時的歡喜甜美,無可奈何的自我抑制著對我婚變的震撼,隔著太平洋提心吊膽地聽著我在異國法庭裏含淚的堅決。

在我和家人的再聚機會裏,他卻只把對我的焦慮,深深隱藏在他自己心中,從不提及也不責怪我在婚姻抉擇中的失敗。

 

只無條件地提供我精神及財務支援,給了我一個溫暖又安靜自由的空間,讓我有機會自己靜靜地舔舐心底創傷,他只在一邊默默地分擔著我的疼痛。

我慶幸著自己有著這麼一個善解人意,獨立性強又健康的爸爸。

他從來都不會因為台北家人的問題,而讓海外的孩子們焦慮分心,增加我們的心理負擔。也從沒有讓我們因為無法承歡膝下,而讓我們有愧疚的感覺。

~

讓我們在海外為自己開創新生活的工作中,沒有後顧之憂,我們除了都為他和郭阿姨之間的真摰情誼而祝福,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真的找到童話故事中所說的歲月球,我要把屬於爸爸的那個球好好的藏起,不讓那球再滾動或縮小,讓爸爸歲歲年年都在我們身邊,永遠不老永遠不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5059805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6 07:38

宅媽的爸爸是位有學問的風流倜儻的才子!

(過去好像不相信宅媽的文筆這樣好ㄌㄟ,原來是爸爸的女兒)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6-04-06 12:02 回覆:
過去好像不相信宅媽的文筆這樣好ㄌㄟ ... 蛤 ~ ! 原來 ... 這麼多年來... 宅媽發表的故事,阿公都是看假的呦 ! ... 你個老小子 ! ... 哇~ ! 呀 ~ ! 呀 ~ ! 呀 ~ ! 看 ...咱家的白桃花眼 !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11:54

多麼美好...

祝福您,宅媽!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6-04-04 11:08 回覆:

我娘家的人,一直都對我是詛咒個沒完 ... 委屈

謝謝妳的祝福 !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touching
2011/09/26 04:10

有這麼一位亦師亦友的老爸是很幸福的事呢!

祝老爸爸身體健康!^^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9-26 20:10 回覆:

謝謝!

會轉告在台北的老爸的。


蘋果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4/07 15:25

真的是位獨立、堅強又健康的好父親,

祝福您不老的爸爸身體健康、平安!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1-04-07 20:5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