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就我成為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 / 省太平紳士的最大的動力 - 之2 /
2015/04/14 14:37:43瀏覽2720|回應3|推薦92

【造就我成為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 / 省太平紳士的最大的動力】之2 /

 

澳大利亞〈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的頭銜

是社會義務工作的開始起點 ? 或是個人榮譽的最高終結點?

 

【資訊來源】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官方網頁 - 英文原版,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http://www.justice.vic.gov.au/utility/about+the+department/

 

  

【什麼是太平紳士 ?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也譯作;司法和平官)是一種源於英國,由政府委任民間人士擔任維持社區安寧、防止非法刑罰及處理一些較簡單的法律程序的榮譽義務職銜和權限。

 

成為(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沒有法律學位或學歷認証的限制,但對申請人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有一定程度的要求。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是在世界各國設有(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 ) 司法制度中,具司法權力及權限最低,設置在民間 ( 義務 = 無薪給 ) 的司法界官員。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是典型的具司法權限的榮譽公民。

 

【太平紳士應履行的義務工作及權限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 ) 是經過政府( authorised授權)、具有(見證witness) ( sign簽署 )

法定聲明 statutory declarations

 

法庭訴訟證詞 affidavits

 

權利放棄 waiver rights

 

個人權利轉移 power of attorney

 

住戶搜索證 search warrants

 

藥物權證 drug warrants

 

離婚證件 divorce documents

 

社區文件複印本認證 certify copies of original documents

 

監護權力文件的簽署 witness the signing of and guardianship documents

等等,認證正式官方文件的權限。

 

現時 ( 英國 the United Kingdom ) ( 英格蘭 England ) ( Scotland 蘇格蘭 ) (Wales 威爾斯)

( 愛爾蘭 Ireland )

( 澳大利亞 Australia )

( 加拿大 Canada)

( 紐西蘭 New Zealand )

( 印度 India)

( 斯里蘭卡 Sri Lanka ,又稱:錫蘭)

( 東加王國 Tonga )

( 西歐‧比利時 Belgium )

( 加勒比海地區‧牙買加 Jamaica 島國 )

( 巴基斯坦 Pakistan )

( 馬來西亞 Malaysia)

( 新加坡 Singapore )

( 香港 Hong Kong)

( 美國 the United States) 部份州 / 省,如;( 亞利桑那Arizona )(阿肯色州Arkansas )( 馬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 )( Connecticut康涅狄格州 )( 佛蒙特州Vermont ) ( 紐約New York )(New Hampshire新罕布什爾州 )( 德克薩斯州Texas ) ...

 

等國家及地區皆有( Justice of the Peace太平紳士 ) 的司法制度,但各地區對太平紳士的定義和要求,也都有或多或少不同的司法權力分別。

 

( 澳大利亞‧皇家司法太平紳士 )的榮譽職,在澳大利亞境內各州 / 省中申請的辦法,都也不同。

例如:在 (Queensland 昆士蘭)地區申請 (司法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 的職位,必須要先通過能力鑑定測試,再接受培訓的課程。

(South Australia南澳大利亞,簡稱;南澳 ) 的太平紳士義務職,有2種不同的司法職權,(Justice of the peace太平紳士簡稱:J. P. ) ( Special justices簡稱:S.J. )

 

以上圖片:澳大利亞的國際法庭,聯邦法庭,也是家事法庭的外觀

南澳大利亞(司法太平紳士 Justice of the Peace) 的申請考核辦法,是必須要有極優異的社會關係,這包括了學歷、所從事的工作還有職權,具社團工作的資歷。

 

較特殊的南澳司法中的(Special justices簡稱:S.J.)太平紳士,則會被要求具較高的司法判處條例的常識水平,

 

因為(Special justices簡稱:S.J.)太平紳士是必須進法庭,執行在南澳 ( the magistrates' court 地方各級法院 ) 中,陪同法官 (hearing cases聽審案件) 並為法官準備裁決的建議報告,供大法官參考。

 

 

以上圖片:墨爾本審理上訴案件的法庭,不管上訴成功或失敗,案件都會被列入司法大全的記錄中,成為是後進的法律學生們和在職專業們必須學習的案件課程。

 

( Victoria 維多利亞 ) / 省太平紳士的義務榮譽職位,也有兩種。

 

分別是( Justices of the peace太平紳士,簡稱J.P. ) 還有 ( Bail justices 保釋官,簡稱B.J.)

 

( Bail justices 司法保釋官,簡稱B.J.) 是一個半職的司法職能,不需要進法庭做判決,是接替正職法官在下班後,還有在公眾假期時,在自住居處周圍5公里之內的警局中,執行司法裁決即可。

 

在正職的法官下班之後,警察若拘捕到犯人,覺得有必要拘禁超過24小時的時候,( Bail justices 司法保釋官,簡稱B.J.) 是有權決定犯人去留的民間替代法官職權的特定人仕。

 

申請 ( Bail justices 司法保釋官,簡稱B.J.) 和申請 ( Justices of the peace太平紳士,簡稱J.P. ) 榮譽職位的審核程度是一樣的。

 

只是(司法保釋官Bail justices,簡稱B.J.) 對司法的認知,必須要有較高的水平,因為是必須要即刻,在警局中寫出判決書和所引用的法律條文。

 

 

【太平紳士及司法保釋官榮譽職的申請辦法和資歷的要求】

【資訊來源】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官方網頁 - 英文原版,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http://www.justice.vic.gov.au/utility/volunteering/

become+a+justice+of+the+peace+or+bail+justice

 

1、十八歲以上的,是居住在維多利亞州內的澳洲公民;

2、個人品行良好;無犯罪紀錄;無破產紀錄;

3、至少有三年以上社區服務的書面工作記錄文件;

4、至少需附有1名具太平紳士身份的人,和2名具法定公證能力的人士正式書面的保薦或推薦的信函。

 

在澳洲維多利亞省申請 ( J.P) 的職務,不需要經過考試,但在申請通過之後,需要經過3個全天司法和認知法律文件,及官方簽署正式文件方式的培訓及測試。

 

鑑於我曾向(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申請以中文向華人同胞介紹申請 ( J.P) 職務辦法的授權,被拒絕。

 

(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 給我的理由是;

 

1. 審議太平紳士的申請,是一項需要動員極多和極大的,澳大利亞相關的司法人力資源,每一個申請案件,都必須經過社區名額和資格確認,我若以中文發佈太平紳士的介紹,一定多多少少會增高申請人數的比例,增添審核的工作量和困擾。

 

2. (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 每年都會在 ( Age 報上) 發佈招募申請 ( Bail justices 司法保釋官,簡稱 B.J.) 和申請 ( Justices of the peace 太平紳士,簡稱 J.P. ) 的辦法。

 

3. (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 希望能夠招募得到是有能力,有意願,開拓和增進各不同文化背景的社群和澳大利亞主流社會關係的人士。

 

因此,我不能對申請太平紳士職務的辦法,做太多和太詳細的說明。

 

有心申請太平紳士職務的朋友,只要能確定自己的英文能力足夠,也能自己安排配合 (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 接受培訓的日期和時間,請自行移駕到我公佈的網頁地址中,查閱詳細的申請辦法。

 

我曾聽過不止一個,不具有 ( 太平紳士 ) 資格的華人朋友,輕蔑的告訴我說 :『太平紳士是誰都可以申請,又很容易申請到的職位,沒有什麼大不了得 !

 

言下之意,是他們根本就不屑於申請這個榮譽職位。

 

特別是在台灣社團圈中,頗具知名度的台灣商會前會長、白馬市亞裔商會前會長、和現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也是在 ( 博士山Box Hill ) 擁有一家 ( 金台北華人食品雜貨店,可別跟“ 大台北 ”搞混了,“ 大台北 ”是座落在博士山Box Hill車站街Station St.的一家台灣小吃店),只以僑生身份,在台灣唸過大學,卻在台灣人圈中的社團,四處宣稱他也是台灣人的 ( 某國 ) 華僑 - 劉國強委員。

 

劉國強委員是哪一國的人氏,我一直都沒法記得。

 

倒是對他那個氣質很好,韓國華僑太太的容貌,和每次有所接觸都深怕我不知道,她那很不友善到根本就在宣告討厭我的態度,記得比較清楚。

 

 以上圖片:座落在墨爾本的西門大橋

 

劉國強委員,他不止一次地,在眾人面前或在只有我和他兩個人的時候跟我說:『哎 ! 妳別以為妳是太平紳士,就很了不起 !

 

我第一次聽到他對我說這話,是亂做一團,根本就不知如何是好 『我沒呀 ! 我有嗎 ? 』,我那時在台灣商會,擔任的是秘書兼會訊製作的職位,我負責做會議記錄的工作。

 

根據我社團工作的經驗,墨爾本的華人社團,特別是台灣的社團,不管是開會或辦餐會,不管是重要或不重要,不管是人多或人少,也不管是官方辦的或社團辦的大小會議,能準時開場,是中獎的機率。不能準時開場的,

是大家私下認同,共同發揚中華優良國粹的方式。

 

延宕半個小時以內的,都算準時。延擱75分鐘以內的算正常,為等官方代表到場,而拖延兩個小時之後才開場的,則可算做是 ( 盛會 )

 

那天晚上,我因在華人社團工作的經驗不夠,所以,準時到場開會的只有我一個人,等了25分鐘之後,才來了第二個熱心公益的台商會理事。

 

我們正在談著待會兒就要討論的議題內容,劉國強委員也上到他雜貨店的二樓教室來,快速的發表他對我這個太平紳士的看法。

 

 

 以上圖片:座落在墨爾本的西門大橋

 

『太平紳士是給我當,我都不要的官哪 !劉國強他放著樓下雜貨店不照顧,特意上樓來對我發表意見, 我估計他想要說的,比他的雜貨店要重要很多...

 

劉國強在華人圈中,對社團幹部的斥罵,是有名的彯悍,我 ... ... 我還是乖乖的領教吧 ! 『哦 !

 

那個時候是我自己太單純,沒想透自己跟劉國強在社團共事,遲早會被劉國強在理事會中,當著眾人面臭罵,是一個註定在劫難逃的命定。

 

我再怎麼想要避開不挨劉國強的罵,自以為我秘書的義務工作,做的完美無缺,挨罵都是一定要過的命格。

 

幸運的是,我只當秘書,我上頭還有個會長 姜偉家。姜偉家被劉國強罵的是比我更慘。

 

每次看劉國強中氣十足,一本正經,自己邊罵還邊真氣得臉色發白,還有姜偉家被劉國強痛罵聽訊的模樣,我都會覺得好笑,到現在回想起來,仍還是一樣樂呵。

 

『真的呀 ! 我店裏都還掛一張蘇震西市長頒給我的感謝狀,上面我名字的後面,都還有( J.P. ) 的頭銜在,我就是因為不願意當,後來才退出的。』劉國強委員,舉實例來向我證明他的超然。

 

 

 

這讓我再難壓抑我的奇怪了,他是這麼熱心華人公益的人士,為什麼不繼續頂著 ( J.P. )的光環 ?

 

雖說 ( J.P. ) 在華人圈中是不怎麼地,但是,在澳大利亞的主流社會中卻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招牌。

 

『能不能告訴我,你為什麼不願意當( J.P. ) ? 』我繼續謙卑的請教著。

 

劉國強給出令我絕倒,想都想不到的答案,劉國強說的,居然是『我的英文不夠好 ! 』。

 

 

 

1997年和1999年之間,在墨爾本華人社團圈中,我聽到一個盛傳著流言;維多利亞州‧皇家司法太平紳士的職位,是可以用 $5,000 澳幣,就能買到的假頭銜。

 

2000年,我拿到太平紳士的職位之後, ( 太平紳士 )是能夠用錢買到的榮譽職的說法,更是喧囂塵上的出現在墨爾本各個不同文化社團當中。

 

事實上,每一個太平紳士資格的申請,都是必須要經過非常嚴格的資格審查,警官會到申請人的家中,和申請人面談的。

 

每一個太平紳士,都有一個識別身份的編號。

 

我的太平紳士職務編號是10起頭的,據一位編號是12起頭的太平紳士,告訴我他在資格審核的等待期,就長達3年。

 

原因是;根據澳大利亞‧墨爾本‧( Age時代報 ) 的報導,在墨爾本西區,有一名男子,以買來的 ( 太平紳士 ) 頭銜,做違法的認証及非法的事務,被人以實證檢舉,澳大利亞司法部經過搜證的確認。

 

澳大利亞司法部,當即封閉了 ( 太平紳士 ) 的審核部門,立刻停止接受( 太平紳士 ) 的申請,並撤換了審核工作部中所有的官員。

 

直到所有太平紳士的資格,重新審閱完畢,( 太平紳士 )審核部門的工作官員,全部重新任命完畢。

 

並重新設立 (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 之後,( 太平紳士 ) 的審核部門,才再重新開放供市民申請 ( 太平紳士 ) 的職權。

 

太平紳士若是英文不夠好,根本就無法通過報名的關卡。

 

更別提(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及憲法管理委員會 ) 會動用國家各部人力資源,去審核英文不夠好的申請了。

 

! 這是 (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 連是否持有台灣身份或持有台灣護照都讓人存疑的華僑,就可以被任命為中華民國僑務委員的人 !

 

有這樣的 ( 中華民國外交部 ),有這樣的 (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 ,誰能告訴我;台灣在國際間不走狗屎運,那誰? 是哪一國 ? 才該走狗屎運 !

 

 

( 澳大利亞‧皇家司法太平紳士 )的榮譽職,不能傳襲。也就是父母不能傳給子女。

 

也不會有跨越省 / 州繼續( 澳大利亞‧皇家司法太平紳士 )權限。

 

也就是在(Sydney雪梨 / 悉尼 )(Queensland昆士蘭 ) 地方獲得( 太平紳士)權限的個人只要出了 (New South Wales新南威爾斯 ) (昆士蘭Queensland ) / 省地方,不管是旅遊或是遷移,( 澳大利亞‧皇家司法太平紳士 )的司法權限,就會被暫停或取消的根本失效。

 

除非通過遷移新居住地區的再度申請資格通過,個人姓名的後面也不得再使用榮譽職的頭銜 ( Justice of the Peace ) ( J.P. ) 的簡稱。

 

否則,就是違反 ( Justice of the Peace ) 的憲章,以偽造文書刑事法審議,需視個人使用 ( 太平紳士 ) 頭銜事件的情節輕重,可判處最低$ 5,000澳元的罰款,且記錄並媒體公告取消 ( 太平紳士 ) 的司法職權及社會榮譽地位。

 

或最高可被判處15年的監獄刑責。

 

 

 

以上圖片:澳大利亞 葡萄園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一旦經過審議通過,除非是牽涉到

1. 個人正式宣告破產,或涉及司法偽證,

2. 經營非法( 如;涉及走私或毒品 )

涉及經營社會觀感不佳的行業 (如;從事或開設色情按摩院或網絡,從事或開設妓院 )

 

或涉及被告發的詐騙行為,等等的事項,才會被取消(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的資格和頭銜。

 

否則,(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也譯作;司法和平官)就是一個 ( 個人的終身榮譽 ) 的社會地位。

 

若是 ( 太平紳士J.P. ) 個人涉及司法訴訟,在一般澳大利亞還有世界各國的法庭倫理中,法庭絕對會優先評估 ( 太平紳士J.P. ) 的證詞,再根據其他證據做出判決。

 

 以上圖片:澳大利亞 葡萄園

【成為司法太平紳士的無奈和悲哀】

 

經過趙潔的說明和證實,我才明白,原來郝德他,是自從郝家華離開我家之後,就已經開始向在逢他認為是重要的台灣社團幹部面前,大力又用力的破壞我在墨爾本僑界的名譽。

 

我一方面是尊敬他的年長,二方面也是感念他,在我母過世的當時,我父曾來墨爾本小住,以排遣喪妻之痛,郝德同為國劇社的會員,曾經很友善的陪我父同唱平劇解傷懷的友情。

 

郝德,是 (華僑救國總會聯合會,簡稱僑聯總會) 駐墨爾本代表處的主任。也是 ( 墨爾本榮光聯誼會) (國民黨墨爾本域多利支部) 的前任會長,在墨爾本僑界是備受敬重的老華僑領。

 

( 墨爾本榮光會 ) 會中的郝德,從1995 年或1996年開始,直到現在,就一直都在破壞我的名譽。

 

我,卻還無知的每次見到他,都還向他鞠躬問好,而郝德,都也面帶笑容慈祥和藹的親切回應。

 

郝德他家排行第三的女兒 - 郝家蘭,則在200411月第一次當上了墨爾本中華婦女會會長。現在,是已榮昇至 ( 中華民國僑務促進委 ) 的榮譽的官職。

 

本篇故事未完待續,請繼續期待悅讀

【造就我成為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 / 省太平紳士的最大的動力】

                                   3 /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22229916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23:41
不好意思, 更正:隨然~雖然 / 當然~當年

中打慢, 又眼花 , 被系統辨為:擱置太久 要求我重新留言 還好 幾次下來 我學聰明了 先複製 備份

雖然自忖聰明如妳者 必然讀出我原意 但還是很雞婆的自行上來解釋一番 見笑了!

P'S: 其實我有再讀一遍 也改了一個字 並再copy一次 不料 系統沒有接受我第二次的複制 ,然則 還是有一個字沒改到 哈!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5-04-23 00:56 回覆:

留下回應,是交誼,是交心,不是能拿分數的考試,你不必太過斟酌,我會看得懂的。

我也曾在老人院中做過看護,大概是我的神經太密,我看到那些失智症中期和後期的老人並患,特別於心不忍,我輕言慢語的哄著她,她就對著我叫『媽咪 ... 』,那段做看護的日子,讓我的人生觀越來越灰色,強烈又難以抑制的沮喪,即使辭去了看護的工作,有好幾個月,我都走不出那股哀傷。

我佩服你的克制能力 !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23:25
謝謝分享

本人目前每週三小時替曾於24年前幫我簽名,認証的太平紳士拜爾斯先生做老人社區的服務 隨然他年事已高 也不復記得當然幫我們認証之舉 可是我對他永遠心存感念 他目前仍以太平紳士身份替社區服務 真是退而不休 人非但沒有架子 還挺謙卑和藹 我想真正的太平紳士應該是據有這樣的資質與態度 相信妳也必然如此

對於那些人對妳的態度與做為 我只能說 他們包準是在妒嫉妳 我相信只要妳行得正 走得端 秉持正義 那些小鼻子 小眼睛的小人行逕自會不攻自破 加油哦!~ 為正義 為“太平”

♥我在台北的家人,也不知道什麼是 “ 太平紳士 ”,跟我說話時,從來都沒立正過。~~哈!I like it! 請接受我遠在西澳對妳的“肅然起敬”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5-04-23 00:42 回覆:

Dear Melody ;歡迎來訪。

這些都已經是往事了,我能寫的出,就表示我已經是苦也無悔,歡也無味的跳脫出來了。

謝謝你的留言。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22:48

謝謝分享這麼完備的資訊。

陳傳道教會中有一位老先生的兒子在香港、也擁有這個頭銜。

我一直不明白那是什麼,老先生也說不清楚。

如今陳傳道懂了,非常謝謝墨爾本宅媽的好文分享!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5-04-14 23:16 回覆:

陳傳道 ? 陳傳道 是妳嗎 ?

很多台灣人和中國大陸人都不知道 “ 太平紳士 ”是什麼 。

我在台北的家人,也不知道什麼是 “ 太平紳士 ”,跟我說話時,從來都沒立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