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心得補遺10.《金剛經》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2021/06/03 23:09:42瀏覽935|回應1|推薦1

金剛經心得補遺10.《金剛經》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眾生度至無餘涅槃的因素。在累劫中眾生能度至無餘涅槃,傳法菩薩對佛法的開示只是助緣。而眾生能悟入的主因是在自己能正思惟,生眼、智、明、覺;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所以佛陀在世時曾對葛拉瑪人提及要正思惟,要自我判斷,不能盲從。簡單的說,覺悟要靠自己,不能一昧的依賴他人。在這過程中何者能正思惟?何者能生眼、智、明、覺?何者能觀察生滅?豈不就是每個生命本自具足的菩提般若之智。《涅槃經》云:「見佛性不名眾生,不見佛性是名眾生。」如六祖所說:「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故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當生命行者見性,並且如是起用,即是住無餘涅槃。

 

  覺醒須自悟自度。《六祖壇經》善知識,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當知愚人智人,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善知識,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故知萬法盡在自心,何不從自心中頓見真如本性。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佛道。淨名經云,即時豁然,還得本心。…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要他善知識望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若起邪迷妄念顛倒,外善知識,雖有教授,救不可得。若起正真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

 

  覺醒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雜254》…眼常識色。乃至意常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

 爾時。二十億耳重說偈言

 離欲心解脫  無恚脫亦然  遠離心解脫  貪愛永無餘 

 諸取心解脫  及意不忘念  曉了入處生  於彼心解脫 

 彼心解脫者  比丘意止息  諸所作已作  更不作所作 

 猶如大石山  四風不能動  色聲香味觸  及法之好惡 

 六入處常對  不能動其心  心常住堅固  諦觀法生滅 

 

  佛說四聖諦的例子,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轉法輪經》與《無我經》,佛陀告訴五比丘,這是「本所未曾聞法(指四聖諦),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

「諸比丘!我於此四聖諦三轉十二行不生眼、智、明、覺者,我終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聞法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亦不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已於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生眼、智、明、覺,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聞法眾中,得出、得脫,自證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眼:觀見之義,當正思惟,能有所看見而有觀點。

智:決斷之義,當正思惟,能判斷與抉擇,經判斷、抉擇、整理之後必帶進明白。

明:照了之義,凡事知其然,亦能知其所以然。

覺:警察之義,明白之後能修正錯誤,有新的覺醒。

 

  佛對葛拉瑪人的勸告,要正思惟,自我判斷。《葛拉瑪經》當時,葛拉瑪人來見世尊,頂禮世尊之後,跟世尊談一些話並報告他們的姓名、⫿號後才坐到一旁,有卡莎佈塌區的人坐在一旁跟佛陀世尊說:

  我畢恭畢敬地頂禮世尊。請問世尊:有一些婆羅門和出家人來到卡莎佈塌區,他們都說自己的法是最好的而看不起別人的法,說別人的法是卑微的,但當別的出家人和婆羅門來到卡莎佈塌區,也是一樣說自己的法是最好的、讚美自己的法,而看不起別人的法,說別人的法是卑微的。我禮敬世尊,卻很懷疑在他們之中哪些法是真的?誰的法是謊言呢?

  佛陀於是就勉勵大家修行信任的一些原則,世尊就說了:葛拉瑪人們!你們的懷疑是對的,你們是應該懷疑的,這十則非常重要,大家要背誦下來。

第一、不因為他人的口傳、傳說,就信以為真

第二、不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第三、不因為是正在流傳的消息,就信以為真

第四、不因為是宗教經典書本,就信以為真

第五、不因為根據邏輯-就信以為真

第六、不因為根據哲理-就信以為真

第七、不因為符合常識-外在推理,就信以為真

第八、不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見解、觀念,就信以為真

第九、不因為演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第十、不因為他是導師、大師就信以為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63483535

 回應文章


2022/09/25 15:18
好久不「見」!
我是victoria2904(shiangrong0429@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