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心得補遺01.金剛經中菩薩的條件
2021/03/16 15:36:40瀏覽756|回應0|推薦1

金剛經心得補遺01.金剛經中菩薩的條件

 

一、菩薩要能擔負度眾的任務。

 

  《佛本生》善慧行者見然燈佛授記時,所說的「我現在如果希望,可以把煩惱燒盡。但我何必作此偽相,我將達一切智,在人天世界成佛。我有了力量,獨自得度,有甚麼用,要達一切智去度人天世界。我將成為有此大力量者,達一切智,去度許許多多的人。斷輪迴之流,滅絕三有,乘正法之船,度盡人天世界。」

 

  《法華經》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

 

  《佛說八大人覺經》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捨離五欲,修心聖道。

 

《金剛經》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由於菩薩的特質與行願,因此常說菩薩是「求佛道,化眾生」。所以能「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世間聖賢皆是大菩薩。

 

二、菩薩的要件

 

  《金剛經》「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三、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甚麼?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相」,於五蘊法中計有實我,有我之所有也。

  「人相」,於五蘊法中計我為人,異於餘道也。

  「眾生相」,於五蘊法中計我依五蘊而生也。

  「壽者相」,於五蘊法中計我一期的生命,成就而住,有分限也。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重看自己,以己為優先。無法深切體會生命一體者。這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初層體悟。

 

  再深入思惟,四相皆屬「有」的「外相」,「外相」有如界線,若有此四相,即落在「外相」的比較上,與他者有分別,未在不二的「一」裡,無法體會「生命一體」的真理,即屬妄念,不能如實知「本來面目」。即不住於「覺」,如何能覺不覺,更不能稱為「覺有情」,即非菩薩。

 

  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皆從有「我相」而起。執著外在身心為獨立不同於他人的我,自然產生我的對立面「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若知無我相(是深知一切平等清淨不動,知覺性平等不動。)則後三相自然解開。

 

四、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金剛經》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是了悟佛法的內在關鍵。是故禪宗五祖忍和尚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而六祖慧能大師聽聞五祖為之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5766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