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寺單矗心頭中,寂寂飄然高僧影
2023/03/10 16:24:03瀏覽200|回應0|推薦1

何處是道場?

破寺單矗心頭中,寂寂飄然高僧影

若問遺物今安在,殿前何罩蛛網間

偶見鼠輩覓燈油,屋簷長居蝙蝠客

廊廡空迴螽斯音,荷池蛙跳競相湧

 

  破寺單矗心頭中,寂寂飄然高僧影。這首偈是一幅耐人尋味的畫面,一次分段生死的種種經歷,生死的成果,存放在意識心田中。在這位前世投入修行的學習者心中,記得著是修行的場所,一間寺廟伴著孤單的影子浮現在心頭。此時的回憶,該問自己,道場何所是?參考《維摩詰所說經》佛告光嚴童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光嚴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出毗耶離大城,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即為作禮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答我言:『吾從道場來。』我問:『道場者何所是?』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慈是道場,等眾生故;悲是道場,忍疲苦故;喜是道場,悅樂法故;捨是道場,憎愛斷故;神通是道場,成就六通故;解脫是道場,能背捨故;方便是道場,教化眾生故;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三十七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四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降魔是道場,不傾動故;三界是道場,無所趣故;師子吼是道場,無所畏故;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如是,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說是法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若問遺物今安在,殿前何罩蛛網間。當前一世不能真知「道場何所是?」時,一定時時落在外相,因此也以外在的遺物(舍利子)來衡量得道與否,固提此問時已經是如《金剛經》所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尋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偶見鼠輩覓燈油,屋簷長居蝙蝠客;廊廡空迴螽斯音,荷池蛙跳競相湧。這兩句偈是蕭瑟的景象,寺廟中少有人跡所以鼠輩出沒尋覓燈油,蝙蝠長居屋簷之下,走廊少有步履,是故螽斯長鳴,荷花池亦無整理滿了蛙跳,昔日的靜修之地,亦是生住異滅。

 

  參考《耕者婆羅豆婆遮經》  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偈頌對世尊說道:

76.“你聲稱自己是耕者,我們未見你耕種,請你說說耕種之事,讓我們知道你如何耕種。”

77.“信仰是種子,苦行是雨水,智慧是我的軛和犁,謙遜是犁把,思想是轅軛,意念是我的犁頭和刺棒。

78.“控制身體,言語謹慎,飲食有節,我以真話作砍刀,柔順是我的解脫。

79.“勤奮是我駕轅的牛,運載解脫,一直往前,永不返回;到達那裏,沒有悲哀。

80.“進行這樣的耕種,它結出永恆之果;凡這樣耕種的人,他擺脫一切痛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7857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