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心得補遺09.《金剛經》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2021/05/28 22:28:35瀏覽1043|回應0|推薦1

金剛經心得補遺09.《金剛經》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生命學習者在時間長河中成熟。《金剛經》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得度的因緣不是單一,傳法菩薩不將度眾生至無餘涅槃歸功於己。一位生命學習者得度至無餘涅槃,必然經歷許久的時間,甚至是經過無數次的分段生死。在這無數次分段生死中,他或許經歷許多的磨練,也必然受到許多的幫助,每次的輪迴都令生命學習者更趨近無餘涅槃,在這位生命學習者達到無餘涅槃時,傳法給他的菩薩行者只是在時間長河中眾緣中的一個,因此傳法菩薩薩不會將功勞歸在自己身上。若傳法菩薩以為是他令這位生命學習者達無餘涅槃者,則落在我相及我所(我的功勞),如佛所提示:「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位傳法者即非菩薩。

 

  六祖慧能的故事。六祖慧能見五祖之前,有聞客誦金剛經的因緣,又受一客贈銀十兩的因緣,因此在兩大火炬傳火之間,必有許多小火炬的傳遞。因此一位覺者的產生,是需要眾緣聚集,因此沒有一個是可以少的,也就是說,傳法菩薩不能說,那位達到無餘涅槃的覺者是他自己所度。因此真有體悟生命一體的傳法菩薩,絕不會說「有一眾生是我所度」。所以《金剛經》云:「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因為傳法菩薩通達無我、無我所,菩薩能無所住故。無所住於福德的觀念中,對福德不貪著,因此不計算自己度了若干眾生。是故佛說: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註:《六祖壇經》善知識,且聽惠能行由得法事意。能嚴父本貫范陽,左降流於嶺南,作新州百姓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時有一客買柴,使令送至客店客收去。能得錢,卻出門外,見一客誦經,能一聞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即開悟遂問客誦何經。客曰:金剛經。復問從何所來持此經典。客云:我從蘄州黃梅縣東禪寺來。其寺是五祖忍大師在彼主化,門人一千有餘。我到彼中禮拜聽受此經。大師常勸僧俗但持金剛經即自見性,直了成佛。能聞說,宿昔有緣,乃蒙一客取銀十兩與能,令充老母衣糧,教便往黃梅禮拜五祖。能安置母畢,即便辭親,不經三十餘日,便至黃梅禮拜五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6329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