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者天偈62創造一個帶得走的
2021/01/04 22:09:40瀏覽360|回應0|推薦1

色身難脫百年劫,日日飛梭度千年

經緯交叉布縷現,終了絲盡空轉機

 

註:春蠶到死絲方盡。布縷是織造品,喻表成就;而絲是原料,喻表源頭投入。

  本偈傳達一個畫面,一部織機在操作著,有期限(分段生死百年的時間),投入有限的物料,織造出一匹布(成果)。這個畫面隱喻著人一生準備帶走甚麼?是一個能稱之為帶得走的;或是不值得帶走的(帶不走的)。

 

  創造一個帶得走的種子。這是釋迦牟尼的前身,善慧行者的故事。我們這輩子在世間,若為己,則所賺來的盡是帶不走的死錢。如同佛陀前世的最遠因,善慧行者的七代祖先父母為後代留下巨大的財富,結果並未能帶走一文。善慧行者有慧眼,能判斷,這不是他要的。善慧行者思惟的是:「我父親、祖父,他們積了這麼多的財產,並沒有一文帶到那個世界去。但我非造岀能把這些帶走的種子不可。」於是陳明國王,叫人敲著大鼓巡行城內,向大眾廣行布施,自己就岀家修苦行去了。

 

  為何善慧行者能作出如是的選擇?因人人皆具般若,善慧行者如是思惟,而作了選擇。般若是「能」,而且是落實在生活中,實際的行動。《佛種性經》中這樣說:

17.我獨坐了如是思惟,再轉生是苦痛,此身毀壞亦然。

18.我將以此有生、老與病的劣質,去求不老、不死的平穩安樂。

19.我將捨棄這充滿著各種屍體的腐爛之身,成為無求無欲者而逝。

20.這道路是有的、應有的、非有不可的,為了想脫離生存,我將努力去到達此道。

21.恰如有苦必有樂的樣子,有有,亦應有非有可期。

22.恰如有熱必有寒的樣子,有三火(貪、嗔、癡三毒),亦應有涅槃可期。

23.恰如有邪惡必有善良的樣子,在生時,亦應有不生可期。

24.譬如陷在糞裡的人見到湛然的池,若不自邁往,不是池之過。

25.明明有不滅之池可以洗淨煩惱之垢,若不自邁往,過不在不滅之池。

26.譬如人被敵圍困,尚有一條出路,若不自去投奔,不是路之過。

27.明明有安全之路可以解脫煩惱,若不自去投奔,過不在安全之路。

28.譬如人患病,有醫師可為療治,若不自去求治,不是醫師之過。

29.明明有導師可以救治煩惱之病,若不自去尋訪,過不在導師。

30.譬如行人在頭上發現了腐臭的屍肉,必要棄掉了,才安樂自由的前進。

31.我也將這宛如滿了腐屍的腐爛之身捨棄,成為無求無欲之身而逝。

32.譬如男或女入廁排洩了便溲,就無所繫戀的走開。

33.我也將捨棄這充滿腐屍的肉身而逝,像便溲者離開廁所一般。

34.譬如船主棄卻破漏的船,毫不顧惜的走開。

35.我也將捨棄這九孔漏水的肉身,像船主棄卻破漏之船一般。

36.譬如有人攜帶珍寶與賊同行,恐失卻珍寶捨賊他去。

37.我這肉身宛如大賊,為恐失卻幸福,將捨之而逝。

38.我這樣想了,把數億之財施給貧者與富者,獨自入雪山去。

 

  生命的成果如何織造?依佛教的術語來說,稱之為「法身的成就」,《維摩詰所說經》【方便品第二】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并餘官屬,無數千人,皆往問疾。其往者,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諸仁者!是身無常、無彊、無力、無堅、速朽之法,不可信也!為苦、為惱,眾病所集,諸仁者!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是身如泡,不可久立;是身如燄,從渴愛生;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是身如幻,從顛倒起;是身如夢,為虛妄見;是身如影,從業緣現;是身如響,屬諸因緣;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是身如電,念念不住;是身無主,為如地;是身無我,為如火;是身無壽,為如風;是身無人,為如水;是身不實,四大為家;是身為空,離我我所;是身無知,如草木瓦礫;是身無作,風力所轉;是身不淨,穢惡充滿;是身為虛偽,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是身為災,百一病惱;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是身無定,為要當死;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

  「諸仁者!此可患厭,當樂佛身,所以者何?佛身者即法身也;從無量功德智慧生,從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生,從慈、悲、喜、捨生,從布施、持戒、忍辱、柔和、勤行精進、禪定、解脫、三昧、多聞、智慧諸波羅蜜生,從方便生,從六通生,從三明生,從三十七道品生,從止觀生,從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生,從斷一切不善法集一切善法生,從真實生,從不放逸生;從如是無量清淨法,生如來身,諸仁者!欲得佛身,斷一切眾生病者,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如是長者維摩詰,為問諸病者,如應說法,令無數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5508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