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遺教經讀經心得( 7 )於四供養,知量知足
2007/11/15 10:02:36瀏覽1683|回應0|推薦8

佛遺教經讀經心得(7)於四供養,知量知足

於四供養,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應畜積。飲食、衣服、臥具、湯藥是四供養。在佛本生經的故事中記載,相傳那時的比丘得了衣服等物,常漫不經心地去受用。(比丘眾常藉口,這是父母親給予的、我們如若在家,這當然也是可以收受的。故將親族們所贈的生活四要物,漫然使用,視為當然。)因漫然受用生活的四要物,不加思索,以致墮生於地獄、畜生的很多。 

佛陀提示反省的原則:比丘须思索著去受用衣服,衣服是禦寒之具。不加思索而受用等於服毒 

        行正道之行者在這四件事上取得供應,而且要有信心,不作儲蓄。延伸來解,行者有多餘時,自應佈施於其他行者。因為同樣的原則,你的財富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所以學佛行者,少欲知足,則不被外物障道矣。「一套新衣的佈施」的故事

    註:「一套新衣的佈施」,佛陀的姨媽摩訶波闍波提,拿一件親手縫製的新衣要布施給佛陀,佛陀說:「我在僧數」,佛陀告訴她,希望她布施給僧眾,(給她一個察覺的機會,去發現大眾中誰最需要,也就是讓這件新衣發揮最適當的用處。)佛陀說布施給僧眾,便是供養了我,也供養了僧眾。這個觀念,如同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章所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識。【在審判的日子】所說:這些事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佛陀與耶穌都是相同的理念,要布施者自己察覺,要布施者同時領悟生命的整體性。可惜摩訶波闍波提再三地執意要佛陀收下,佛陀也再三地要她布施給僧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37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