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者天偈48 無明攀緣識應轉識成智
2019/10/03 22:24:49瀏覽342|回應0|推薦0

行者天偈48  無明攀緣識應轉識成智

腦中藏腐肉,青蠅時來沾

若是還遺卵,蛆蟲生不息

思流如溝渠,切勿雜念阻

重重累積窒,心志結鬱悶

  受想行的生起。六根、六塵、六識三者和合曰觸,而生受想行。三者其中最關鍵的在於識,識若無明,當眼根見色,色不迷人人自迷。若是轉識成智時,心意識如明鏡,境來則照,鏡去不留,六塵如水常通流。

  腦中藏腐肉,青蠅時來沾。生命行者應根本作意於「無常、苦、空、非我、非我所」。《雜阿含58》「佛告比丘。愚癡無聞凡夫於色見我.異我.相在。」故凡夫攀緣,以色身為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種錯誤就是腦中藏腐肉。凡夫因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故常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即是青蠅時來沾。

  若是還遺卵,蛆蟲生不息。《雜284》「世尊告諸比丘。若於所取法隨生味著.顧念.縛心。其心驅馳。追逐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這段經文的若於所取法隨生味著.顧念.縛心。就是青蠅遺卵,再次分段生死後,其心驅馳。追逐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即是蛆蟲生不息。

  思流如溝渠,切勿雜念阻。《雜284》承上段經文:「若於所取法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厭觀。心不顧念。無所縛著。識則不驅馳.追逐名色。則名色滅。」這段經文識此兩句的最佳註解。反之,若不如是知,不如是行,則重重累積窒,心志結鬱悶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29834487